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优秀寝室】9舍313,好姐妹,“卷”起来!
大连理工大学 曾桂婷 关李庆 郭雅琦2022-07-14
字号:AAA
9舍313的姑娘们,未来加油!

图片

大工西山9舍313寝室由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的王梦秋、王雨竹、赵媛媛、夏千淯四名同学组成。其中,王梦秋、赵媛媛同学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夏千淯、王雨竹同学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四位姑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更是拿下校千优寝室、校文明寝室等荣誉称号,荣获包括9项国家级奖项在内的50余项奖项和屈伯川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近8万元。


图片



脚踏实地 共同进步
时间回到2018年9月,四位来自天南海北的女孩在9舍313相聚,那时的她们并没有想过三年后能一起保研,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当时我们也没往这方面想,先把现阶段的学习工作做好,再去考虑未来。”夏千淯谈道。大学是个全面发展的舞台,科创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时也如乱花般迷人眼球,初高中的学习习惯似乎已经不再适用。四位同学一致表示:“各项活动会占用一定时间,课业时间紧任务重,但生活环境却变得松快了。” 既要平衡学习,又要抓住机会锻炼自己,于是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变得相当重要。
见贤思齐焉,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四位同学在互相学习和督促中变得越来越好。 “夏千淯上课、学习都很专注,从来不碰手机,和她在一起我也不好意思看手机了。”王雨竹笑着说道。王梦秋在期末时会构建一个完善的知识框架来复习,有不会的问题则会积极请教室友,在不断讨论中彼此都学到了很多知识。夏千淯则表示:“雨竹喜欢把每天要做的事列出来,干一件划一件,做事很有条理。而媛媛大概就是我们四个人的综合,学习认真,毫不懈怠。”

图片

四人日常合影

日常学习中,夏千淯会特别关注老师授课时的思路,更加注重概念性的理解,知识点则留到课后去整合;王雨竹很自律,没有课时会去自习,对课上知识点加以巩固。在复习冲刺阶段,王梦秋会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进行全方位查缺补漏;赵媛媛会搜集、整合大量学习资料,并有针对地复习。 这些习惯说来事小,却对学习效率和质量大有裨益。 不仅如此,她们还会常常共享自己整理的学习资料,互相充电。“比如复习的时候,夏千淯会把作业题再做一遍整理出答案。”王梦秋笑着说道:“她很乐于分享自己整合的资料,对我们帮助很大。”

图片

夏千淯整理的笔记

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三年多来,四位姑娘每天早出晚归,一起上课,一同自习,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早上出去上课,没课就去自习,有不懂的地方就记录下来,晚上回宿舍大家一起探讨。”王梦秋说道。

“我们都是光明正大地‘卷’。”四位姑娘不禁哈哈大笑。




相互扶持,勇敢担当
互相鼓劲,互相支持,团结友爱的寝室像一个源源不断的能量补给站,给四位同学以向上的勇气和力量。 “我之前是一个不太敢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的人。”夏千淯谈道,“但在她们的鼓励和各种锻炼下,我开始敢站出来较为自信地表达自己。”学习上,她们追求卓越,学习之外,她们也力争做到最好:提升自己,服务同学,多次获评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和校优秀团干部等;连续三年寝室卫生满分,荣获校千优寝室、校文明寝室的荣誉称号;立足科创文体,荣获9项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30余项校级奖项和屈伯川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学金累计近8万元;投身实践,荣获社区挂职优秀个人称号、多次社会实践校级奖项…… 点滴成长,精益求精,这些成就的背后都是她们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和坚持。

“在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的时候,我们团队在关键步骤遇到了瓶颈。短短四天的比赛时间里,我们讨论了整整一天也毫无头绪,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这段困难的竞赛经历仍让王雨竹历历在目:“压力很大,我们一直不断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法,最后一天集体通宵才勉强压着截止时限交上去的。”

回忆起这些艰难的时刻,曾任校心协新媒体运营部部长、运载学部新媒体部部长等职位的王梦秋也是深有体会。“改推送至深夜,祖国颂等各种活动和预备党员培训连着三场考试一起……”她笑着说:“工作真的大大提高了我的抗压能力和学习效率。”

图片
王梦秋工作时整理的部分材料

图片
王梦秋在做招新宣传

以上仅仅是冰山一角,在不断尝试和摸索的过程中,四位姑娘也是吃了不少常人难以想象之苦。 但也正是无数次这样咬紧牙关不放弃的时刻,给她们带来了许多难忘的体会。 在青云自主实践中赵媛媛担任了队长一职:“不仅要考虑团队情况和选题的各项因素合理分工,还要大着胆子去采访路人等,这些对比较内向的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她回忆道:“但这也让我开朗了不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

图片
赵媛媛在青云自主实践中采访(图中左二)

夏千淯也深有同感。“在这些经历中我遇到了很多带给我温暖的人。”在运载学部团委组织部担任干事时,当时的部长曾瞒着她带领所有小伙伴给她庆祝18岁生日;在运创1901班班导生任务结束时,她也收到了来自每一位同学的暖心小纸条等等……这些点点滴滴积累起来,都让夏千淯感到格外温暖。

图片
夏千淯担任班导生期间与所带班级的留影
(上为运创2101班,下为运创1901班,夏千淯分别为二排右一和一排图中)
 
保研的漫漫征途中,她们携手并进。因疫情影响,今年的保研情况并不稳定,保研路比以往都更艰难。“准备保研那会儿大家在寝室的时间就是早上七点之前和晚上十点之后。”赵媛媛说道。在这忙碌而紧张的日子里,她们一起看院校、专业和老师信息…… 互通消息,争取一个不掉队。最终四人均成功保研至理想院校。



寝室是温暖的家
在313寝室,每个姑娘都各有特色。 舍长王梦秋是认真负责的“大姐”,夏千淯是聪颖机灵的“大学霸”,王雨竹是贴心可靠的“知心姐姐”,赵媛媛是呆萌可爱的“小团子”。四个有趣的灵魂跨越山海相遇,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开学前看i大工上的照片,对彼此都有了一个初印象。”王雨竹说道:“但在慢慢了解之后,发现大家都和刚见面时不太一样——都比较欢脱。”王梦秋笑着说。一起出去团建,一起夜聊,一起哈哈大笑,三年的回忆满满当当地聚拢在一起,更多的是难忘的温暖:心情低落时无言的安慰、生日一次不落的陪伴、假期时穿得像答辩似的一起去动物园、生病时有人比自己更着急…… 这些数不清的珍贵时刻,都有彼此的陪伴。

图片
四人穿西装去动物园游玩
朋友评论“像是去答辩”

“每次开学我总是很痛苦。”王梦秋说:“但在寝室见到她们的那一刻,我就觉得也没那么痛苦了。” 对此,王雨竹也说: “在我感到疲惫劳累的时候,宿舍是一个可靠的‘小窝’。

团结包容的313寝室,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家,陪她们走过风雨,陪她们迎来彩虹。




9舍313,未完待续
毕业的钟声步步接近,离别的沙漏已经倒置,没有人想说再见。“从遇见她们的时候我就没想过分开。”赵媛媛表示:“回想起来,心中都是幸福和温暖的回忆。”一起在考试周复习到凌晨,一起去旅顺做实践,一起尝试大连的美食……那些回忆因身边的人而变得弥足珍贵。
                           
图片
四人一起庆祝夏千淯生日

本科的最后一年,去毕业旅行也好,在寝室玩玩游戏也罢。“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王梦秋这样说。 尽管未来不能日日相见,但心系彼此,相信姑娘们终有一日能在顶峰相见。

青春珍重,不负韶华。9舍313的姑娘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大工的舞台上不断展示自我,超越自我,坚定地向目标和未来迈进。“万里蹀躞,以此为归。”

图片

9舍313的姑娘们,

未来加油!

文字作者 | 曾桂婷

图片作者 | 关李庆 郭雅琦

编辑排版 | 任亭钰

责任编辑 | 周学飞 任亭钰

图片

[通讯员:融媒体中心]
[指导教师:任亭钰]
[责任编辑:石悦]
9舍313的姑娘们,未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