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积累、细心、随机应变 ——四六级应试法则
重庆理工大学 彭嘉仪2022-08-29
字号:AAA
在大一两个学期里,经历了四级考试和六级考试,将自己的备考经验总结给大家。

大一上期,我裸考过了四级考试;大一下期,由于六级较难,我做了一些适当的准备。我将考试分为了三个阶段:考试前两个月,考试前一个月,考试前一周。

在考试前两个月时,就得不断地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如今的快餐时代,手机APP记单词的现象十分常见,但我认为手写会让记忆变得更加深刻,我更加推荐手写。众所周知,四六级考试的听力是个难题,所以这时也得不断地训练听力。可以通过精听之前的听力训练题,也可以通过看美剧来提升听力。精听听力,可以通过先用一倍速来了解这篇听力的具体内容,再用0.75倍速或者0.5倍速来写下你听到的内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并且较耗时间的做法,因此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在考试前两个月的积累都十分重要。

考试前一个月,攻克四六级阅读。阅读分为选词填空、段落匹配以及仔细阅读。仔细阅读和高中阅读题的模式相差不大,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先读题目来圈出关键词,再通读全文并在文章中圈出关键词。我们再仔细阅读所圈词语的上下两句话,根据意思来推敲出所选答案。在选答案时,我们一定要认真推敲上下两句以及四个选项的翻译,避免出现错选的现象。段落匹配是有别于高中题型的一类题型,首先得圈出十个句子的关键词,然后去文章中去寻找关键词,并核对意思。段落匹配中,总会有一些难题,这时我们得需要读懂段落的语意。选词填空呢,最主要的就是弄懂单词的词性,再根据填空前面和后面的单词来确认正确的词性。选词填空不仅仅考验了单词的词性,还考验着单词的一词多义,所以这一环节和前两个月的积累有关。

考试前一周,攻克翻译和作文。翻译是汉译英,当我们遇到无法翻译的单词时,我们可以用一个大类来概括,而不能空着或者乱写,更不能写错单词。例如教授,当考试紧张忘记时,我们可以用teacher来代表教授。作文呢,也是重在积累,在考试前一周积累,更有利于我们在考场的记忆。写作文最重要的就是闪光点,在考试前一周,我们可以背万能句式,背谚语等等。

当然,四六级考试也考心态和时间。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时间,不要分心,不要在难题上耗费太多时间。如果进入考场会有点紧张,可以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来鼓励自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9FAC1D15F5023FD2BDE5B0EB5BFC1F9D.jpg

(努力方有成就 彭嘉仪/供图)

[通讯员:王海钦]
[指导教师:徐富霜]
[责任编辑:张振香]
在大一两个学期里,经历了四级考试和六级考试,将自己的备考经验总结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