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第一课 促进新学期学生身心健康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中心 应兆升2022-03-22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身心健康促进“心理第一课”,深入实施“365”心理育人。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大连理工大学抓住开学契机,抓好工作开局,开展开学加速跑 向未来 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心理中心按照学校部署开展身心健康促进“心理第一课”,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49”工作体系落实落地、入脑入心,深入实施365”心理育人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同学与学校“奋力实现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加速跑’”的发展建设目标同频共振,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学习生活

一是开展主题心理讲座。学校心理中心面向学生需求,开设不同主题的心理讲座,帮助学生缓解疫情防控开学季的学习生活不适和压力。胡月教授《新学期心理压力调节与应对》、徐胜君教授《疫情期大学生涯规划》、应兆升老师《新学期 向未来 自信前行》、鲍英善老师《疫情下心理保健》、王丹老师《新学期 音你而在》、彭臣晨老师《越挫越勇》、杨晓老师《新学期,与情绪和谐相处》、邹明扬老师《正视疫情,调整心情,做好事情》;尚晓可老师《大学生疫情期学业情绪调节》九个主题讲座,覆盖全校23个学部学院,受益学生4500强化学生积极心理,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学会缓解焦虑、恐惧等情绪,注意身心和谐。

图片1.png


二是开展心理隐患排查。学校心理中心召开专门工作会强调学生心理隐患和问题排查的重要性,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面向全校学生共计排查27030人次,其中线上排查11602人,线下排查15428人。重点关注的多门挂科、休学复学、延修、隔离、有自杀意念和抑郁倾向等学生进行重点排查和心理疏导;对排查检出有心理问题学生,通过辅导员谈心谈话、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约谈、部院心理咨询师心理访谈等多种方式,实施分级分类、全覆盖心理评估和疏导。

三是开展网络团体辅导。学校心理中心分“学业减压”“就业减压”“自我成长”三个主题,精心设计网络团体辅导方案,面向各学部、学院开展系列减压团体辅导活动12场。同时为疫情隔离学生、辅导员的开展减压团体辅导2场,缓解疫情下师生心理困惑和困扰,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图片2.png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心理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和实施365心理育人模式,聚焦学生思想、心理发展三大需要,搭建六大工作平台,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五项目标。不断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打造实践活动精品、规范心理咨询服务、增强危机干预实效、夯实工作条件保障,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协同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通讯员:应兆升]
[指导教师:胡月]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身心健康促进“心理第一课”,深入实施“365”心理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