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长沙民政职院:微团辅让心理健康知识传播更有温度、有热度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23-05-17
字号:AAA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提升辅导员老师心理育人技能,长沙民政职院第四届“心阳光 心绽放 心未来”大学生微团辅大赛举行。




现代社会大学生压力重重,焦虑、抑郁、无助等情绪席卷着这群年轻人。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应对这些心理危机,一直是高校的重要命题。近日,为了进一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提升辅导员老师心理育人技能,长沙民政职院第四届“心阳光 心绽放 心未来”大学生微团辅大赛在学校影剧院举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杜莹、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丁玲,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中心主任何炎芬担任评委,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全体老师及辅导员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团体心理辅导被称为“神奇的圆圈”,一群人围坐在一起,经过带领者与成员之间以及成员与成员之间的互动,可帮助团体成员更适应、更快乐、更健康、更和谐,起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改善沟通、增强适应、排除困扰、提升能力,增进身心健康的效果。本次比赛,由各学院选派一支队伍参加,辅导员老师担任微团辅带领者,分“方案设计”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带领老师通过关注学生心理发展中的小现象、小问题,以小组的形式研制微团辅活动方案并带领学生进行团队辅导。第二阶段即现场展演阶段,由带领者带领学生小组现场比赛,学院师生现场观摩,学习如何运用团体辅导疏导学生心理问题,促进心理健康。


比赛中,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王慧老师聚焦自我成长,运用绘画治疗技术,通过自画像、他画像等活动帮助学生更加全面更加正确地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商学院王毅老师针对学生升学和就业过程中遇到挫折和困难,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基础设计团队游戏帮助学生学会团队合作,培育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飞燕老师将音乐治疗应用到团体辅导中,通过艺术治疗手段,借助团体的力量来安抚这些学生的心灵,帮助学生寻找自身积极资源,发掘内心的积极力量。经过精彩角逐,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王慧老师团队《为心赋能,拥抱成长》、商学院王毅老师团队《初心如磬,奋楫笃行》荣获一等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飞燕老师团队《我的能量音符》、艺术学院黄福润老师《以心陪伴,用情温暖》、医学院彭力捷老师团队《小心“语言”成为一种力量!》以及外语学院侯健老师团队《接纳自我,放飞理想》荣获二等奖,软件学院罗彬彬老师《乐动心灵,舞动青春》、财经管理学院高杰老师团队《拥抱情绪,悦纳自我》荣获三等奖。最后,湖南工程职院心理中心主任何炎芬各组选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表示,本场比赛从形式、内容、主题、过程都可圈可点,也从中看到了长沙民政职院在心理育人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时代在变化,学生在变化,作为辅导员老师,在日常工作中会发现每一代所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处理的方式也不一样,通过观摩微团辅比赛,可以直观的看到同事们的处理方式以及学生的感受,很受益,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许晶老师分享道。




据悉,团体辅导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必备的一项技能,长沙民政职院通过微团辅大赛的形式,引导各学院对于心理团体辅导的重视,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团体辅导技能和水平,同时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树立阳光乐观的生活态度。

一段路都是一场历练,让我们更加成熟,人生就是旅行,不停地遇见,不断地告别,一路走来,我们在不断成长,也在不断失去,每一段路都是一场历练,让我们更加成熟。



//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连梦成

文字:李丽玲

审核:谭雨涵、田顺

指导老师:田顺、胡业权


[通讯员:谭雨涵]
[指导教师:田顺、胡业权]
[责任编辑:杨虹]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提升辅导员老师心理育人技能,长沙民政职院第四届“心阳光 心绽放 心未来”大学生微团辅大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