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电子科大启动
成电新闻网 生命学院 新闻中心2021-09-27
字号:AAA
“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电子科大启动

为有效提升当代大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大学生辨别校园金融诈骗的能力,全面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中国青年报社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新网银行,与全国8所城市16所“双一流”高校联合举办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9月14日下午,2021“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线下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全国启动会,线上同步在B站、新浪新闻、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直播。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王江渝、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宋婧、中国数字金融论坛主席杨再平、新网银行副行长徐志华、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活动由电子科大党委宣传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1.jpg

金融知识进校园线下活动启动仪式

当前,金融业迅速发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广泛影响,很多在校大学生也参与到贷款、炒股、购买基金等金融活动之中。但由于大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金融风险意识淡薄,校园金融诈骗屡见不鲜。今年3月,银保监会、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重视大学生金融服务工作,用“良币”驱逐“劣币”,着力净化校园金融市场环境。

2.jpg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讲话

启动仪式上,申小蓉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强调了学生学习金融知识的重要性,代表学校对活动主办方表示欢迎与感谢。她说,电子科技大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全面引导学子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

3.jpg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王江渝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王江渝表示,近些年,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金融教育活动对于金融风险防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学习金融知识培养广大学生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增加风险责任意识,提高金融意识,弘扬金融正能量,学好用好金融工具,不断提升个人金融素养,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4.jpg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宋婧讲话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宋婧指出,此次活动对于扩大金融知识在校园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帮助同学们培养懂金融、知风险的金融观,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四川各高校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培训,广泛利用“开学第一堂团课”,让金融知识宣传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学生。

5.jpg

亚金协创始秘书长、中银协原专职副会长、中国数字金融论坛主席杨再平致辞

亚金协创始秘书长、中银协原专职副会长、中国数字金融论坛主席杨再平表示,金融充满风险,对于还没走上社会,对金融复杂性还不了解的学生来说,一定要慎重,只有深入去了解金融、学习金融、懂金融,才能不被表象欺骗。

6.jpg

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徐志华致辞

通过分享一些客户被诈骗案例,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徐志华结合业务实践,就银行如何守护客户金融资产安全进行了讲解。“金融诈骗看不到摸不着,却如影随形地跟在每一位年轻人的身旁。”那么如何有效防范诈骗,守护好自己的财富呢?徐志华认为,多听、多看、多学、多观察是第一要务。丰富自身学识,提升金融素养,进而筑牢未来梦想。

启动仪式后,与会相关专家现场受邀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立人班学生组织代表现场进行了金融知识宣传和防诈骗知识培训。

7.jpg8.jpg

承办单位学生组织合影

此次活动邀请了多位知名青年演员作为公益推广嘉宾,共同呼吁青年大学生学习金融知识,强化风险意识,健康消费,拒绝负债青春。启动仪式后,主办方将会陆续走进全国15所高校,面对面为学生普及金融防诈知识,并推出“金融防诈骗讲堂”,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习金融知识,了解当下金融诈骗手段,提高金融诈骗防范意识。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收获颇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建委员会廖倩同学说,在这个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时代,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具备基本的金融知识及防骗反诈的意识值得每一位大学生重视,专家传授的生动实用的金融知识使大家收获良多。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史许倩谈到,她会将今天的所学所获传达给身边的朋友亲人,让更多人意识到防诈反诈的重要性,掌握防诈反诈技能。志愿者周仁杰同学表示,在本次活动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不仅掌握了关于个人财产保护的知识,更进一步了解了党和国家为保障人民的财产安全做出的巨大努力。


[通讯员:魏晓晴]
[指导教师:吴娟]
[责任编辑:苏兰]
“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电子科大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