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他是宋扬,登上《人民日报》!
东北大学 陈曦 迟美琪 杨明2022-05-24
字号:AAA
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宋扬成为100位优秀学生代表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413121507.gif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2020-2021学年度

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东北大学理学院2018级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宋扬

成为100位优秀学生代表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606.jpg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612.jpg

宋扬,中共党员,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大学期间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市长奖学金1次。获沈阳市优秀大学生,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目前发表高水平论文两篇,推免至清华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704.jpg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707.jpg


勤学深研 持之以恒

2018年,宋扬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北大学理学院化学专业。四年间,他把自己对化学的热爱都投入到专业学习当中,励志钻研学术,坚持向学长学姐求教,学习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作为学习委员,他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带到实验教学课堂,让更多的同学爱上化学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750.jpg


他爱化学,“化学包含着无穷无尽的变化,可以创造出很多奇妙的物质,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妙。”宋扬在介绍自己的专业时这样说。

为了在化学的世界里勤学深研,他开始跟随理学院张霞教授开展科研工作,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从英文文献阅读到科研实验操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宋扬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阅读文献慢就十篇百篇的练习,实验操作不会就跟在学长身后一步一步的看。他总是早早地来到实验室,合成样品、观察效果、调整参数、整理数据,有条不紊,认真地感受着化学的魅力。在宋扬看来,做学问就要一步一个脚印,从一点一滴做起,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真再认真,哪怕失败千百次,也要坚持下去,因为“每一次失败,都会让成功与我走得更近。”宋扬在自己的座右铭中这样写道。

克服困难 砥砺前行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实验计划,为了保障科研进度,宋扬坚持线上开展科研学习,把手上现有的数据和材料整理出来。宋扬回忆说:“虽然不能返回校园,但是我们每周坚持讨论,把还需要进行实验的工作列好计划,为返校加快进度做准备。”这期间,他还参加了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将课题组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适合本科教学的综合实验项目,将深奥的科研工作搬上教学实验的讲台,让更多的本科生了解化学,爱上化学。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802.jpg

返校后,宋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和忙碌。专业课学习、大创项目、创新实验……他都要努力做到最好。大创项目需要尽快完成论文的撰写,创新实验设计需要进一步优化实验内容。早七晚十的学习节奏,成了宋扬生活的常态。“虽然辛苦,但热爱可抵一切。”在有了这些科研经历之后,我也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我希望能够继续深造,去碰撞出更多的化学火花。”大三结束后,宋扬通过了清华大学的面试,顺利推免至清华大学化学系继续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925.jpg

微信图片_20220518190927.jpg

心怀感恩 予人温暖

心怀感恩,温暖他人,是宋扬另一个闪光面。大学期间,他坚持勤工助学,自给自足,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经济独立;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沈阳儿童图书馆帮助整理书籍,充满爱心的给孩子们讲故事,陪伴孩子们一起阅读,为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大门;在敬老院关心陪伴老人,教老人用智能机学习发微信和朋友圈,让老人们快乐地享受晚年生活;在社区帮助打扫卫生,整理物品,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百余小时;为了更好地带动同学,宋扬还经常参加辅学活动,帮助同学共同进步。在东北大学,他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帮助他人,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幸福,它让我明白责任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518191029.jpg


四年前,宋扬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来到了东北大学。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四年的时光已经悄然流逝。他已经慢慢褪去了当初的稚气,正在为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而不懈努力。

 “ 

带着对化学的爱

奔赴下一个远方

保持初心,坚定向前

为宋扬点赞!

为在青春赛道上努力奔跑的你,点赞!


微信图片_20220427124237.gif



[通讯员:李晓霞]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石悦]
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宋扬成为100位优秀学生代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