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三全育人】成电计算机学院:聚焦人才培养 校内外协同创新
电子科技大学校园网络文化通讯社 陶媛 李青2021-01-31
字号:AAA
【三全育人】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全面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将学生思政教育向高质量、纵深化不断推进。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精英人才培养改革实践,突出价值塑造与思想引领,强化中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业水平、增强综合素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与路径,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这一年,计算机学院全面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体系化、品牌化建设,将学生思政教育向高质量、纵深化不断推进。

主题活动纷繁多彩,“四史”教育扎实落地。学院深入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系列活动,举行绵阳“两弹城”红色主题教育实践,集体观看爱国电影、党史纪录片,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我和我的祖国”作品征集等50余场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100%参与,覆盖4000余人,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特邀学院周明天、刘乃琦等老教授讲述成电故事,传承计算机人“服务国家战略”血脉基因。

gaitubao_配图1_jpg.jpg

思政品牌内涵深化,影响力度显著增强。连续三年开展“党员教师说学‘习’”系列活动,有机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认知教育,入选学校《学生思想教育与党建工作案例集》。打造“计承者”教育系列、云端思政系列等品牌活动,全年开展140余场,覆盖9000多人次,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与时代同频共振。

配图2.png

国家首批网络名师——“周涛网络名师”工作室深耕网络育人阵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发布高质量科普文章25篇,总阅读量突破17万+,获评2020年“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一等奖(全国仅8个)。

配图3.png

师生宣讲全面渗透,价值引领深入人心。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等应邀做辅导报告;党委委员深入对口联系支部,座谈交流、讲授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等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10余场;全面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增强制度自信为核心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

gaitubao_配图4_jpg.jpg

学院以微党课为载体积极培养大学生党员宣讲骨干,各支部100%参与微党课创作展示,获评本科生精品微党课培育项目,研究生微党课大赛三等奖、优秀奖。本科生党员梁子益入选“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成电青年党员风采。

配图5_gaitubao_.jpg

内外联动汇聚合力,多方协作化育英才。学院深化党支部共建共行,发掘院友资源富矿,善用特聘辅导员力量,画好育人同心圆。疫情防控期间,联合国家重点单位浦发银行、邛崃市大同镇永兴社区同欣党支部、特聘辅导员周恒义等开展云端微党课,各支部举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党日活动,有力凝聚起共抗疫情的思想共识。

gaitubao_配图6.jpg_jpg.jpg

举办“计承者·院友荟”品牌活动,迈普集团董事长花欣应邀作主题分享;工信部科技委委员刘济东、航天科工集团某所科技委副总师刘芳等四位78级院友共同讲述新中国建设历程,激励新青年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开拓广阔人生道路。

gaitubao_配图7_jpg.jpg

学生党员勇于亮身份、做表率,青年学子充分发挥作用。6名学生受聘四川省疫情应急攻关专家组,近300人捐款捐物2万余元,60余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1人获评成都市成华区“战‘疫’先锋优秀青年志愿者”,2人因抗洪救灾表现突出收到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感谢信,向全社会展现了成电计算机学子的担当与作为。2020年学院学子再次获得“成电杰出本科生”“成电杰出研究生”“成电优秀留学生”称号,1个研究生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1人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获评学校“先进本科生党支部”1个;荣获“成都市优秀学生分会”(全校2个),连续三年获校“红旗分团委”、校“十佳学生会”、校“十佳社团”等荣誉称号。

gaitubao_配图8_jpg.jpg

这一年,学院始终围绕国家发展需求导向,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优化深造工作体系,强化就业价值引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配图9.png

多管齐下,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院汇聚优质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功入选首批国家计算机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国12个)。

配图10.jpg

探索“新工科”、“新商科”跨界融合,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推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位精英人才实验班,致力培养复合型金融科技精英。校长曾勇与班级学生亲切交流座谈、张庆琳参与主题班会,勉励同学们从专业出发,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报效祖国。

gaitubao_配图11_jpg.jpg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初绽硕果。在学校关心下,作为依托学院与教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以及参与学院共同努力培养复合型精英人才,首届88名毕业生中超过70%的人继续深造,其中32人分赴卡内基梅隆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33人前往国内名校深造(含直博);还有学生去往部队、国家重点单位、互联网名企等,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数据截至2020年7月)。 

gaitubao_配图12_jpg.jpg

全员协同,打造全频谱成长发展体系。国奖分享团,传递朋辈正能量。国奖获得者进早自习、国奖风采录微信推文展、学生发展中心值班,让榜样力量辐射更多同学;“计望远洋”留学沙龙,邀请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学长、专业机构老师等开展留学定制指导活动,全维度服务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紧跟学校要求,开展“学涯同舟”计划,促成不同类别的同学结为学涯成长伙伴,改善学习状态,养成良好习惯。

配图13.jpg

面对疫情挑战,学生口主动出击,逐一深挖海外名校、科研院所、对口企业等校内外资源,学院杰出人才、专任教师等50余人提供深造和就业信息;15个科研团队吸纳7个学院29名学生做科研助理;学院深造就业质量持续向好:本科毕业生深造率62.47%,再创新高,学生收获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offer,学院荣获学校深造工作进步奖;研究生整体就业率99.29%,重点单位就业比例较去年提升近10%;学院国家级贫困县、建档立卡和湖北籍学生就业率均为100%。

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科创竞赛再攀高峰。与中电科54所、中电科10所、中科院成都计算所,华为、腾讯、考拉悠然、创意信息科技、新网银行等单位深度合作,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与创新创业实战能力,获“互联网+”大赛全国铜奖1项,四川省金奖2项,“挑战杯”四川省银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Optimization of Low-dose CT Image Quality in the 4th ISICDM全球冠军等奖项。1人获IEEE ICPADS 2020最佳论文奖、2人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这一年,学院牢固树立“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支撑体系,继续强化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大思政建设为牵引,固化“三全育人”平台。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学院领导落实一线规则“擎旗帜”,专任教师指导学生“结对子”,多维度助力学生成才;72名班主任全面参与班级建设,夯实责任,全年687场主题班会,4678项一对一个性化指导,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全院师生联动形成共育英才、同心筑梦的和谐氛围。

“学院+教师+学生+校友”全员大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向研究生导师和科研团队发送疫情防控与安全提醒等邮件12封,同导师、团队、学生骨干拧成一股绳,坚持300余天4000余名学生健康打卡不间断。学院张小松、夏琦等老师牵头的创业公司——成都迅鳐科技、思特奇等校友企业以及田玲老师、周益民老师夫妇热心捐赠防疫物资,辅导员精心准备返校大礼包3000余套,让同学们回得放心、住得暖心。

gaitubao_配图14_jpg.jpg

返校季、迎新季,校领导深入宿舍和迎新现场,叮嘱同学们把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张庆琳、申恒涛、李青等院领导也第一时间深入寝室,了解学生需求,竭诚为大家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gaitubao_配图15_jpg.jpg

常态化组织开展“计承者·师生谈心会”、毕业生座谈会、毕业生党员座谈会等主题交流活动,学院领导、科室老师、专任教师等与学生面对面,就大家关心的学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问题交流讨论;院领导定期深入寝室,倾听学生所想,解决学生所需,增强育人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凸显学院管理的温度。

gaitubao_配图16_jpg.jpg

构建“党委+辅导员+教师+校外思政”四位一体新格局,打造素质过硬思政队伍。坚持以“党委引领、教师参与、校外共建”为路径创建全员育人新机制,聘请杰出人才、重点单位专家学者、青年骨干教师等担任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设立“楷模奖、卓越奖”,开展“言十辅导员能力跃升计划”,组织辅导员集体生日会,激励队伍齐奋进,共建有爱大家庭。近三年,辅导员参加省级以上培训22人次,立项课题14项,撰写并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40余项。

寒来暑往,辛勤耕耘,在师生共同努力下,2020年学院学工队伍蝉联本科生先进集体奖,获得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近三年收获各类优秀组织奖50余项。

配图17.jpg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进“精准思政”体系建设,努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远大抱负、国际视野、健全人格的行业精英,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何易虹]
【三全育人】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全面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将学生思政教育向高质量、纵深化不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