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初心不改,奋斗未止——记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刘羽
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2022-01-10
字号:AAA
2007年,刘羽51岁,在这一年他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福州大学,开创了校企合作的“紫金模式”。

导语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习近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掘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展示广大教师时代风采,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我校将发布一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用我们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形成崇德乐教、师生相长的校园新风尚。

本期推出《初心不改,奋斗未止——记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刘羽》。


人物名片

刘羽,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首任院长、二级教授,现已退休。2018年12月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17年9月获福建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一);2010年11月获教育部宝钢基金会颁发的宝钢优秀教师奖 ;2008年6月获福建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

屏幕截图 2021-10-08 180030.png



知天命之年返乡创业

2007年,刘羽51岁,在这一年他谢绝了众多亲友的规劝及湖北省委组织部挽留,放弃了副校长职务和优厚的生活待遇,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福州大学,着手参与成立与紫金矿业集团合作办学的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开创了校企合作的“紫金模式”。为什么来?为什么走?成了刘羽经常要回答的问题。 

多年高校管理经历,让他清楚地意识到,目前许多高校的工程型人才培养已走进了一个误区和僵局,而紫金学院的校企联合办学模式无疑是打破僵局的一种积极尝试。这种尝试虽然也存在许多问题,但紫金的创立是对原来走不通的路的一种反思和重新探索。这种探索需要用激情和勇气去实践,能否走得通,需要全体紫金人用行动来说话。但是,选择回来,他还有自己的理由,“在外面,只是在做事业,而在这里,我找到了归属感,在这个年龄的我看来,能够为家乡发挥余热,是件幸福的事情”。五十而知天命,刘羽坦言,所谓知天命,就是知天、知命,第一知天,就是知道自然规律,第二知命,就是知道自己的局限,自己的能力,能够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我个人认为,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现在福大的紫金矿业学院需要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 ,我在这里比在武汉当个平庸的校长,可能对我自己,对社会都更有利;此外,紫金学院现在缺像我这样的人,而武汉不缺我,我又有多年的高校管理经验,福州是我的故乡,福州大学是我的母校,我又是学地质出身的,这就是知天命。”

就这样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带着打破工程教育僵局的信念,刘羽来到了紫金矿业学院担任院长。

屏幕截图 2021-10-08 180057.png



开疆辟土 带领团队开创“紫金模式”

紫金矿业学院于刘羽来说,就像他的孩子,每前进一步,都凝聚了他太多的希望。学院筹建初期,受到办学条件的限制,刘羽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临时的办公室,先后编制完成了地质专业的教学计划,编写、审定“结晶学与矿物学”等六门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收集并选定了主要教材、教学参考书,初步完成了地矿专业部分图书资料、图件的购置计划,先后制定完成了一系列实验室建设有关基础文档资料,并购置和整理了一批矿物、岩石标本,为确保教学实验的进行作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建院初期,学院的每个老师都是他亲自招进来的。除了专业素质,他最关注的是有没有事业心,有没有强烈的愿望一起建设紫金。所以每次面谈,有一个问题,刘羽一定会问,那就是:为什么要来紫金,你怎么理解紫金?他多么希望他的老师们能和他一样把紫金学院放在手心,为它毫无怨悔地付出和努力。

上杭教学基地初用的时候,没有空调,严热的夏天,综合楼西206硬热的水泥地板上,靠着一桶水一桶水地泼洒来降温。刘羽与团队教师一起在躺在水泥地的草席上,在风扇声、蚊子声的伴奏下,艰难度过了许多难忍的夏夜——当时,刘羽己过54周岁。就像与之一同奋斗的王少怀教授说的:“刘羽院长是紫金模式的设计师、领头人和践行者,是把论文写在学院这块土地上的真学者、真领导。”

担任院长的9年,刘羽没有一刻停止对工程型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面和了解将来企业的用人需求,刘羽教授利用暑假的时间带领团队深入矿区,联系地质大队、企业,足迹遍布了福建的山山水水。

我们的‘紫金模式’先于卓越计划实施,但是却与卓越计划高度吻合,这说明我们的紫金模式是符合工科教育改革的方向的。”“我相信紫金模式是真正具有生命力的,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这条路走下去。”

春蚕吐丝 倾囊相授传桃李

2018年,“紫金模式”获评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对刘羽而言,更多的是对紫金团队的肯定。

2016年6月,由于年龄原因卸任紫金矿业学院院长职务后,刘羽只有一句话:“发挥余热,在院长位置上做好院长,在教授位置上做好教授。”他将未完成的工作继续着,在紫金学院五楼的地矿博物馆里,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带领着紫金的团队继续进行实验室的建设。2020年5月,他终于正式退休。

屏幕截图 2021-10-08 180111.png



在紫金学院,有许多年轻教师都是我的弟子。”刘羽自豪地说。他如数家珍地念着老师们的名字,眼睛里透露的是师长般的关爱。

直到退休前,刘羽都将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为什么?因为对刘羽来说,没有什么比培养优秀的学生更重要,没有什么比手把手地带年轻教师,将他们培养成才更重要。正是如此,刘羽成为了学生和老师心目中最帅的“男神”和“羽哥”。十几年来,刘羽学生评教和教学督导评教的成绩都是优秀,还两度被评选为紫金矿业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在2011年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通讯员:夏定军]
[指导教师:包玉兰]
[责任编辑:石悦]
2007年,刘羽51岁,在这一年他义无反顾地回到母校福州大学,开创了校企合作的“紫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