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电子科技大学:讲党史有滋有味 学党史入脑入心
成电新闻网 王晓刚2021-12-30
字号:AAA
新生教育别开生面:讲党史有滋有味 学党史入脑入心

“到大学来做什么?”“新时代要成为什么样的成电人?”……在大学校园开启人生的新阶段,2021级新生面临许多“时代之问”、“人生之问”。自开学以来,电子科技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新生教育全过程,为新生成长导航定向。

学校领导、学校理论宣讲团、“成电故事”讲师团、“百人宣讲团”以及各学院学生宣讲团纷纷走向新生、走上“讲台”,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激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百年党史成为青年学子前进的动力、智慧的源泉。

心怀国之大者 激发家国情怀

2021级新生入校不久,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就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为5100多名本科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

b091c1d9a752f56580ec624ee81123f0.jpg

王亚非从“中国青年和中国共产党”讲起,引导同学们在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之际,进一步读懂成电、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兼济天下的远大志向、追求卓越的崇高目标,培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011.jpg

在四川省大学生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在线举行之时,学校各学院积极组织新生在线收看。“开学第一课”上,来自川内高校的专家、优秀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学校理论宣讲团的专家教授纷纷走进各学院,面向新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丰富的史料素材、鲜活可感的现实案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

b8c20edbafe6fb93a9aa9a7d2a6bbb4c.jpg

9月17日,学校在沙河校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作了题为“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

邓淑华教授以百年历程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向世界“四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宝贵经验为引,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

专家的讲解让同学们真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历史阶段的贡献,激励同学们学史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武生昊同学表示,听了专家的辅导报告感到很振奋,让我们对党和国家、对学校充满信心,让我们对自己的职责任使命、对怎样过好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讲好成电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成电是一所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大地,扎根祖国四面八方,与新中国共壮大同成长的大学。”9月2日,“成电故事”讲师团张开华教授为格拉斯哥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讲述“成电故事”。他以一张张老照片为脉络,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成电建校历史,以及一代代成电人在党的领导下,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和民族电子信息工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image.png

开学以来,“成电故事”讲师团成员纷纷走进学院、走上讲台,为2021级新生讲述“成电故事”。从本学期开学到现在,“成电故事”讲师团已有15位老教授到各学院作了20场讲座。他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紧密融合,勉励同学们学习老一辈成电人爱国爱党、荣校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image.png

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王蔚然教授表示,“我们要把成电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丰富的校园文化讲给学生听,既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作用,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老教授、老专家讲好“成电故事”的同时,学校还举办了“党在成电”红色印记主题档案展、“芯”的征程——我国半导体发展历程展、“砥砺奋进的成电”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成果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等多个主题展览。

640.webp.jpg

002.jpg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jpg" alt="9月27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百年献礼庆华诞,党旗领航赞青春”本科生主题党日活动展在图书馆开展,集中展示了61个本科生党支部的近百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jpg" />

“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作者 沈文渊 余志齐) (2).jpg

穿越时光的隧道,一张张珍贵的文书,一幅幅泛黄的照片,让参观展览的2021级新生们看到了老一辈成电人的赤诚报国之心,全面呈现了我国的关键技术行业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

把讲述“成电故事”、行业历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创新方法、丰富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更亲切,更容易被新生接受和理解,同时也引导学生把“成电梦”与“中国梦”结合了起来。

发挥青年力量 展现青年担当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10月14日,当电子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成员走进2021级新生军训连队宣讲结束后,各连队纷纷喊出了这句铿锵有力的誓言。

b3ea2d29b24ed729440a596869195cdd.png

为了做好这次宣讲,宣讲团的老师们经过多次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宣讲形式、凝练宣讲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对应每个专题进行了辅导。在宣讲现场,他们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形式,把党史讲得接地气、有滋味。

fca191ccc60d3b9bd1ec92eef9905b51.png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用微话剧“金色的鱼钩”引入,阐释了“长征精神与中国精神”,鼓励同学们征服成长中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人生的“长征路”。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陶媛结合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与同学们一起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鼓励同学们牢记初心,努力奋斗。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勉励同学们:到2035年时,同学们是32岁左右,风华正茂;到2050年时是47岁左右,中流砥柱,希望同学们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茂和辅导员吕明阳在宣讲的最后,还用小提琴演奏伴唱的形式表演了电影《上甘岭》的经典配乐《我的祖国》,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

“用同龄人的语言讲党史”,把党史讲进了学生的心坎里。格拉斯哥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和煦表示,“听了老师的讲解,感受很深。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先辈们的长征已经取得了胜利,我们的长征才刚刚开始!”

各学院还组织大学生宣讲团,充分发挥朋辈之间的相互影响,实现思政教育的“传帮带”。其中,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本学期已走进全校9个院系开展20余场宣讲,覆盖听众1000余人。

同时,学校通过新媒体平台向新生推送微党课视频以及相关学习资料,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更灵活、更主动。其中,由10位本科生党员骨干主讲的10期微党课视频,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强国会客厅·青年说”栏目展播,并在学校官方微博、B站等平台播出,受到青年学子点赞。

有的学院还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大学新生先导教育课”。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学院官微平台,利用新生暑期的空档时间,提前进行新生教育,推出13期《大学新生先导课》系列。新生到校后,辅导员在班会现场即开始讲授微党课。

96a846a5f670c000cfa9191166c0de1.jpg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党团组织、深入班级、深入社团,引领成电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信仰、勇担使命。 


[通讯员:魏晓晴]
[指导教师:吴娟]
[责任编辑:卫彦瑾]
新生教育别开生面:讲党史有滋有味 学党史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