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帅!这些冬奥“神器”,东大造!
东北大学 沈阳发布2022-02-21
字号:AAA
东北大学师生研发了众多的“冬奥神器”,用科技助力冬奥会,为冬奥健儿们加油。

微信图片_20220214133438.gif

今晚8:00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

将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一场冰雪盛宴

即将拉开帷幕

冬奥加油 东大有我

东大师生研发好多

“冬奥神器”

用科技助力冬奥会

为冬奥健儿们加油

“神器”都好帅!

快滑动手指向下翻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图片


图片
1.“旱雪魔毯”

世界首创

滑行感觉、落地应力

与真雪相似度达到90%以上

这套被冬奥健儿喻为“旱雪魔毯”的装置由东北大学力学系攻关小组研发,已于去年夏季投入使用。旱雪着陆坡能高度仿真最为关键的落地环节,不仅解决了此前非雪季无法进行着陆训练的难题,还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率和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214133803.jpg

近千次实验

掌握“雪的力量”

东北大学力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东教授介绍,其小组负责的《多模式、高速冲击过程旱雪着陆缓冲区域力学性能与结构优化研究》课题是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雪上优势、潜优势项目夏冬转训融合关键技术》中的一部分,目的是研制出一种新型高仿雪复合结构着陆缓冲区域,使运动员在落地过程中的感受与落在雪场坡面上的感觉十分接近。

2020年1月,攻关小组就开始进行相关实验,李东介绍说:“为了拿到精准数据,我们从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场地拉回了几卡车人造雪,然后在大学的实验室里做人造雪压缩实验。”

实验室试验后,就是室外的“重锤实验”,掌握物体从高空落在雪上的受力情况。在掌握各种基础数据后,开始进行1比1仿真假人的冲击试验。为了掌握“雪的力量,团队进行了近千次试验。

微信图片_20220214133834.jpg

多单位协作建成

世界首座旱雪着陆坡

在研制这套世界首创高科技旱雪着陆坡系统过程中,东北大学与全国10余家单位和企业通力协作。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提供了弹射假人装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供了计算机仿真测试系统。

去年8月,经过各单位和企业的协作,全新研发的旱雪着陆坡在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落成并投入使用。2021年夏天,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跳台滑雪两支国家队在装有旱雪着陆坡的跳台上进行了训练和热身赛,运动员们反馈效果很好。

微信图片_20220214133859.jpg

图片
2.“机器人+VR”

         机器人精准捕捉雪场环境数据

虚拟现实VR系统实时模拟赛场环境

这套系统还有个长长的名字——“滑雪道多模态环境要素和滑行速度测量机器人及虚拟与现实动态链接的VR滑雪体验系统”。它由东北大学机械学院王宏教授带领的团队研制。

机器人在位于张家口的冬奥赛场通过5G网络传回赛道环境实时数据,你在东北大学实验室里就能通过VR体验系统仿真滑行,仿佛身临冬奥赛场参赛。


微信图片_20220214134001.jpg

“滑雪道多模态环境要素和滑行速度测量机器人”是一个身高只有30厘米的萌萌机器,别看小家伙个头不大,却能够在赛场收集风向、风速、雪面摩擦力、空气湿度等环境数据,还能准确地捕捉滑行速度。

从去年7月份开始,这款机器人便伴随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进行夏训和冬训,无论是在旱雪,还是真雪场地上,为国家队教练组提供了大量数据,帮助运动员更高质量完成训练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214134029.jpg

“如果说,这款机器人是情报员,那么,我们设计的虚拟与现实动态链接VR滑雪体验系统就是指挥中枢。”王宏介绍说,VR滑雪系统与普通的虚拟现实系统不同,它与滑雪道多模态环境要素测量机器人动态链接,在5G通信技术的支持下,通过“云端”将机器人测得的雪道数据实时传输给远方的VR系统,使得运动员或体验者戴上VR眼镜,足不出户在室内滑雪毯上就能进行模拟室外滑雪体验。室外训练不便时,通过改变系统的参数,就能帮助运动员达到在不同环境下训练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20214134059.jpg

图片
3.“超强大脑

“高速运动光学视频采集分析系统”

是“科技冬奥”研发项目之一

由东北大学理学院杨连平教授团队研发

该系统已经开始为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服务

为运动员训练提供精准数据分析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214134205.jpg

眼睛 ”:高速摄像机高质量拍摄

在该系统拍摄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队员训练的视频中,滑行全过程,运动员的头、肩、腰、膝、手肘、脚踝等关键部位都会显示出绿色光标。杨连平介绍说:“视频都是由高速摄像机拍摄,这些绿色光标是人体的关键部位,通过光标之间距离的变化来测算人体翻转速度、角度等数据。”
该套系统中,高速摄像机相当于眼睛,眼睛捕捉的数据是否准确,对最后的数据分析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214134228.jpg

大脑”:准确分析全程动作数据

有了“好眼神”,系统必须有一个“超强大脑”,而这套高速运动光学视频采集分析系统的核心正是该团队研发的分析软件。为了能准确掌握针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项目的基础三维数据,科研团队经过将近两年的研究,通过寻找人体姿态轨迹关键点,找到了数据自检方法,最终成功开发出准确率很高的软件系统。

 未来:应用其他体育项目前景广阔

从去年夏季训练开始,该系统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服务。光学视频采集分析系统和传感器分析系统结合使用,让国家队教练组对队员动作姿态有了更精准的把握。接下来,该系统将使用于U型槽滑雪项目。

此外,这套系统还可以用在更多的体育项目中。该系统如果能安放在田径场和体育馆内,对夏季项目进行拍摄分析,完全能提供非常精准的数据。除了为专业运动队服务,该套系统未来在业余体育爱好者中也有广阔的运用空间,可以帮助运动达人们进行精准动作分析,助力全民健身。

图片
4.“小牛”

60个语种语音合成

69个语种语音识别

168个语种机器翻译

3个语种交互理解

重点语种翻译准确率不低于95%

平均每句翻译响应时间不超过0.5秒

北京冬奥多语种智能语音及语言服务平台

已经投入使用

助力冬奥“沟通无障碍”

沈阳“小牛翻译”为该平台的研发单位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214134318.jpg

多模态人工智能翻译打破语言界限



[通讯员:张昕扬]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石悦]
东北大学师生研发了众多的“冬奥神器”,用科技助力冬奥会,为冬奥健儿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