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全国仅2人!这位大工姑娘获中宣部表彰!
大连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曾桂婷 崔睿泽2022-03-09
字号:AAA
我校2018级本科生森巴提·叶冉获评中央宣传部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此次全国仅有2名学生受到表彰。

今年3月5日

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

也是雷锋同志牺牲60周年


一起来走近一位

美丽、善良的大工姑娘

了解她传承雷锋精神

热心公益、服务为人的故事

👇


近日,我校2018级本科生森巴提·叶冉获评中央宣传部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此次全国仅有2名学生受到表彰,而森巴提也是辽宁省唯一获评的大学生。

森巴提·叶冉,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广播电视学2018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本科期间,她始终热心公益,扎根基层,积极带领广大青年返乡实践。她曾带领的“大爱吾疆”公益团队,先后走进新疆4个地区、7个县市、25个村社区,以理论宣讲、实地调研、公益支教等形式,开展“共话家乡发展”等多项公益活动,支教时长达到500余小时,受益学生多达7000人。汗水之上,赞誉累累,四年来,该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案例、2020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等多项荣誉。



收到获评服务标兵的喜讯时,森巴提还在考研的浪潮中努力“上岸”。这份意料之外的惊喜伴随着点点滴滴的回忆一下涌上她的心头:座无虚席的小小教室、孩子们带着新疆口音的朗朗书声、大娘剖开的甜香瓜果……那些她和小伙伴们并肩走过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


支教时森巴提与当地小女孩的合影

故事要从2018年的夏天说起。那时刚读了一年预科的森巴提,是个喜欢跳舞而有些腼腆的哈萨克族姑娘。但她勇于尝试,也是因为这一点,让她和“大爱吾疆”公益团队产生了交集。彼时的“大爱吾疆”还叫“大爱无疆”,由森巴提的班导生法如克建立, 他们正准备在暑假举办一个前往新疆的短期支教团,森巴提也想试一试。


团队顺利抵达新疆伊宁开展实践活动,二排左二为森巴提

团队在村民家里的第一碗奶茶

万事开头难,现实很快就给这群有志青年“当头一棒”。首先,在寻找实践地时,没作品、没成绩、没名声的“三无”支教团便屡屡遭遇闭门羹,队长法如克短短几天时间打了200多通电话,都没能得到令人振奋的回声。好不容易计划好前往哈密的行程,如何开展实践、如何丰富实践内容,又成了新的难题。但好在方法总比困难多。 “没关系,不要怕。”队长法如克常说的这句话给团队打了一剂强心针。

团队第一年在新疆哈密开展支教活动,第一排左一为森巴提

在充分的实地调研和资料搜集后,支教团的实践之旅一步步走上正轨。 原本村委会强行凑起来的一个稀稀拉拉的班级,也变得愈加热闹了起来,连流着口水的三岁小朋友都乖乖地坐在班里,亮晶晶的双眼里闪烁着好奇和喜悦。好客的新疆人民热情地招待了实践团,安全温暖的住处、丰富美味的菜肴……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给森巴提的初次尝试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孩子们开心地展示手工课作品

当地村民为迎接实践团热情的招待

第二年,森巴提接手支教团,但接手一个团队远比嘴上说说要复杂得多。起初,森巴提在很多事上都敲不定主意,那怎么办?她决定去寻求老师的帮助。渐渐地,学校里的许多老师都认识了这个有想法的新疆女孩,并给予了实践团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最终,在学校和化工学院的支持下, 团队成功邀请到包括中国科学院彭孝军院士和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老师在内的10位老师组成了指导教师团队,为之后的实践之旅添加了强大的后方力量。


团队指导教师——全国道德模范邵春亮,担任了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30多年的邵老师,年近90仍然记得每一位同学的名字

第二次实践在伊宁,身为队长的森巴提相比去年有了新的使命。 早上七点,新疆的天还没亮,森巴提便已经早早起床了,她需要事先为今天的行程做足准备。队员们都起床后,他们便结伴前往远在另一头的村委会吃饭。饭后才是白天行程的开始:有的队员去支教,有的前往建设突出的村庄调研,还有的和同样前来实践的其他大学生到广场上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直到夜幕落下,分散的团队成员才能重新在村庄里相会,复盘一天的行程并提前规划好下一天的实践。


支教的第一堂课上孩子正在作自我介绍

团队与伊宁市百人实习团共同组织并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结束会议的时间通常不早,成员们都回房准备休息,但森巴提往往还不能入睡。 有一次需要紧急出一个实践视频,可团队里没人会剪,怎么办?身为队长和“广电人”的森巴提接下了这项重任。时间点滴流走,她照着网上的教程从零开始学习Pr和PS,直到凌晨三点,团队的第一个视频才逐渐成形。一个人挑灯夜战是孤独的,幸而有团队的指导老师张晶晶和当地教育局的通讯员董赛赛不眠不休地陪在她身边,让森巴提在伊宁微凉的深夜也始终有温暖相伴。


森巴提第一次成功剪出的视频,该作品后荣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视频奖

白天的实践内容丰富,通勤距离往往跨越几个村庄,交通不便时就徒步行走,这对于森巴提一行人而言可谓是家常便饭了。长长的乡间小道,空气炎热干燥,干风裹挟着细碎的沙砾随处飞散,路不好走。有时队员们还会崴脚或是摔伤,让本就不容易的路程更是雪上加霜。 但好在团队始终团结一心,互相帮扶着,在不间断的欢声笑语中,这点小小挫折也随风散去。


团队徒步走访伊宁母亲河

在实践中,团队发现村里的孩子们从小缺乏对化学等学科动手实验的接触和培养。身为国家政策的受益者,森巴提少年时期在厦门学习时便发现了这一差距, 正巧大工的化学学科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有没有可能让新疆村庄里的孩子们也能接触到科学实验? 能提前培养他们对化学等学科的兴趣和向往?这颗种子在她心里逐渐发芽。


课堂上孩子们踊跃地举手发言

了解到 全国首创的大规模在线实验室Moolsnet的创始人正是大工的张永策老师 ,森巴提便尝试着寻求张老师的帮助。惊喜的是,张老师和她一拍即合。于是,在学校和化工学院的大力支持下, 团队发起了“智网连天山——‘大爱吾疆’优质教育资源云端驻村计划”项目,计划为边疆地区孩子专属订制集科学启蒙、随堂测验、前沿科技于一体的“小沐实验城堡”产品。 上有规划,下有行动,为了让Moolsnet的产品更好地被孩子们接受,实践团与新疆各地的中小学开展了“互联网与虚拟实验平台”等专题推广座谈会16场,培训老师100余名,与多所学校达成合作协议。目前这个项目仍在不断完善, 森巴提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家乡的孩子们也能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领略到科学的魅力,爱上科学,爱上学习。


团队成员带领学生操作moolsnet虚拟实验室

张永策老师随队赴新疆看望孩子们

在校期间,森巴提不仅参与多项社区挂职和校内外的实践活动,还连续担任了3年的预科班班导生,并于2021年3月在老师的支持下发起了“同心民族团结社”——一个致力于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助力各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的社 团。 在和公益相伴的大学时光里,她收获了自信,更收获了一份成长。 那些一个人早出晚归的日子或许有些忙碌,那些离家远去、坐70多个小时火车硬座的旅途或许不那么轻松,但每想到能帮助可爱的学弟学妹和家乡的孩子们,她由衷地感到无比快乐。有时新疆的孩子们会传来消息:“姐姐你们什么时候再回来?”有时会收到学弟学妹们的关心:“森巴提学姐考研顺利吗?” 这些小小的声音让森巴提日夜奔走的辛劳,也酿成了一坛温柔的蜜糖。


森巴提在迎接预科班新生

“大爱吾疆”的未来会走向何处?森巴提不得而知,但有学校和老师的鼎力相助、父母的无条件支持、志同道合伙伴的时刻相伴, 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她始终相信。

团队与“红领巾小课堂”同学们的合影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更多的大工人也将

坚持学习、传承雷锋精神

将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

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新时代的“雷锋日记”中

写下更多动人篇章!

文字作者 | 曾桂婷

图片作者 | 崔睿泽

编辑排版 | 任亭钰


  近期精彩内容


[通讯员:融媒体中心]
[指导教师:周学飞 任亭钰]
[责任编辑:石悦]
我校2018级本科生森巴提·叶冉获评中央宣传部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此次全国仅有2名学生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