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行 | “小中”兄妹走近东北大学木偶戏基地
东北大学 杨明 赵春时2022-07-15
字号:AAA
东北大学2022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行,“小中兄妹”走近东北大学木偶戏基地。

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

随着音乐曲调的旋律张合、转动

出神入化的对话表演

细腻逼真、生动传神



微信图片_20220308215105.jpg



小小的木偶

诞生于汉代,盛行于明清

穿越了千年时光

但也一度曾陷入失传、凋敝的窘境

如今它们是如何在东北大学的舞台上

又焕发了生命的光彩呢


微信图片_20220308215229.jpg


东北大学2022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行

“小中兄妹”走近东北大学木偶戏基地

穿越千年!与Ta相见……


1.jpg


木偶戏基地

东北大学依托艺术学院艺术设计(木偶制作)、音乐表演(配乐)、艺术学理论专业(剧本创作)和艺术遗产保护中心,建立木偶戏基地。

● 2018年2月,东北大学木偶戏基地与沈阳市北派布袋木偶传承人吴梦君女士签订保护协议,开启对北方木偶艺术研究的大门。

● 2018年7月,东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在东北大学成立“北方木偶制作技艺”研习所,更进一步推进北方木偶制作技艺的研究合作。

● 2019年,东北大学木偶戏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25家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也是辽宁省第一个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东北大学木偶戏基地旨在建设具备完整传承北方木偶戏剧目创作、传统技艺制作与表演技艺条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非遗保护、传承、研究方面搭建平台、拓展资源、挖掘底蕴、培育成果。

该基地拥有明清时期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珍贵木偶藏品100余件,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北方木偶原始资料(视频、杂志、报纸等)200余份,近些年来在制作工艺、剧目创作、表演技法、产学研结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五大创新点与特色。

目前,该基地依托传承项目,面向东北大学全校本科生开设两门公共选修课《北方木偶制作与赏析》《北方木偶表演》,面向研究生开设以木偶戏为核心的理论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技艺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选课学生覆盖学校10余个学院,人数近300人,辐射人数近千人。同时,基地还组建木偶戏采编、木偶制作、木偶表演3个社团,配备专业录音、摄像、灯光、音像、舞台、电脑、大型LED屏、木偶雕刻工具、三维打印机、三位雕刻机等高端设备,开展活动20余次,演出、传习辐射人数达2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308215207.jpg


微信图片_20220308215153.jpg


微信图片_20220308215119.jpg

微信图片_20220308215305.jpg

微信截图_20220714100837.png

[通讯员:赵春时]
[责任编辑:刘宇宏]
东北大学2022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行,“小中兄妹”走近东北大学木偶戏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