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拨开寒冬迷雾 新学期开学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移通学院 程靖媛2021-03-04
字号:AAA
重庆移通学院依然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确保学生返校无误,重视学生新学期返校心理想法。

3月1日,重庆移通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正式拉开帷幕。此前,全校师生员工严格按照本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分批错峰返校,移通悄悄抓住春日枝丫,在春风中摇曳歌唱,经历寂静寒冬的校园时隔一月有余重新恢复生机,校园的热情被重新点燃。

新学期开展教学检查 推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为规范本校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稳定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3月1日,校长张德民教授,党委书记苏开荣教授等校领导率领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价中心、各教学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九个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内针对师生返校情况、教学秩序情况、教学设施设备准备情况、教材及教学资料准备情况开展了本学期开学教学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集中检查和分散检查的方式,以各教学单位检查小组自检自查、听课和教学秩序检查为主,通过查课、听课、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反馈解决出现的教学问题。从检查结果上看,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期初教学检查通知的要求,拟定各教学单位期初教学检查计划,组织部署教学检查,为开学做了充分准备。教师按时到岗,学生出勤率高,课堂秩序井然,教学设施设备运转正常,教学氛围及质量良好。

校领导以小组为单位,深入各教学课堂,对教师课件准备、教材使用情况、师生课堂互动、学生上课纪律及管理、教学设施的使用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苏开荣书记对本次教学检查质量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老师不能成为念PPT的机器人,课件也需根据时事进行更新,希望老师能形成自己的上课风格,与学生积极互动,形成“老师用心讲,同学认真听”的良好课堂氛围。张德民校长对课堂纪律提出严格要求,他表示老师在课堂要收到学生的“反馈”,没有互动的课堂是低效甚至无效的。老师不能单方面输出,学生不能一心二用,希望老师们有效把控课堂节奏,杜绝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保证课堂秩序,提高课堂质量。

学期初教学检查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重要途径,教学检查组将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教师要进行自我打磨与提升,反馈课堂问题,提高课堂质量与活力;学生要改善学习生活习惯,认真对待课堂,做到学有所获。三方齐头并进,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设备升级等归来 安全安心新期待

2月26日至28日,全体师生员工分批错峰返校,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推进。为加强新冠肺炎校园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于大门外设置有热成像体温检测通道、S型排队警戒线、地面间隔标志等。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有序排队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健康码进行身份验证进入学校,整个报到过程井然有序,同学们都遵守纪律自觉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大大提高了返校效率。

除此之外,学校新设置了门禁设备,我校师生员工仅需提前打开微信“指尖移通”小程序获取个人二维码,将其对准门禁扫描处,验证通过后方可入校。此门禁设备的设置不仅能够有效规律管控学生进出校园,而且加大了防控力度,控制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减少与外来人员的交往,校园防疫质量大大提升,学生安全得到保障。

寒假期间,因疫情仍未结束,同学们为安全返校做了充分的准备。每天在“指尖移通”上健康打卡已成为了睁开眼醒来第一件做的事,如实汇报自己每天的行程与体温情况,做到不乱跑、不接触从境外回来的人员。市外的同学早在开学前自觉前往当地医院做核酸检测,主动在家隔离两周,做好疫情防控,为校园减轻防疫工作量。

今年开春的气候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寒冷冻人,而是阳光和煦,同学们提前感受到春回大地的温暖气息,这也给新学期开了一个好头,给新学期带来生机勃勃的希望。“假期过得太快了,还没回过神就又开学了,但是我也非常期待新的学期,这学期新增了许多专业课程,希望自己能学到更多专业知识,同时也希望能在这学期拿下英语四级考试。还有就是学校的疫情防控做的很到位,给了我们很多安全感,所以我们不仅不害怕返校,反而更期待返校后新学期的校园生活。”艺术传媒学院2020级学生韩锦婷笑着说道对新学期的感想。春季新学期带来的蓬勃力量也正给同学们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完成自己的目标。

重庆移通学院依然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确保学生返校无误,重视学生新学期返校心理想法。下一步将认真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思想教育等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当中,为学生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


[责任编辑:苏述庚]
重庆移通学院依然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确保学生返校无误,重视学生新学期返校心理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