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像放映 | 我有一条黑狗:它曾是我生活中的野兽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2023-04-25
字号:AAA
“心像放映”特色栏目邀请同学们一起观赏心理短片,通过短片,理解生活的意义,看到这个充满爱与温暖的世界。

心像放映


“心像放映”特色栏目邀请同学们一起观赏心理短片,通过短片,理解生活的意义,看到这个充满爱与温暖的世界。相信你们能够在这里有所启发,有所感悟,有所成长,一起拥抱美好的明天!

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我有一条黑狗,它的名字叫做“抑郁”

每当这条黑狗出现的时候,我就感到空虚,生活也渐渐慢了下来。


图片


它会突然到访,没有来由,不分场合。

整个世界好像都在享受生活,我却只能与这条黑狗相伴。

图片

那些曾经带给我快乐的事情忽然消失了,只剩下这条黑狗。

它让我变得像个老人一样,蚕食掉我的记忆力和精力。


拖着这条黑狗,无论去哪里或者做什么都需要超人的力量。

黑狗给我带来的羞愧和耻辱,我总是担心被人知道。

于是,我很用力地把它藏起来,可掩藏情绪的生活让我精疲力竭。

图片

它总让我消极地思考和言谈,它让我烦躁不安,难于相处;

它夺走了我的爱,还最爱在半夜里把我唤醒,让我的心中只有那些消极的念头。

图片

因为我生活中的这一条黑狗,我不仅仅是感到一点低落和悲伤。

最糟糕的时候,我甚至会失去所有的感觉。


我一天天地变老,黑狗一天天地长大,它开始不离我的左右。

我用尽了一切办法想把它赶走,但获胜的往往是它。

图片

我开始成为给自己开药的专家,但从未真的有效过。

最后,我感到自己和整个世界失去了联系,黑狗变成了一只野兽,它终于绑架了我的生活……


但幸运的是,那个时候的我寻求了专业的帮助。这是我迈向康复的第一步,也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

图片

我了解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都在被这条黑狗所侵扰。药物只对部分人有帮助,其他人还需要辅以另外的手段。

图片

我还了解到,向亲近的人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感情能起到关键的疗效


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不再害怕黑狗,甚至向它耍了一些自己的花招,

我发现我越是疲劳和紧张,它就叫得越凶,所以我学会让自己平静下来

图片

我开始经常锻炼,跑起来把这条狗甩在后面;我开始记情绪日记,把想法写在纸上宣泄,这种方式也让我看清了许多问题。

图片

终于,这一条黑狗,它不再是从前那只凶狠的野兽了,我成功制伏了它

图片

这是一部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公益短片,英文原名《I Had a Black Dog》。这部短片围绕抑郁,主要讲述了“我”有一条名为抑郁”的黑狗,它从刚开始的不期而至,到后来对“我”形影不离。它从最开始的一条黑狗,慢慢长大变成了一只凶猛的野兽,一点一点绑架了“我”的生活。幸运的是,“我”通过专业的帮助和有关知识的学习,最终成功制伏了这条黑狗。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这样的一条“黑狗”。

当我们努力学习了很久,但还是没有通过考试

当我们临近毕业,却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当我们与最好的朋友吵架,最后反目成仇

当陪伴了我们的很久的亲人突然离世

......

当我们处于上述情况时,难免会产生抑郁的情绪。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这种情绪就会恢复至正常

如果当我们发现抑郁情绪非但没有消失,同时还有了其他消极的情绪,已经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时,先前的抑郁情绪就很有可能发展成了抑郁症


抑郁症和抑郁情绪的区别 ?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实际上,抑郁症和抑郁情绪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抑郁情绪是人正常的一种情绪反应,而抑郁症则是一种心理疾病。它以连续且长期的心情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常见症状表现为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认知功能损害、躯体症状等。


如何调节抑郁 ?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抑郁情绪,我们有很多调节的办法。

经常锻炼,在运动中忘掉那些不良情绪;

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来缓解低落的情绪;

多吃一些维生素B含量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起到调节神经的作用。

但是,如果我们发现抑郁情绪仍然无法调适,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避免抑郁情绪的进一步恶化。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也要规律作息,不仅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注重劳逸结合,而且要保持心情舒畅,培养乐观豁达的精神,以预防抑郁症的发生。

短片的最后这样讲道:“我不会说我感谢这条黑狗,但它确实是个神奇的老师,它迫使我重新认识生活,让它变得更简单。”

“我认识到与其逃避我的问题,不如拥抱它们。”

图片

“黑狗也许将永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但它再也不会是以前的那只野兽了,我们达成了理解。通过学习知识,耐心,克制和幽默,最凶狠的黑狗也可以被制服。”


黑狗的存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选择一直把黑狗关在屋子里。对于抑郁的来袭,我们一定不要害怕倾诉。在情感上与亲友坦诚相待,获得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最重要的是,不管情况变得有多糟糕,只要你走向正确的方向,敢于敞开心扉与人交流,黑狗降临的日子一定会离我们远去。

图片

假如现在的你也正身处被黑狗侵扰的困境中,永远不要放弃抗争,也一定不要害怕求助,这样做一点都不丢人,只有错过生活才是遗憾。

图片


THE END

编辑:李佩莹

美编:许怡馨

校对:黄美林

责编:许琳玲

审核:许琳玲




[通讯员:迪丽热巴·努尔夏提]
[指导教师:王宏鹏]
[责任编辑:杨虹]
“心像放映”特色栏目邀请同学们一起观赏心理短片,通过短片,理解生活的意义,看到这个充满爱与温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