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一纸信书:在浮沉喧嚣中积淀留传
重庆理工大学 钟彩灵2022-09-13
字号:AAA
当回车即达的发信方式成为主流,书信也许不再普遍,但他却不会被灭绝,是因为喧嚣闹市必须留下一处沉静安宁。

从前的日色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信在收发之间,就过去了一生。千古百年,笔墨书香气息不曾断绝。戈壁滩前,黄沙满面,书信仍前;战火纷飞处,刀光剑影,血溅书信拦不住。书信束束,是寄信人的千言万语,是皇城快讯,是对初始的坚守。展信佳,是思不可追,是求不可得,是天各一方,是形影相吊;见信晤,是我看见你传来的消息,就好像看见你在我耳畔低语。

信于时代中飞驰,已经老旧,时光都为他镀上一层金光,然而优雅却永不过时。就像是笔墨晕开奔波里的花朵,镌刻一腔深情去往远方。

信纸一页,起承转合抑扬顿挫;邮票一张,小心翼翼心心念念。以书信会友人,字里行间是双方的嘘寒问暖,是对对方的担心与牵挂,笔画之内,是书写书信时候的紧张与兴奋,感觉自己有无数言语要向对方吐露、有说不完的话语要在信中讲述。又担心这信纸一份,写不出自己的真诚、表达不出自己对离别的感触,写不出对爱慕者的迷恋、写不出自己的专一。一封书信,包含着千万种情感,有着美好的青春懵懂,不得已的生死离别,老夫老妻的叮咛嘱咐,交织或是重复,且满是真情等待开封。

书信于时代中飞驰,岁月也不能揉皱它的眉眼,点醒无数人的情思,放慢脚步品味生活的真谛。

科技的发展像是一飞冲天,高科技的产品与曾经点滴的“古”形神不和,不似从前味,各种自动化争相叫嚣着,带来便利也夺走了野趣。正如逐渐被信息流代替的书信一般,科技为传播带来了想不到的便捷与无限提升的速度,可也带走了那一份情怀与美好。无数的“古”被一点点的“剔除”,被高科技一点点的填满,就像那传统文化的流逝,来的迅猛且让人不知所措。书信是一种慢,是对抗当今快生活的方式,是在万物浮躁的时代里的一叶小舟,以此为结界,让彼此的心跳都慢下来,去感悟,感悟彼此所想所表,感悟生活的风雨晴阴。

早先少年时,大家都勤勤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是一句。“展信佳”,晕开数段深情;一笔“见字安”,是句句掏心的心意。从前的日色变得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信随大雨飘摇,也随着风远走,可它还是存在,像是最老实本分的邮差,兢兢业业低语人们的纯情。身处嘈杂的年代,信会是保持静心的良药,是不忘过去的载体,是郑重达意的方式。我还记得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一撇一捺的在纸张写下来的,像是有无穷的力量与魅力,不断的与现实所趋作斗争、不断将“古”流传。

1.jpg

屋檐雨 钟彩灵/提供

2.jpg

雨滴水 钟彩灵/提供


[通讯员:张倩]
[指导教师:徐富霜]
[责任编辑:刘鹏]
当回车即达的发信方式成为主流,书信也许不再普遍,但他却不会被灭绝,是因为喧嚣闹市必须留下一处沉静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