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阅读之星]苏航:悦阅为乐,用书籍浇灌心中良田
重庆理工大学 陈晗 袁祯2023-05-26
字号:AAA
​“阅读可以拓展我们的认知、缓解情绪、滤除浮躁,也可以帮助我们抵御逆境,向光前行。”

“阅读可以拓展我们的认知、缓解情绪、滤除浮躁,也可以帮助我们抵御逆境,向光前行。”身临其境的阅读,让苏航感受到属于自己的安逸与恬静。他也因此孜孜不倦,手不释卷,成为了重庆理工大学第六届士继读书月活动之大学生“阅读之星”。

读书照 喻巧摄.jpg

苏航读书照 喻巧/摄

一室明灯,方亩良田

“我是在当兵的时候才逐渐把阅读当做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慢慢形成了习惯。”进入部队之后,严格的作息要求、艰苦的训练,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都在考验着他的内心。但在身体的劳累时,有一盏灯光始终温暖着他疲惫的内心。结束每天的训练之后,阅览室里总是灯火通明夜读的时间不知不觉过得很快也是在这里寻得了一片属于自己的精神良田。大家一起阅读的氛围下,他和同伴们一起沉浸,一步步走进书中的世界。

阅览室里,苏航接触到了很多不同类型的书籍,但他最中意的,还是哲学和历史两个领域的图书。哲学在他眼中并非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生活之中处处存在哲学,处处都可以用哲学的思想来解释,它如同人们的呼吸一样自然而然地存在着,对我来说,哲学不仅是一纸上学问,更是一种可以拿来就用的工具”他在和大家推荐《哲学与生活》一书的时候说到。哲思对他的启迪,也让他能够更系统、全面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在历史方面,他最喜欢的历史书籍是《红色的起点》,这是一本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书中记录了鲜为人知的艰辛革命过程。阅读历史方面的书籍,对他来说更像是一个知史明鉴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只有读懂了历史,才能真正把握当下与未来

广纳海读,悦阅为乐

在苏航看来,阅读的方式应该是自由而开放的”,也因此,他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读书。有时,他会“身临其境”,在书中寻找与自己相似或者价值观相符的角色,揣摩着角色的心思,也就更能体会到人物细微的感情变化,对人物形象和作品主旨也就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有时,他也会“全局把控”,把自己当做一个侦探,用客观的第三视角,来观察事态的走向,这样也就更容易感受到跌宕起伏的情节和书中世界的奇妙。

在沉迷阅读之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阅读次数最多启发最大、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时的故事激起了他对生活的感悟。“这是精神上的滋养,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苏航如是说,“这本书让我摆脱掉了稚气,逐渐走出迷茫,坚定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也让他真正做到了用生活中的感悟去读书,用读书的感悟去生活。

苏航接受采访 喻巧摄.png

苏航接受采访 喻巧/摄

书之以文,抒之深情

广泛的阅读之后,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巧妙的言语记录和传递,也是苏航努力在做的一件事情。50余首原创诗词和拟作的随笔集《不乱杂谈》是他不断积累并将一直坚持的产出。在作品的创作中,不断丰富自己精神,挖掘自己思想的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在他的的每一份作品中,都饱含着最真挚的情感。入伍三个月,写下《志》以明决心;在边防巡逻远方的壮丽巍峨之风景触及,他写下《云中人》《冬晓》党的百岁生日,他写下《七律·庆建党百年》建军92周年写下《家国》建校80周年写下《贺》拳拳深情,字字肺腑之言,他从生活中找到了诗,把诗进了生活。

“我们都要为自己而读,以兴趣为主,辅之以自己的思考,才能发挥出书本更大的价值。”阅读是悦纳自己的过程,是在以书籍中浩如烟海,珍贵如琼浆的知识浇灌自己心灵的美好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亦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得到属于自己内心的宁静。

(袁祯、陈晗)


[通讯员:陈晗 ]
[指导教师:徐富霜 ]
[责任编辑:刘鹏]
​“阅读可以拓展我们的认知、缓解情绪、滤除浮躁,也可以帮助我们抵御逆境,向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