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一起学|公司金融学——投资决策基础(国家精品)
东北林业大学 张斯琦2022-05-27
字号:AAA
解读公司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分配决策的内在逻辑,探索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路径。今天为大家推荐许志老师的投资决策基础。

本门课程从公司这种所有制形式入手,解读公司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分配决策的内在逻辑,探索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路径。

—— 课程团队

开课时间:2022年04月11日 ~ 2022年06月30日

开课次数:第十二次开课

授课教师:许志,博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双语教学中心主任、投资估值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兴趣为市场异象研究、行为金融学、市场微观结构以及公司金融学。曾获唐立新优秀教师教学奖、殷孟波金融教育基金会奖教金以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金融院校百名优秀教师”称号。主持的《公司金融学》慕课获首批国家级以及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并在“学习强国”上线。

课程概述:本门课程从公司这种所有制形式入手,解读公司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分配决策的内在逻辑,探索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路径。本门课程的特点在于,用浅显的语言解释复杂的金融学理论,同时用Excel和金融计算器实现公司金融学涉及到的计算与模型构建,从而突出金融学理论的应用性。

第二讲 投资决策基础

课程目标:了解投资决策的基础

1、货币资金的时间价值

· 货币的时间价值的定义:从量的规定性来看,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没有风险和没有通货膨胀下的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 在计量货币时间价值时,风险报酬和通货膨胀因素不应该包括在内。

· 货币的时间价值是:指货币经过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称为资金的时间价值。货币的时间价值不产生于生产与制造领域,产生于社会资金的流通领域。

·表达式

1、相对数:没有风险和没有通货膨胀条件下的社会平均资金利润率;即时间价值率。

2、绝对数:即时间价值额是资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带来的真实增值额,即一定数额的资金与时间价值率的乘积。

·原因:

1、货币时间价值是资源稀缺性的体现

2、货币时间价值是信用货币制度下,流通中货币的固有特征

3、货币时间价值是人们认知心理的反映

753bb477947258828c766d32aed79bfe.jpeg

2、资金时间价值的应用

2.1 一价定律与资产定价

一价定律(the law of one price)是绝对购买力平价理论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由货币学派的代表人物弗里德曼(1953)提出的。一价定律可简单的表述为:当贸易开放且交易费用为零时,同样的货物无论在何地销售,用同一货币来表示的货物价格都相同。这揭示了国内商品价格和汇率之间的一个基本联系。

资产定价理论(asset pricing theory)是金融经济学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它试图解释不确定条件下未来支付的资产价格或者价值,这里资产通常是指金融工具或某种证券,而价格是其市场均衡时的价格,即由市场需求与供给决定的价格。人们发现,低的资产价格蕴含着高的收益率,因此考虑用理论解释为什么某些资产的支付比其他资产平均收益要高。

现值计算公式P/A=1/i - 1/ [i(1+i)^n],其中,i表示报酬率,n表示期数,P表示现值,A表示年金。现值,是指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的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净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负债按照预计期限内需偿还的未来净现金流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d8ddcd65ccc7af34d866f9b0795ea92e.jpeg

2.2 资金时间的价值应用

证券,是多种经济权益凭证的统称,也指专门的种类产品,是用来证明券票持有人享有的某种特定权益的法律凭证。

证券主要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商品证券等。狭义上的证券主要指的是证券市场中的证券产品,其中包括产权市场产品如股票,债权市场产品如债券,衍生市场产品如股票期货、期权、利率期货等。

股票(stock)是股份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也是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股票是资本市场的长期信用工具,可以转让,买卖,股东凭借它可以分享公司的利润,但也要承担公司运作错误所带来的风险。每股股票都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所有权。每家上市公司都会发行股票。

同一类别的每一份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所有权是相等的。每个股东所拥有的公司所有权份额的大小,取决于其持有的股票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

股票是股份公司资本的构成部分,可以转让、买卖,是资本市场的主要长期信用工具,但不能要求公司返还其出资。

3、HP金融计算器的应用

金融理财计算器同样适用于金融、商业、房地产、会计、银行业等领域,利用常用的代数输入系统逻辑,可以向在纸上一样解答各种问题。是房地产投资分析师CCIM考试指定用机,可用于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财富管理师CWM、国际金融理财师AFP、国际理财规划是CFP、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注册财务策划师RFP等考试。

金融计算器是一款高端金融计算器,是房地产、金融、会计和商业领域专业人员的最佳选择。功能强大且操作方便,RPN和代数输入系统逻辑任意切换,可以定制个性化菜单,“HP Solve”应用程序输入和保存方程式可求解任何变量,可编程。

2f471376f699c01226faa2780e1721a7.jpeg


课后习题:

1. 下列不是货币资金投资价值的原因()

A.资源稀缺性

B.固有性

C.消费者心理性

D.普遍性

正确答案D

2. 下列不属于证券分类的是()

A.资本证券

B.货币证券

C.商品证券

D.股票证券

正确答案:D

课后感想:解读公司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分配决策的内在逻辑,探索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路径。用浅显的语言解释复杂的金融学理论,同时用Excel和金融计算器实现公司金融学涉及到的计算与模型构建,突出金融学理论的应用性。


[通讯员:张斯琦]
[指导教师:李晋旭老师]
[责任编辑:张振香]
解读公司的投资决策、融资决策以及分配决策的内在逻辑,探索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路径。今天为大家推荐许志老师的投资决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