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连理工大学“五一”快乐减压团体辅导
大工心理中心 杨晓2022-05-05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五一”期间开展“爱劳动·爱学习·爱自己”快乐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缓解疫情下大学生焦虑等心理不适。

为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缓解因疫情封闭管理等因素导致的焦虑等心理不适,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五一”期间连续开展三场“爱劳动·爱学习·爱自己”大学生快乐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心理中心主任胡月教授带领,来自各部院各年级的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1.jpg

在快乐相识见面后,同学们进行深呼吸放松体验,在呼气和吸气之间同学们感受到了内心的平静。接着,同学们通过拍打身体的方式热身破冰,气氛活跃起来。

同学们分成小组,讨论疫情以来的生活中存在哪些压力。同学们积极分享,纷纷表示在学业方面存在压力,网课难以集中注意力,会拖延;有的同学表示疫情封校自己的生活作息改变,行动不自由,有时会感到压抑。大家分享当前最困扰的事情,有的同学面临毕业的压力而感到焦虑;有的同学存在人际关系敏感,有的同学表示与家长沟通交流时存在困难,还有的同学存在职业规划的困扰。

2.png

同学们在组内交流以往生活中运用了哪些调节方法去应对困扰,缓解压力。同学们彼此分享经验,最后总结出要经常通过运动、听音乐、深呼吸放松、正念冥想、躯体渐进式放松、看书、看电影、和朋友倾诉、散步等方式减压。

同学们躺在瑜伽垫上,练习身体扫描放松技术。在胡老师缓慢、轻柔的指导语中,同学们放松了身心,重获了能量。

3.jpg

胡月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通过调整认知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学会爱自己,引导同学们建立合理的期待值,不再追求完美和应该,接纳现实的环境,面对现实的挑战。并鼓励同学们,每个人都是一朵独特的花,要学会放松技术,帮助自己身心减压,就有足够的精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充分绽放自己的光彩。

每位同学总结活动的收获和启示中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从压力中恢复平静的快乐,学习了许多能够运用于日常生活的放松技术,是一次收获满满的自我探索和减压体验。同学们在团体辅导中能感到被接纳与被理解,静下心来觉察自我,调整身心,安放情绪,获得支持。

4.png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通过倾听树洞、团体辅导、心理微视频、“心怀阳光”系列慕课等形式,帮助学生学会缓解心理压力,降低疫情对心理的影响,引导学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同时将在5月份集中开展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展以“我爱我——战‘疫’青春,逐梦成长”为主题,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的系列教育活动,凸显生命在抗击疫情的不断磨砺中愈发坚韧,青春在追求梦想的不懈挑战中健康成长,促使学生更好地守护自己,守护校园。


[通讯员:应兆升]
[指导教师:胡月]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五一”期间开展“爱劳动·爱学习·爱自己”快乐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缓解疫情下大学生焦虑等心理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