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东林人物志丨姚亮亮:铸魂育人的奋进之笔,他用三种颜色这样描
东北林业大学 王亚男2022-11-07
字号:AAA
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模范团干部姚亮亮,从思想、生活、生涯发展等方面,为学生增添了色彩。

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集中表彰过去一年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团组织和青年榜样,校团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五四评优”活动,共表彰了74个优秀集体和1309名先进个人。为全面展示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基层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在建功“十四五”中彰显青春担当,在“双一流”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我校全媒体平台将陆续推出学校“五四评优”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风采展播。今天为大家展播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度“模范团干部”获得者——姚亮亮。

姚亮亮,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任园林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想引领,用鲜艳的革命红作青年学生教育的底色;将绿色使命融入日常管理,用苍翠的园林绿作青年学生教育的本色;将蓝色追求融入生涯发展,用昂扬的创新蓝作青年学生教育的特色。他曾获得黑龙江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商业模式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学校志愿服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不断推进学院共青团工作发展新局面。

1.jpg

01 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想引领,用鲜艳的革命红作青年学生教育的底色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姚亮亮同志深知,只有用最接地气、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园林青年才能更好地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2021年4月3日,清明节前夕,坐标哈尔滨烈士陵园,姚亮亮同志带领党员和青年学生代表们,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清明祭英烈活动。正如学生们所说,革命先烈是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2.jpg

02 将绿色使命融入日常管理,用苍翠的园林绿作青年学生教育的本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姚亮亮同志秉承东林“学参天地,德合自然”校训精神,了解团员青年的各种困惑、倾听他们各种诉求,在尊重其合理需求的基础上,采取有效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现实关切,以点点滴滴温暖的付出培养了园林青年对学校、对国家的深厚情怀。平日里,姚亮亮同志经常深入学院团员青年寝室、班级团支部,了解他们对学校和学院建设与发展中软、硬件环境的建议与想法;迎新季节,与新生团员们交流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情况与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少数民族、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等团员青年交流学习生活情况;与团员毕业生交流就业诉求;与团员青年们交流党建带团建等活动。自2020年9月份正式成为学院团委书记后,在继承学院良好工作传统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对学院学团工作的重点领域与核心工作,做了进一步地凝练、提升、细化,通过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学生的教育与培养,不断促进学院学团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将守护“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图景和园林人的美好愿景的绿色使命,有力融入学生的日常管理之中。

3.jpg

03 将蓝色追求融入生涯发展,用昂扬的创新蓝作青年学生教育的特色

秉持创新发展,激发蓝色“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作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团队的骨干教师,姚亮亮同志连续5年主讲学校公共选修课《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和《创新创业导论》等创新创业类课程,累计授课学生超过600余人次。同时,姚亮亮同志注重营造活跃的科技创新氛围,积极宣传最新的科技创新理念,不断强化“我与科创共奋进”的科技创新参与意识,大力培养学生的学术态度、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坚持广泛动员,深入参与多类型的学术性、实践性、社会性的第二课堂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在学院推出《创新创业在园林》特色项目,覆盖园林学院所有团员青年,累计培训超过2000余人次。姚亮亮同志曾参与指导并带领学生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四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教学成果(本科组)三等奖、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商业模式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彰显园林学院创新创业的创新蓝特色。

4.jpg

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姚亮亮同志始终以执著、努力与奋斗践行着自己对共青团工作的坚持和热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将更加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倪妮]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杨虹]
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模范团干部姚亮亮,从思想、生活、生涯发展等方面,为学生增添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