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第十五届,获奖+4!第十八届,东油见!
东北石油大学 吕鸿浩2023-01-16
字号:AAA
东北石油大学在“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获奖。

8月2日至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举行。东北石油大学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同时获批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承办权。我校副校长董宏丽、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刘晓燕作为评审专家参加决赛作品评审。

44.jpg

本次大赛自2022年3月启动,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经过函评及会评环节,全国117所高校的247件作品(占作品总数3.97%)进入决赛。最终,我校由教师贾天骄、赵海谦指导,学生杨香锐、孙宝座、邹旭、赵忠浩、曹广博、梁净月、李叶彤等人完成的作品《“暖由心生”太阳能空气源热泵智能供暖系统》获国家级二等奖;由教师高胜、王妍指导,学生李杰、许彦飞、谢金周、洪兵城、高望、卢淑文、闻镜强等人完成的作品《数字孪生油田注水可视化智能实验系统》及由教师王忠华、刘晓燕指导,学生贾九阳、李洪广、杨昕鹏、王泽钊、孙泽坤、张凯晶等人完成的作品《严寒地区高校废旧自行车高效再利用的社会实践调研》获国家级三等奖。

8月4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组委会召开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申请承办2025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等3所高校的汇报。我校副校长董宏丽进行了大赛承办申请汇报,她围绕学校概况与发展布局、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历年承办会议与赛事、节能减排大赛申办条件等几方面对我校的承办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终竞赛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通过,我校获得了2025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承办权。本次获批,将促进我校与其他高校交流先进经验,深化合作,提高我校影响力,推动我校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55.jpg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2008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发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大赛,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通过该赛事的举办,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得到增强,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得以提升。在竞赛中,能源、资源、电气、建筑、社会、经济、机械、化工等多个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品集中亮相,进行创意比拼,充分展示了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为实现双碳目标集聚创新力量。


[通讯员:张雨杰]
[指导教师:王超颖]
[责任编辑:杨虹]
东北石油大学在“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