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荣耀花海 | 赖婷婷:筑梦科研,青春正好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i工作室2022-05-12
字号:AAA
2021年广东二师“荣耀花海”学生年度人物

披星戴月,矢志不渝

筑梦科研,青春正好


小i带你一起走进
2021年“荣耀花海”学生年度人物


  赖婷婷,女,汉族,1998年8月出生于河源市东源县,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入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现在是一名大四学生。

  在她眼中,化学与人们的日常息息相关,对于目前的面临的医学检测问题,化学人应有着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所以从适应大学生活之后,她就开始进入实验课题组,开启了一段需要不断努力钻研和不懈探索的求学之旅


治学修身,开拓进取



  作为学生,学习是重中之重,不管课外安排多满,她始终为学习留出足够的时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之外,还涉略其它方面的知识,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当代青年,她坚信“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同时, 她的课余生活缤纷多彩,参加过许多的比赛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精神粮食”,比如辩论赛使她更清楚明白辩证思维的重要性,文创比赛使她更透彻知道文创比赛中艺术、创新与主题之间的紧密联系,手语大赛使她更清晰了解另外一种语言的表达的重要性等。大学三年下来,她连续三年班级综测排名第一,多门课程90分以上,先后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奖学金等,这不是最终结果,而是她一路走来的印迹,是她走向未来的坚硬垫脚石。

科创齐头,上下求索



  初入实验组,首先要明确自身的努力方向、了解课题方向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动态。自身专业知识的拓宽、知识结构的优化、科研思维的培养和全方位思考的能力对“化学人”来说极为重要。那个时候,她带着对化学浓厚的兴趣,刻苦勤奋,一丝不苟,课上奋笔疾书、汲取知识,课下研读文献、积极思考。她曾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省级立项并担任大创省级项目《一种基于金纳米棒和靶标特异性的即时可视化检测新方法及应用研究》的负责人。在经历这些项目的过程中,她深刻记得刚进组做实验之时,实验总是失败。这对于刚接触实验的她来说,无疑打击巨大,但是不轻言放弃是“化学人”必备品质,后来经过一系列原因条件的排查后实验成功了,这虽然是往前迈进的一小步,但给予了她无限的力量。在后来每每遇到实验瓶颈,她已经不记得有多少熬夜的晚、有多少错过饭点的午晚餐、有多少早起的清晨,但她始终坚信困难可以解决困难”,实验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不断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地进行学思践悟。


  在参加科研项目的同时,她也跟随课题组学习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成创新创业项目的相关知识经验。对于科技成果的转化,她不断地去学习有关创业的知识,以更宽领域、多层次的视觉看待问题,同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注入到创新创业项目中;她接续努力地去优化项目,她关注所有相关赛事,不放过任何一个项目打磨的机会,甚至可以来回六个小时的车程只为得到专家的一个有效点评。项目一筹莫展时,她寻找原因,追根溯源地去思考本质: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目标群体是谁?模式跟得上潮流吗?等等,然后再根据出现的问题去寻找答案、去实践。待问题被逐一突破之时,即是项目破茧成蝶之日。可喜的是项目在最近的一次赛事中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创新创业类)

躬身实践,甘于奉献



  她怀揣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赤诚信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先后担任班级班长、实验室助理、班级团支书。除了一些学生工作,平时她也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尤其在疫情期间,各方面临着物资与工作人员数量紧张,她果断穿上红马甲,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帮助在疫情之下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化身为一个线上答疑小老师。她以行求知、躬身实践,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与团队一起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产业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以期利用化学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她把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倾注在一件件平凡的事情中。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她的人生信条,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必有所得。收获与科研,值得她披星戴月,正当青春,“化学人”逐梦在路上!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奋斗是青春最好的赞歌

加油,广东二师人



来源:广东第二师范学院i工作室综合整理

图文排版 | 运营部 温庭坚

文案来源 | 赖婷婷

图片来源 | 视觉部

初审 | 邓青兰

复审 | 崔佩君

终审 | 杨海宁&李华迪

[通讯员:唐梓蕴]
[指导教师:李华迪]
[责任编辑:石悦]
2021年广东二师“荣耀花海”学生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