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王恩德:立德树人,地矿报国!
东北大学 迟美琪 杨明2022-11-07
字号:AAA
东北大学王恩德教授在教学方面悉心施教,为学生排忧解难;在科研方面潜心钻研,敢为人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教师与科研人。

他说:“党的教育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值得一生追求和热爱。”

他说:“教师就要培养学生崇高品德和卓越才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目标和家国情怀,成为学生正确人生目标的引领者、事业发展的助推者。”

40年来,他始终坚守师者初心,竭诚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深耕地矿领域,做真科研报效国家。


他就是

东北大学师德标兵王恩德教授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34.jpg

熟稔于心

精心打磨每一门课程

“真金不怕火炼,千古金色不变”“薄若蝉羽透光,细过纳米长线”“藏于岩石难寻,黄铁硅钾常伴”……“这些王老师在讲授自然金鉴定特征时常用的一段话,我至今仍记忆深刻。” 95届地质系学生姚玉增说,“这段话把自然金的形态性质、延展性、比重大、颗粒细等特征形象地表述出来,使我们能够记得牢、用得上、领悟深。听王老师的课程,就是一种享受。”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29.jpg

在40年的教师生涯中,王恩德教授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骨干课程《结晶学与矿物学》及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为其他专业学生讲授《矿物与工艺矿物学》《环境地球化学》等课程。王恩德教授认真研究多种版本的教材,查阅大量资料,进行融合归纳,编写教案,准备岩矿标本和教学模型,制作图文并茂的教学课件,将教学内容熟稔于心后,在课堂上语言清晰、充满激情地讲好每一节课。

在讲授《结晶学与矿物学》课程时,他不仅把矿物晶体结构、成因,对成矿找矿的指示意义等内容进行扩充,给学生建构立体的知识体系,还鼓励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并现场及时答疑解惑,营造与学生良好互动的课堂氛围。在实验教学实践中,他熟练地指导学生认识矿物、掌握矿物鉴定特征及其共生矿物的鉴定特征以及成因、用途,把矿物看成是千姿百态、五颜六色的美丽物质。“王老师把石头讲活了,能让沉默矿物告诉我们真相。”这是上过这门课程学生的普遍感受。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24.jpg

王恩德经常带领学生深入铁矿、金矿、铜矿、铅锌矿等矿区,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深井巷道采场,他认真系统地指导学生使用探测仪器装备,观察复杂地质现象。在实验室,他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运用显微镜、包裹体、地球物理、拉曼光谱等仪器,进行数据分析,用找矿成果、采空区探测结果、矿山生态修复效果等评价研究生做真科研能力。



2009届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门业凯:“研究生入学后,王老师经常带着我们去野外现场指导观察地层岩性、断层褶皱、矿体和围岩蚀变等地质现象,训练我们的地质基本功。在实验室指导我们进行样品的处理、岩矿鉴定、数据分析等,使我们掌握必备的科研技能,进入到真做科研的环境。”


2016年,他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制作完成《结晶学与矿物学》慕课;2017年慕课上线,有千余人在线学习;2019年9月有3000余人上线学习,学生评价效果极佳。在疫情期间,慕课也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结晶学与矿物学》成为辽宁省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在多年教学实践中,王恩德教授不断吸纳新的成果,选取精美的矿物照片,充实原有教材的主要内容,并用两年多时间编写了《结晶学与矿物学教程》,该教材教学内容适应了新工科课程体系的要求,不仅在我校地质专业学生中使用,也在其他学校同类专业中使用,反馈效果极好。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37.jpg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属于艰苦行业,王恩德教授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引导学生们心系祖国,树立地矿报国的家国情怀,为地矿发展扎实工作。学生们被老师的求真务实精神所感染,对老师深厚的学术底蕴充满敬佩,自然地爱上了科研,爱上了具有挑战性的地质工作。王恩德积极向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鞍钢矿业等推荐毕业生。几位来自新疆的学生,就是在王老师推荐下获得了理想工作岗位,并发挥很好作用。如今,王恩德教授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地矿、黄金行业,很多已经成为教授、专家、管理人才,为我国地质矿业的发展作着自己的贡献。



深耕科研

致力实现地矿报国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几十年来,王恩德教授主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面向国家战略矿产资源重大需求,脚踏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做真科研、真做科研。


“科研工作者要主动担当,积极投入科研攻关,破解实践难题,最大限度发挥科研价值,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造福人民。”王恩德说。


王恩德长期与国内外大型矿山企业开展密切科研合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敢于直面深部找矿难题,解决关键问题。创新深部矿床精准探测技术,在鞍钢矿业、太钢矿业、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等企业,相继完成了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深部与外围矿体探测等项目。在西藏朱诺、甲玛5300米矿区、夹皮沟金矿1410米深井等现场,冒着地下高温和严重缺氧环境,系统观察矿体、构造、围岩蚀变等,进行现场探测试验。每次出差回来都是带着满满的岩矿样品,在实验室继续着岩矿鉴定、包裹体、成矿年代等研究。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39.jpg

他认真为深部矿体探测寻找地质依据,解决现场地质控矿疑问,为矿山寻找盲矿体定向把关,在我国鞍本辽铁矿成矿带、胶东金矿带、辽东金-多金属成矿等多个大型矿床的深部与外围找矿获得突破,取得新增储量成果。

他创新大型铁矿采空区精准识别与协同处理技术,运用三维解析新方法,解决了矿山隐伏采空区制约矿山安全规模化开采的“卡脖子”难题,在鞍钢矿业公司多个矿山、太钢矿业现场应用,圈定了十余万平方米的隐伏采空区,采空区 “探测零遗漏,零处理、零事故”,清除矿山采空区安全隐患,并释放铁矿资源量在千万吨以上,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41.jpg

他针对花岗质岩石、变质岩、石灰岩陡岩边坡生态修复的难题,创新北方陡岩边坡挂网喷播、植生槽、穴状一体化生态修复技术,完成多个铁矿、金矿山生态环境修复、辽阳市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排山楼黄金小镇规划建设和岩质型文物地质损伤与修复等项目。多年来,王恩德教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8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实实在在地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甘当人梯


全面建设一流教学科研团队


“2016年,我来到东北大学跟随王恩德教授做博士后,并一直在王老师团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王老师带领我和其他年轻老师到国内各大金矿山和铁矿山开展科研实践。有一次我们在三山岛金矿地下近千米的深井巷道采场,考察蚀变岩型金矿体、围岩蚀变、构造,辨识深部找矿标志。为我国开展地球物理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地质理论基础,积累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在王老师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先后获得了博士后基金、国家自然青年基金等项目,取得了许多论文、专利、软著等成果,提高了自己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侯振隆表示,“王老师为人宽厚、师德高尚、科研作风严谨,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师德标兵!”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44.jpg

作为地质学科学术带头人,王恩德肩负着科研攻关和团队建设的重大责任。他甘为人梯,打破学术壁垒,大力推进从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博士、博士后,积极助力青年人才成长,带出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学缘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为学校地质学科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青年教师要在矿产资源领域项目中有位、在学术界有声、在科研中有为。”这是王恩德培养青年人才的目标,“传、带、帮、推”是他培养青年人才的具体举措。在传的方面,他把自己科研经验、项目资源、仪器装备的运用等传给年轻人,既让他们有真技能,也让他们有项目的人脉资源;在带的过程中,他要年轻人脚踏实地,认真梳理研究方向,使每一位年轻博士都有鲜明的研究方向和专业特长,从而形成学科整体的特色和优势;在帮的方面,他主动帮助年轻教师找课题、做项目。把课题项目的负责人身份等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有实权、干实事、有成就感;在推的方面,他心甘情愿做年轻人进步的人梯,主动把年轻人推荐给大学者、大专家、大项目、大型学术会议,让他们有展示的平台。

目前,地质矿产资源团队形成了金属矿产成矿系统与成矿预测、矿床精准探测技术、地质灾害防控技术等前沿性研究方向,已经承担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及多项横向课题。

微信图片_20221101181451.jpg

想要优秀人才快速成长,就必须要有一流的平台。王恩德考察同类学校的实验室,调研仪器设备的先进性,经过多方努力,建设了具有先进水平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实验室、矿物包裹体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等,为地质矿产资源科研配备了先进的技术仪器装备,为地质资源与工程学科建设了学科平台。他还在积极推动建设矿床精准探测与透明矿床技术实验室,努力为青年成长搭建更高层次的科研平台。

面向未来,王恩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将继续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学生;将带好研究团队,争取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将更广泛地深入矿区现场开展科学研究,推广生态修复技术,维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通讯员:彭皓 ]
[指导教师:赵春时 ]
[责任编辑:杨虹]
东北大学王恩德教授在教学方面悉心施教,为学生排忧解难;在科研方面潜心钻研,敢为人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教师与科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