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东大获批,全国仅15项!
东北大学 吕佳悦 魏凡 刘宇豪2022-05-26
字号:AAA
东北大学和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申报的“高档数控机床专利分析研究”获批立项,实现了专利专项研究项目数上零的突破。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517111207.jpg

近日,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结果公布,由东北大学和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申报的“高档数控机床专利分析研究”专利专项研究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由东北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同承担。该项目的获批实现了东北大学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数上零的突破。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以国家需求和用户满意为导向,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围绕新发展阶段专利事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开展研究,着力形成一批高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本次我校获批的项目聚焦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的高档数控机床“卡脖子”问题,必将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我校获批的立项属于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分析类项目,该类项目共收到203项申报材料,经过初审、盲审、立项评审,差额遴选30项进入答辩环节,最终立项15项,立项率仅为7%。

微信图片_20220517111212.png

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专项研究项目专利分析类项目如下表所示:

微信图片_20220517111215.png

据悉,近年来,东北大学在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和服务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先后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辽宁省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经验入选了教育部典型经验案例和辽宁省首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典型案例;东北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根据校内外用户需求,先后完成了机构、科研团队、学者、优势学科、技术领域、行业等多角度的多项专利分析报告。学校为支撑科技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全流程服务。未来,学校还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双一流大学建设、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开展多样化的知识产权运营与服务。

图片


[通讯员:彭皓 ]
[指导教师:赵春时 ]
[责任编辑:杨虹]
东北大学和沈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联合申报的“高档数控机床专利分析研究”获批立项,实现了专利专项研究项目数上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