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阅读之星] 何昕怡:研读有思,用之则适
重庆理工大学 卢瑞琪、营国卫2023-02-06
字号:AAA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个契机。何昕怡与阅读的缘分,是在十二岁那年,无意间读到曹文轩先生的《草房子》那一刻开始的。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个契机。何昕怡与阅读的缘分,是在十二岁那年无意间读到曹文轩先生《草房子》那刻开始的书中天生秃头被嘲笑的秃鹤、心地善良的纸月、勇敢的桑桑,让何昕怡看见了人性的温良,感受到文字传递出的真善美,一颗热爱阅读的种子就此种下。从那之后,阅读已经成为何昕怡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晴空万里抑或是电闪雷鸣,阅读始终相伴她左右

以阅读为基,真情抒写“我与重庆”的故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川渝女孩,重庆这座城市对何昕怡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嘉陵江的晚风,南山上的大树,清晨的小面,每一处事物都能唤醒何昕怡对家乡深刻的爱小诗《风韵重庆》便是何昕怡对家乡重庆的深情告白。何昕怡说:“我爱这座城市的繁华与浪漫,当城市的灯光亮起,洪崖洞就变成了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油画屋。”从“不适合人类居住”到旅游热门城市,重庆看着何昕怡长大,何昕怡见证重庆发展。在领略重庆为什么被誉为历史之城、人文之城、科学之城、智慧之城、生态之城后,何昕怡有感而言,对重庆诗意的语言和真挚的抒情也应运而生。

何昕怡读书照1 图源何昕怡.jpg

(何昕怡读书照 卢瑞琪/提供)


以热爱为旗,深刻体会阅读的意义

阅读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态度。对于何昕怡而言,阅读并不仅仅只是文字和书本。万物皆可阅读:电影、音乐、照片、旅行,人……当代大学生能够保持阅读的习惯,拥有了阅读的能力和态度,也是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佐证。把阅读的习惯坚持下去,在人生道路上也是大有裨益的。

谈到阅读带给自己的帮助,何昕怡这样说道:“广泛阅读书籍让我能够迅速在文字里面提炼主要观点。”何昕怡现任职校团委组织部干部,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写简报,包括会议简报,活动简报。发布重要通知需要通知者能够简明扼要地描述事件本身。言简意赅地提炼观点是阅读给予她的能力之一

何昕怡生活照2 图源何昕怡.jpg

(何昕怡生活照 营国卫/提供)

以时代为,辩证思考碎片化阅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的更新迭代,碎片化阅读俨然已成为时代的产物。碎片化阅读传递的信息是多元的,甚至是跳跃的。“首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碎片化阅读其实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平时都在倡导传统的深层次的纸质阅读,但也不能忽视碎片化阅读的趋势”何昕怡说道。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冷静的头脑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会减少碎片化阅读带来的冲击。辩证看待碎片化阅读,从自身角度理解思考,树立正确的媒介观念,成为更加理性的媒介使用者,是何昕怡一直在做的事情。

在阅读过程中,何昕怡接触了不同的思想。是否要去认同这个思想,是否会把这种思想运用到生活当中,都取决于自己独立思考之后的选择。一直坚定地认为:“在坚持阅读之后,我做的各个选择其实都是更加坚定的。”何昕怡对阅读最纯粹真诚的热爱,带领她领略作者笔下大千世界不同的姿态。阅读是何昕怡生活中的一束光,让她明白彼方尚有荣光在,生活依旧值得等待


[通讯员:卢瑞琪]
[指导教师:徐富霜]
[责任编辑:刘鹏]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个契机。何昕怡与阅读的缘分,是在十二岁那年,无意间读到曹文轩先生的《草房子》那一刻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