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史秀丽:“在困难面前,没人能替我坚强!”
大连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栾明鑫 付鹏程2022-09-13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史秀丽,累计31门课程90+,以专业排名第4保研本校。

图片

史秀丽,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累计31门课程90+,连续三年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以专业排名第4保研至本校;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获得辽宁省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一等奖、辽宁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卓越杯”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以及“华夏杯”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梓宪奖学金,并被评为大连理工大学三好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37.5小时,被评为大连理工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图片
图片

穷且益坚,学习方能改变命运

史秀丽来自齐鲁大地的一个小村庄,生活的艰辛和困难从未让她自怨自艾。她的家庭世代务农,并不富裕,在她6岁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父亲深受打击,善良的伯父伯母虽然身体状况不好,却毅然挑起了供她上学的重担。“在困难面前,没人能替我坚强,”史秀丽说,“贫困教会我自立自强,挫折让我更加成熟,学习使我找到价值。”

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史秀丽就规划好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每每有时间,她便去图书馆自习,巩固课上所学的知识。她对数学尤其感兴趣,自己刻苦钻研的同时,还时常帮助他人,在宿舍常常给同学讲题到深夜。大一时她就为自己定下了继续读研深造的目标,并为此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大学期间,她累计获得9项奖学金,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4,其中31门课程在90分以上,多次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以及精神文明奖学金、大连理工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最终成功保研至本校产业经济学专业。优异的成绩没有让她自满,史秀丽仍旧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


图片

图片

以身作则,科创大赛屡获佳绩

学习之余,史秀丽投身于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大学期间参与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等27项科创比赛,获得省级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一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华夏杯”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等奖项。科创比赛帮助她扩充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帮助她结交到很多优秀的朋友。

身为学习委员,史秀丽不仅对班级各项学习事务尽心尽责, 带领班级全员实现“零挂科”的成绩,还鼓励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在她的带动下,班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报名人数为级队第一。


图片

史秀丽(右二)参加卓越杯大赛

图片

饮水思源,投身志愿“疫”不容辞

史秀丽深知“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的道理,因此,接受了各方关怀的她,决意将这份温暖传递,积极投身学校的防疫工作,主动报名为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义务家教志愿活动,累计线上义务家教时长达61小时。2020年7月,大连疫情突发,血库告急,她自告奋勇献血400cc。疫情期间,她担任志愿者帮助社区完成统计和信息录入工作,辗转于春柳、星海湾等多个社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谈起参与志愿活动的初衷,史秀丽表示:“从小到大都在接受别人的馈赠,现在的我或许可以选择做些什么,志愿服务是我迈出的第一步!”大学期间,史秀丽累计参与34次志愿活动,公益服务时长达到137.5小时,获评大连理工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


图片

史秀丽(右一)参与丝绸路社区服务


志愿活动对于史秀丽来说,不仅是一次活动,更成为一项事业。她积极组织,善于总结,在抗击疫情相关实践活动中,她所在的“向光逆行,你她同行”团队荣获校二等奖的荣誉。除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外,她还积极参加社区挂职,帮助居民处理各项事宜;在疫苗接种期间,她通过完成逐户电话询访,了解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决心今后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便不退缩、不抱怨,尽己所能、积极主动去帮助有需要的个人、组织、乃至社会。疫情期间,在线上教学无法录屏的时候,她主动担负起课程整理的责任,利用学习通平台共享学习资源,供同学们课后复习使用,不仅为同学提供了方便,还有效增进了班级凝聚力。是铿锵的热情和感恩的心,让她不断为社会而奋斗,成人达己。

图片

砥砺前行,创造未来无限可能

生长在泰山下的史秀丽从小就仰望松柏的坚强。为了节省往返路费,史秀丽大学前三年只回过一次家。她牺牲寒暑假做兼职赚取生活费,当过服务员、做过家教,凭借累计达5万余元的兼职收益和多项奖学金,大学期间基本实现经济独立。

生活不易,但史秀丽始终心怀感恩。疫情初期正值寒假,照例留校的史秀丽面临着防护和生活物资的短缺。这时,辅导员为她带来的口罩和水果、院长亲手递过来的饺子、学校贴心准备的新年红包、食堂阿姨亲切的新年问候,都让她温暖于身,铭记于心。


图片


回首大学生活,充满喜怒哀乐,感受五味俱全;生活跌跌撞撞,但是她从未放弃。苦难没有压垮她瘦削的肩膀,她不屈又温暖的心为她撑起一片坚强。如果说贫困使她学会坚强独立,那么知识就是让她放飞梦想的翅膀,传递爱心则是让她内心充满阳光的力量。生命有时的确不公,但每个人诠释生命的方式不同,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她选择用汗水拼搏今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她相信没有什么能阻挡她继续前行的脚步,春天必将如期而至。

[通讯员:大连理工大学融媒体中心]
[指导教师:任亭钰]
[责任编辑:石悦]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史秀丽,累计31门课程90+,以专业排名第4保研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