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他是许轩奇!东大小伙儿让手语“声”入人心!
东北大学 王艺雯 韩祉悦 王熙宁 徐子晴 王子芊2022-08-23
字号:AAA
许轩奇是妙手回声项目的合伙人、技术负责人手势识别在特异人识别领域领先国际,保研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博。

微信图片_20220413121507.gif

微信图片_20220810215606.jpg

他是妙手回声项目的合伙人、技术负责人

手势识别在特异人识别领域领先国际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被央视等多家央媒采访

在校期间获奖学金和荣誉十余项

学科竞赛奖项十余项

保研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博


他就是

软件学院 许轩奇


01

合理规划  保持热爱

如何合理平衡学业和科研竞赛之间的关系,在很多同学看来,都是个不小的难题,而对于许轩奇来说,为自己制定周计划,日计划,甚至小时计划规定自己每时每刻都要做什么,将自己的时间均衡分配,从而达到效率最高化,这就是他的诀窍。这样的做法使他不仅在学业上名列前茅,还在挑战杯、“互联网+”、数模竞赛和多个科研竞赛中屡获奖项、多点开花。

微信图片_20220810215657.jpg

在许轩奇看来“创新创业类的这些竞赛需要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准备,这要求自己的成绩不能拖后腿”,他始终认为学业是基础,科研竞赛是学业最好的实践,专业知识竞赛需要扎实的学业理论基础,而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其实并不困难,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方法。“关键不是时间,是规划利用时间的方式”许轩奇总结道。

微信图片_20220810215702.jpg

除了参加各种科研竞赛之外,许轩奇还在东北大学DAO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实习,这也是他真正的科研之路的起点。实验室里的刘畅老师给予了许轩奇很多的指导和帮助,是将他领进科研大门的指路人,使他受益匪浅。回顾这段经历,许轩奇发自内心地感慨,在实验室里他了解到了他所在领域很多前沿知识,也学到了论文写作的一些方法,培养了他对于科研的热爱。也正是这段实习经历让他爱上了科研,促使他在大三做出继续深耕学术的决定。


02

汲取力量 勇往直前

许轩奇在手势识别领域的成就也使他成为舞指科技团队的核心成员,通过记录做出手语动作时产生的肌电信号,再通过AI技术和标准手语进行对比,最终完成将手语动作转化为文字、语音,成功实现了手语与语言的转换。

微信图片_20220810215745.jpg

在得知要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科技成果展的时候,距离展示仅有两天的时间。当时时间紧、任务重,白天有媒体采访,更有源源不断地反馈和改进建议。当时现场只有三个人,要同时准备比赛答辩、物料制作、视觉设计、现场布置、甚至要连夜修改代码,任务一下子就重了起来。重担一下子都压在了我们三个人的肩上,但是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时间不够就多撑一撑,熬一熬。没有灵感就求助老师,一起讨论。有些任务做不完还有在学校的队员做我们坚实的后备力量。”许轩奇同学这样形容那忙碌的两天。最终困难被一点一点克服,成果展也顺利完成,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810215816.png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当谈到妙手回声项目在手语识别算法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时,许轩奇表示这是整个团队的功劳,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得益于一个优秀团结的团队。“我们有一群给力的小伙伴一起去做这个事情。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个人能力并不是那么均衡,但是能找到一些人相互弥补短板,一起去做我们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那么我们这一整个团队就能达到一个我们之前不敢想象的高度”。除此之外,许轩奇认为用户及时的反馈也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我在一个创业的环境里面,能接触到真实用户的第一手的反馈。这也能帮助我们去改进和优化我们的算法,然后也能帮助我们发现许多之前我们自己发现不了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10215851.png

03

坚持不懈  敢闯敢试

用一个词来概括四年的大学生活,许轩奇给出的答案是“尝试”,这也是他想对学弟学妹们分享的一些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810215917.jpg

在夏令营阶段,最初包括复旦、中科大以及南大等几所院校在内都没有通过许轩奇的初审,“这还挺让我怀疑自己的,当时emo了几个月。”但是许轩奇始终坚信“只要你做的足够多,你也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遇到不一样的人、得到不同的机会,这些都是促成你最后成功的原因”。他的所有尝试都是收获路上的基石,也是通往另一条赛道披荆斩棘的契机,使他有一份独特的竞争力,让别人在茫茫人海里面发现他。最终他的努力没有被辜负,成功获得了直博北大的资格。

微信图片_20220810220004.jpg

“大学四年,我感觉自己做了一些之前的自己不可能去做,并且大部分人都不会去做的一些事情,这让我抓住了很多机会,我今天的成就和它也密不可分。”许轩奇认为,大学是人生的一段宝贵时光,做多了事情,收获的机会也就会不一样,“敢于尝试,可以让你在一个不那么拥挤的赛道上,更快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810220033.jpg

许轩奇更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做到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以及明确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方向,初期的迷茫是很正常的,但通过大学四年找寻自我的过程,一定要在毕业之前对自己未来生活有一个规划。在他看来,只有认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够找到自己最接近的那位榜样,然后去复刻、去超越!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一届更比一届强,更相信学弟学妹们更够做的比我们更出色!”


挥手告别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他的眼里既是不舍又充满了期待,“继续做科研,发论文,为团队争取一些好的资源。最重要的是,继续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在科研这条道路上,相信许轩奇会走得更加坚定,向着他人生中更高的山峰进发。

微信图片_20220803215041.gif







[通讯员:李晓霞 ]
[指导教师:赵春时 ]
[责任编辑:石悦]
许轩奇是妙手回声项目的合伙人、技术负责人手势识别在特异人识别领域领先国际,保研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