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拒绝精神内耗,从我做起!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2023-04-04
字号:AAA
和精神内耗说“不!”


“ta回我一个‘嗯’是什么意思啊”

“老师的那句话是不是责怪我做的不好”

"跟我没关系ta干嘛一直看着我”

......

不知道生活中的你是否也会胡思乱想

在长期的纠结中感到疲累

这些焦虑是怎样形成的呢

让我们了解一下“精神内耗”吧

什么是精神内耗


01


     精神内耗并不是心理疾病,临床上也没有相应的诊断名称,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当人们用心理资源去控制内在的矛盾冲突时,精神内耗就产生了。精神内耗人人都有,大部分人可以通过自身的调节系统去应对,补足心理能量。

     然而,若个体长期处于严重的精神内耗状态,则会体验到较为强烈的心理痛苦,具体表现在终日疲惫不堪,烦躁,焦虑,也可能会抑郁,自责。这种心理痛苦会损害个体的身心健康,导致心理疾病,也会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和人际交往的功能。

精神内耗是如何产生的


02


     第一,想太多。高内耗的人,总是会有一种“负面幻想”,他们常常会想很多,总是担心事情会朝着坏方向发展。日复一日,被淹没在这种负面幻想中,自身就更容易被抑郁、被焦虑淹没。在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白熊理论: 你越想忘掉某事,记住它的几率就越高。心理学家把这种奇怪的现象称为“精神控制讽刺过程”。“越想做好越做不好”的现实会让你倍感痛苦。久而久之,这些负性思维就会吞噬掉我们的心理能量,使自己变得越来越疲惫。

     第二,不自信。广义地讲,自信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性,自信就是在自我评价上的积极态度。狭义地讲,自信是与积极密切相关的事情。而不自信的积极,是软弱的、不彻底的、低能的、低效的积极。自我评价很低,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有价值。不敢展现自己,忽视自己的优点,放大自己的缺点,这些都是不自信的表现。

     第三,过于敏感。高敏感的人,能非常敏锐地捕捉到各种细节。从别人一个躲闪的表情,一句岔开话题的话,就能察觉到肯定有事瞒着他,猜想这件事是不是和他有关。对于既高敏感又想太多的人来说,这些猜疑就像,在心里撕扯一个打结了的线团。越扯越紧,消耗心志。

在精神内耗面前我们可以怎么做


03


     首先,觉察和接触内在系统的各个部分,接纳相互冲突的部分,理解它们的需要。在内在系统冲突的过程中,一个部分往往会对其他部分有很多指责,并以内部言语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你太懒惰了,什么事也做不成;你太懦弱了,发生争执的时候根本不敢表达自己的诉求。事实上内在系统的保护者们并不愿意背负沉重的负担,也并不欣赏自己的极端角色。我们要去觉察和认识这些部分,了解它们的担心,建立信任的关系。

     接着,合理分配时间,把精力用在对的地方。没有一个合理的时间分配,我们就容易被无数的琐事所消耗,被内心的纠结活生生困在方寸之地。只有把自己的时间分配在值得的事情上,日子才能过的轻松愉快。

     然后,接纳自己。作家马歇尔说过一句话: “与别人比较,是悲惨生活的开始。”凡事都与别人对比,只会耗费自己的精力,让自己陷于对比的落差中无法自拔。这个时候,不如试着接纳自己,不要被他人的生活影响到自己的人生,才会让自己生活的越来越好。

     最后,停止胡思乱想。专注于眼前的事,专注于自己。遇到纠结的事,如果看不到出路,不妨转换下思路,往往就能柳暗花明。

写在最后


Last


也许做一个自信直爽的自己并不容易

但精神内耗面前

一味逃避解决不了问题

愿我们都能减少内耗

做一个身心自在的自己


END



[通讯员:陈钰贞]
[指导教师:李华迪]
[责任编辑:杨虹]
和精神内耗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