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一起学|音乐导聆——艺术歌曲(国家精品)
东北林业大学 孙昕彤2022-05-09
字号:AAA
音乐中充满爱,和平和力量。在音乐中蕴藏着无限的可能,艺术歌曲更是能够抒发我们的情感。

何谓复调?何谓学堂乐歌?古琴、昆曲与文人是何关系?西方艺术音乐源自哪里?旋律与和声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中国民族管弦乐是如何发展起来的?贝多芬唯一的歌剧是何主题……《音乐导聆》带你沿着历史的脉络穿越华夏与西洋之文化时空,领略传世不朽的音乐瑰宝,体会文化环境中的音乐风格变化。

—— 课程团队

开课时间:2022年03月09日 ~ 2022年06月09日

开课次数:第14次开课

授课教师:安宁,博士,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院院长,英国布里顿-皮尔斯基金会访问学者,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学会理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二位),首届山东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第三届“泰山文艺奖”艺术理论研究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著有专著两部,数十篇学术论文及评论文章;参编全国、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材两部,并为《音乐大百科全书》撰写部分条目。

课程概述

本课程面向广大在校大学生而设置,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对音乐艺术进行赏析。在此过程中树立良好的艺术审美观,提高艺术品位,并具有初步的音乐艺术鉴赏能力,以及进一步独立学习的兴趣。

本课程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中国音乐、西方音乐,均以古今中外各类音乐经典为解读对象,既包括巴赫、贝多芬、肖邦等世界著名作曲家的代表作,也包括李叔同、黄自、彭修文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既有《皇帝四重奏》与《月光》,也有《梅花三弄》和《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各种类型的音乐作品。在赏析中,通过对创作者的介绍、创作背景的了解、作品的本体分析及音乐欣赏等环节,引导受众理解创作者的独特手法与音乐语言,理解音乐与具体表象之间、与文化环境之间的关系及其所包含的深层内涵,并对音乐历史的发展脉络产生较为清晰的认识。

授课中主要强调了三条线索,一是对音乐基本知识的介绍,包括音阶、调式、旋律、和声、曲式结构等要素;二是对音乐表现形式的介绍,包括器乐形式:交响曲、协奏曲、民族管弦乐曲等,以及声乐体裁:艺术歌曲、歌剧、学堂乐歌等;三是在此基础上对音乐内涵的思考与探讨。在内容上充分考虑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渐达到对音乐作品深层内涵的有效解读。

本课程为山东大学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自2010-2011学年秋季学期开课以来,每学期均在本校三个不同校区同时进行,至今已通讲数遍,受众甚巨,反响热烈。自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开始,本课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面向山东大学校内学生授课,选课者踊跃,教学成效显著。

f2853765415728a8da3ef08bba33d080.jpeg

课时

4.1 何谓艺术歌曲?

艺术歌曲是西方室内乐性质的一种声乐体裁,是对欧洲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盛行的抒情歌曲的通称。其中,弗朗兹•舒伯特的艺术歌曲最为出名。弗朗兹•舒伯特也素有“歌曲之王”之称。舒伯特的艺术歌曲有一些显著的特点,其一,歌词多为名家名作;其二,突出钢琴伴奏的作用。在中国的近代也出现了艺术歌曲,例如:青主的《大江东去》,萧友梅的《问》,赵元任的《教我如何不想他》,黄自的《玫瑰三愿》等等。

课堂笔记:舒伯特的重要代表作有《纺车旁的玛格丽特》、《鳟鱼》、《菩提肉》等。萧友梅,字雪朋,号思鹤,中国近代音乐教育的开拓者。赵元任,字宣重,号重远,中国近代语言和音乐先驱。

4.2 青主与《大江东去》

青主,原名廖尚果,中国近代作曲家、音乐美学家。《大江东去》作于1992年,是青主在德国期间所作,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首重要的艺术歌曲,也被誉为是中国艺术歌曲之滥觞。这首歌的歌词是来自于北宋豪放派诗人苏轼的一首词《念奴娇•赤壁怀古》。青主在创作上借用了西方的作曲技法,把苏轼的词意用音乐的表现手法进行了艺术创作,“使作品既具有淳朴、宽广的气息,又富有舒展、潇洒的格调,还有幻想式的浪漫主义意味,是作者抒发对世事感慨之佳作。”

课堂笔记:青主是中国近代着名的音乐美学家和作曲家,他的原名叫廖尚果,而青主是他从事音乐工作六年中所使用的名字。1912年,他以中华民国功臣的资格,以优异的成绩赴德国留学。他在德国度过了十一个年头后回到了祖国,又投入了国民革命的洪流之中,并且担任了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的秘书。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青主被国民党通辑,为了生活,他逃离了广州,隐姓埋名。并悄悄地找到了曾经留德时的老同学,上海国立音专的校长萧友梅。在萧友梅的帮助和掩护下,他改名换姓叫了青主,从此他远离政治,而专心于音乐事业。

9705a9861e32ec8d25b4329d3f1b0bf6.jpeg

4.3 黄自与《玫瑰三愿》

《玫瑰三愿》创作于1932年6月,当时中国社会正处于战乱时期,社会动荡,矛盾十分尖锐。淞沪之战结束后,国立音专教师龙七到校园上课,看到校园内遍地凋零的玫瑰,心中感伤,触景生情,写下了这首词,黄自先生随后谱成了曲。歌曲生动描绘了一位柔弱,不甘命运安排的女子憧憬美好未来,渴望得到他人的关爱。乐曲情景交融,以赞美和感叹的音调,曲折的表达知识分子对国破家亡的忧愤之情。《玫瑰三愿》是一首由小提琴协奏、钢琴伴奏的抒情独唱曲。在这一独唱曲中,黄自先生做到了使音乐的意趣、节奏、句法等等一一与歌词吻合,毫厘不爽的效果,同时还利用和声、伴奏将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

课堂笔记:黄自,字今吾,中国30年代重要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早年在美国欧伯林学院及耶鲁大学音乐学校学习作曲。1929年回国,先后在上海沪江大学音乐系、国立音专理论作曲组任教,并兼任音专教务主任,热心音乐教育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音乐人才。黄自是中国早期音乐教育影响最大的奠基人。

第四周 艺术歌曲 测验

1.( )是中国近代专业音乐教育的开拓者,也是近代专业音乐创作的先驱,艺术歌曲《问》、《南飞之燕语》是其代表作。

A.萧友梅                                B.青主                                C.沈心工                                D.李叔同

答案:A

2.弗朗兹·舒伯特是浪漫主义时期奥地利作曲家,素有“( )”

A.歌曲之王                            B.圆舞曲之父                      C.艺术歌曲之王                       D.交响曲之父

答案:A

观看感想:一首好歌代表一种思想,爱,和平和力量。音乐由简单的几个音符组成,却展现了它奇特多彩的个性,呈现出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在音乐的音符中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就像《海上钢琴师》中“音乐是在有限的琴键上,奏出无限的音乐。”所以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用音符来诠释只属于我们自己的音乐和世界。

[通讯员:孙昕彤]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张振香]
音乐中充满爱,和平和力量。在音乐中蕴藏着无限的可能,艺术歌曲更是能够抒发我们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