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学业榜样】两跨专业!大工女生实力诠释“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大连理工大学 赵鹿鸣 王森2022-06-16
字号:AAA
“坚持不懈,不怕犯错,要勇于展现自己。”这句话是孙赫遥三年大学生活的写照,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图片

孙赫遥,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课内,作为一名由俄语系转专业来的学生,她的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位列第一,曾获屈伯川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共计4万余元,获校优秀学生标兵、校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跨专业攻读涉外律师方向研究生。课外,她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和科创比赛,揽获包括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全国三等奖第二届“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全国优秀奖等25项荣誉,其中6项国家级奖项

图片

孙赫遥生活照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大学期间,孙赫遥连跨两次专业,从俄语转专业到英语,从英语跨专业推免到法学, 她的每一次选择都跟随自己的内心回忆起大一学年快乐的英语学习经历,孙赫遥有说不完的话。有趣生动的大学英语课小组展示、一次次难忘的英语学科竞赛经历…… 她在英语学习中收获的快乐如点点星火,让她逐渐坚定了转入英语专业的信念 转专业后,孙赫遥如愿以偿地在感兴趣的领域里不断探索求知,化兴趣为动力 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道路似乎已经铺平就绪,但大三的她却坚定地走上了更艰难的跨专业保研法学之路,这一切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图片

孙赫遥的口译训练文本创编


灯塔守望依旧,晚舟何时归航? 2018年的“孟晚舟事件”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其中也包括孙赫遥。当加拿大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宣布孟晚舟女士符合“双重犯罪”标准而未能获释的消息传回中国时, 一颗为祖国捍卫公平正义的种子便在孙赫遥心里种下了 作为一个外语人,她决心要尽自己所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而在参与了“刑事庭审互动中的言语转述与互动话语角色”的法律语言学方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后,孙赫遥对法律学科的兴趣逐渐加深,这颗种子也慢慢生根发芽, 这让她坚定了跨专业保研、争做优秀涉外律师的信念

“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著名德国作家莱辛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孙赫遥。转专业后,陌生的环境、两门语言间不同的学习思维方式和发音习惯等困难让她一度陷入迷茫无措,她说:“我比其他人少一年学习英语的时间,所以我在当时对自己是不太有把握的。记得刚转入英语专业时,老师说我的英语口语发音有浓重的俄语味道。”但她坚定“像树一样成长”的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努力缩小差距。抓紧碎片时间是她平衡多门语言学习的关键,她回忆说:“我从小养成了吃饭的时候听一些音频的习惯,我每一顿饭安排听的音频是不一样的,哪一门外语需要加强,那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听这门外语音频的频率会适当增加。”


除此之外,课下,孙赫遥还会与同组同学将课堂知识点编成一篇有趣的故事,努力将枯燥的知识点变得生动有趣。同时,为了避免“三分钟热度”,她将一天要完成的工作列在本子上,用奖励自己一杯奶茶的方式激励自己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她笑谈:“完成一项就勾掉一项,很快乐,很有成就感。”

图片
孙赫遥的日程表

转专业后的适应过程已是不易,孙赫遥的跨专业保研之路更是艰难。面对身边老师同学“慎重考虑”的善意提醒,孙赫遥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遵循自己的心声,始终坚定信念,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有时情绪低落难以自我排解时,她会与父母、朋友视频聊天,在家人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中重燃信心。回想起大三下半年那段忙碌得脚不沾地的日子,孙赫遥依旧记忆犹新。考试周、英语专四考试、各大高校的夏令营申请、法律理论知识的学习计划……繁杂的任务,全线撞车。但孙赫遥并不轻易气馁,而是充分利用每天时间,将庞大的任务量拆分成小块按部就班地进行:白天没课时,她会准备夏令营入营材料,晚上则专门预留了写论文的时间,并每天坚持在作业完成后,抽出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复习法律基础……在这半年时间里,熬夜成了她的家常便饭。“把想做的事情完成到最好”,这是孙赫遥对自己始终如一的要求。


图片
孙赫遥总结的雅思写作词汇
学以致用,孙赫遥发挥多语言学习的专业优势,扎根科研。在“刑事庭审互动中的言语转述与互动话语角色”的法律语言学方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大量的庭审语料缺少字幕,语句模糊不清,而其中涉及的理论对一个主修外语的本科生而言又是那么陌生,但孙赫遥并没有轻易放弃。“一点点做总会做完的。”在不断的自我鼓励中 孙赫遥用水滴石穿的毅力在未知的领域里开疆扩土,新学新用,转写语料累计达8万字,引述大量论文资料 ,最终成功完成“大创”项目结项。每当她回望这段长达一年的难忘科研经历时,那些废寝忘食、披星戴月的日子依旧历历在目。 “春节假期的时候,家里长辈都在聊天,而我就坐在床头用电脑打字。”孙赫遥笑着说

共抗疫情,传递温暖

传递温暖,爱满校园,孙赫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实际行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她表示:“被我帮助过的人的快乐,更是我的快乐。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开心的过程。”  抗“疫”志愿者活动、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协助迎新工作开展 ……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总能看到孙赫遥的身影, 她用满腔热情向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用实际行动向他人传递爱与关心 当谈到印象比较深的实践活动时,孙赫遥笑着说:“应该是元宵节去敬老院陪老人过节吧。当我们走进去后,一个奶奶眼睛都亮了起来。老人们在我们的陪伴下收获很多的快乐,这也许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
图片
孙赫遥看望孤寡老人
图片
孙赫遥担任人口普查志愿者

除此之外,作为“献青春力量,画宏伟蓝图”和“共抗疫情,传递温暖”的社会实践队队长,面对疫情打乱实践计划、采访对象不愿意出镜等问题,孙赫遥始终把“坚持”作为第一信念。她不畏艰难,对症下药计划被打乱,那就重新根据形势统筹安排好实践计划;采访对象不愿意出镜,那就充分尊重受访者的想法,用其他形式展现采访结果……在孙赫遥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克服重重阻碍,最终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共抗疫情,传递温暖”实践项目被推荐至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国赛


图片
孙赫遥作为抗“疫”志愿者发放宣传单

在老师和朋友的眼里,孙赫遥是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始终坚定而热烈在知心好友、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专业的韩畅眼里,孙赫遥总是能量满满,干劲十足。韩畅笑谈:“她就像永远不熄灭的火一样,吃一顿饭,睡个午觉,马上就能调整好状态,还能鼓励我。”在老师眼里,她是有理想、有目标的追梦人。外国语学院秦志强老师谈到对孙赫遥的第一印象时,他表示:“刚接触孙赫遥时,我感觉她是一个有目标的人,一直在为了目标奔跑。”


图片
与好友登山(右二为孙赫遥)

“坚持不懈,不怕犯错,要勇于展现自己。”这句话是孙赫遥三年大学生活的写照,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未来,相信她会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繁花盛开的路上。


文字作者 | 赵鹿鸣

编辑排版 | 王森

责任编辑 | 周学飞 任亭钰

图片


[通讯员:融媒体中心]
[指导教师:任亭钰]
[责任编辑:石悦]
“坚持不懈,不怕犯错,要勇于展现自己。”这句话是孙赫遥三年大学生活的写照,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