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五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活动汇总
大工心理中心 应兆升2022-11-14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健康心理 幸福大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引导学生追求健康、追求幸福。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大连理工大学每年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活动,自2008年至今持续开展了十五届,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五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心理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进一步营造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文化氛围,增强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10.10-0.png

聚焦一个主题,强化一种理念。以“健康心理  幸福大工”为主题,与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相结合,与学校推进“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三大工程相呼应,助力新时代人才培养。强化“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理念,引导学生在维护心理健康的基础上,在积极追求卓越的努力奋斗中感受幸福体验。

2022-10.10心理文化月喷绘.jpg

注重两个结合,突出两个主体。心理健康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心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相结合,发挥学校教育主体,以学生为本,以积极心理学理论指导开展宣传、教育、实践、咨询四类活动,培育学生对未来憧憬、爱、审美力、良好人际关系等积极心理品质。发挥学生主体性,依托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总会和院系分会开展“爱的拥抱”“心理知识竞赛”“微电影创作大赛”“阳光杯”球赛、义工心理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朋辈辅导活动。

10.10-2.png

三区同步开展,三级协同联动。学校以积极心理学、幸福心理学理念设计活动方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五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活动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全校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行动,一校两地三区同步开展。学校、学部学院、班级三级联动,心理文化月历时一个多月,举办校级活动“10.10”宣传日、第十四届“心灵交响 青春梦想”校园心理剧大赛、第六届“手绘心语,奋斗追梦”手语操大赛等8项、开展各部院特色活动“童年 我的大学 在人间”心理征文、“知多少”心理知识竞赛、悦”读分享、倾听电台、“幸福影院”电影赏析、“配音大赛、心理委员“幸福”宣讲等104项,2022级新生班级开展心理剧大赛、“新征程 心成长”团体心理辅导全覆盖,参与学生4万余人。

10.10-3.png

创新四类活动,靶向四项目标。一是广泛开展“幸福心启航”宣传活动,营造校园积极心理环境。通过现场宣传、心理知识竞赛、微电影创作等活动传递幸福和奋斗理念,营造积极心理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幸福观。通过宣传橱窗、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进行风采宣传展示、知识普及和新闻报道32篇。二是深入开展“幸福心成长”教育活动,建立学生积极人际关系。通过“新征程 心成长”班级团体辅导,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通过“幸福大工”心理讲座和“心”智慧小课堂微视频等,引导学生积极认知和投入,激励学生追求幸福、追梦成长。通过“改善人际”“增强自信”等主题的团体训练,强化学生积极行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提高学生主观幸福感。三是全面开展“幸福心飞翔”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积极主观体验。与戏剧艺术相结合,举办校园情景剧大赛、手语操大赛等,展现青春风采,陶冶情操。与文学影视相结合,开展“悦读”沙龙、心理电影赏析等活动,激扬青春理想,沁润心灵。与劳动运动相结合,举行心理趣味运动会、运动打卡等,帮助愉悦身心,涵养品德。四是积极开展“幸福心照亮”咨询服务,提升学生积极人格特质。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全覆盖,帮助学生了解自我,引导主动成长和求助意识。通过个体咨询、心理约谈、情绪宣泄等,健全学生人格,激发个人潜能。开展“心悦工作坊”心理督导、心理委员心理技能培训等,提高心理服务水平。

10.10-4.png

大连理工大学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构建了“365”心理育人模式,面向学生思想、心理发展三大需要,靶向人才培养五项目标,坚持育德育心相结合,坚持心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相融合,创新搭建六大平台,全覆盖与分众化相结合开展“生命价值观教育”为基础的心理育人,校院两级联动协同心理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讯员:应兆升]
[指导教师:胡月]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健康心理 幸福大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10.10“大学生心理文化月,引导学生追求健康、追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