首页   |  校园号   |  
2023年,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成绩亮眼!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 蓝路妹2023-05-24
字号:AAA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水平、综合实力等方面稳步提升。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为社会塑造优秀人才”为使命,坚持立足岭南,放眼国际的办学思路,通过博雅教育、创新教育、国际化教育的“三育并行”模式让办学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进步,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水平、综合实力等方面稳步提升,学校整体发展态势令人鼓舞,各项发展成绩受到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

党建思政有影响

学校积极探索民办院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新途径,切实把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双融双促、协同创新的“1224”“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其中“1”就是发挥党建引领力突出政治保障,两个“2”指的是双融双促,具体表现为党政融合、双院协同,通过全面实施一岗双责推动党政融合,通过实行书院制管理模式,由学院负责专业教育、书院负责博雅教育的双院制育人模式,推动育人工作双融双促,“4”指的是具体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明德求是工程、强师赋能工程、德技并修工程,确保“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岭南学院中药调剂室

图片

岭南学院服装专业实训课

图片

岭南学院空乘专业


人才培养质量高 

学校推进“1533”工学结合创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包括“1+3”“5+3”“3段式”,“1+3”:“1”是完成国家规定教学任务,“3”是学生在校期间要完成3个真实项目——专业项目、公益项目、电商项目,以真实项目为抓手,重构课程体系;“5+3”:师生组建真实创业项目团队,体验5个角色,配备3个导师;“3”段式:学生在校期间,按照体验、实践、实战的步骤,完成生产实训活动。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2022年,近500名应届毕业生通过专插本途径顺利进入本科院校深造或取得了本科文凭,升本成功人数达1000人;学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9%,多年来位居广东省民办大专院校前列,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学校以各种双创系列技能大赛为引领,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大赛。2022年,学校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类三等奖以上的奖项169项,其中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获得“百优项目”1项,“千入围项目”15项;获得2023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拟资助立项项目3个,荣获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图片

岭南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实训课程

图片

岭南学院校内香水DIY活动


专业建设有成效

学校专业内涵建设实现新突破,2022年新增备案专业6个,完成了5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和2个省二类品牌专业的年度检查工作,获得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3本、国家级技能竞赛三等奖以上2项,建设教育部认定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门、省级博士工作站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专业内涵实力全省同类院校领先。


图片

岭南学院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图片

岭南学院户外实训课程


科研服务基础厚

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省级教科研项目23项、市级中药检验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19个1+X证书项目、校外教研教改项目立项课题35项,累计共授权专利473项、软件著作权117项。

学校成功申报了广东省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地、科普基地等,打造了20多个品牌培训项目;孵化20个直播间,成立1家农业公司,运营50多个种类农产品和多条民宿旅游路线;带领5000多名学生走进近100条村庄或社区参加文化与生态振兴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近10万人;打造了黄埔区3+X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开展各类社区教育活动130余场,惠及近3500人次,线上线下新课程共计15门,社区宣传活动10场,并受邀加入国内首个职业院校服务社区教育联盟成为理事单位。

图片

岭南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实训基地

图片

岭南学院护理专业

校企合作有深度

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建设,围绕“校中厂”“厂中校”等产教融合新模式,构建产业园“双院长”制,二级学院产业学院的产业链,形成体验-实践-实战教学链(岗位链),建设产业上下游有机衔接的政行校企共建、共治、共享的办学体制机制。

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社区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寻找校企合作的关键着力点和共同利益点,与500多家企业建有校企深度合作关系,推动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


图片

岭南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实训基地

图片

岭南学院校内课程师生互动

师资队伍上水平

通过学校的不断努力,近几年涌现出一批包括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双师型专任教师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通识精品课程,在2022-2023年先后三次获得广东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次全国数学建模一等奖,美育教学改革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教学案例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第五名等骄人成绩。


图片

岭南学院药学院实训基地

图片

岭南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实训基地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校内涵与质量建设,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所获得的集体荣誉。未来,是学校奋力推进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努力打造“以大健康为特色的创业型职业技术大学”,为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学校将紧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蓝路妹]
[指导教师:王淦]
[责任编辑:苏兰]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水平、综合实力等方面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