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校园精英丨李杰:初心不改,执笔书写青春
重庆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袁小萍2022-05-09
字号:AAA
李杰用行动坚持自己内心的那份热爱,用结果证明自己内心的那份坚守。作为一位优秀的学生记者,就是爱自己所爱,时刻努力着




人物简介:李杰,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级学生,现担任校学生新闻中心副主席、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通讯站站长、《重庆理工大学报》学生编辑。曾获得重庆市“中华魂”征文比赛二等奖、第六届大学生言论文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大学生书评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文字魅力,竭力讲好榜样故事





“加入校学生新闻中心,成为一名学生记者,源于对文字的热爱。”大一时,李杰接过学姐手上的宣传单,自此便踏上了学生记者这条道路。
作为学生记者,其基本功就是能采、会写。加入中心伊始,李杰对学生记者的工作不是很了解,他便向前辈们虚心请教。
在采访方面,最初时,李杰采访期间会磕磕巴巴、不敢与受访对象对视。于是他主动向同伴们询问关于采访的技巧和采访时应注意的事项。通过了解学习后,李杰在每次采访前,都会先熟悉整个活动的流程,然后对相应的领导、嘉宾列采访提纲,为采访能够顺利提供了保障。通过一次次采访活动的锻炼,他可以自信地拿起话筒、面带笑容地采访校园师生。最后,他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撰写初稿并不断进行修改、完善,交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在写作方面,作为地道理工男的李杰,文笔稍稍逊色。他刚开始接触新闻写作时,不知道如何下笔,只能坐在电脑前抓耳挠腮。于是他向学长学姐虚心请教,并时常浏览、抄写前辈的新闻佳作,了解别人的写作方式,主动去人民日报各大栏目进行学习。“抄写优秀范文看似杯水车薪。但日积月累后,拿到类似题材,你就会知道该从哪里开始下手。”对人物通讯稿一无所知,李杰便去观看数十篇以往的通讯稿,学习如何刻画立体化人物形象,不断汲取前辈留下的实践经验。他在一次次写稿中磨练自己,向大家讲述新时代重理工人的榜样故事。
李杰始终坚持用“高产”的新闻作品,把笔尖对准重理工的人和事,努力讲好不一样的重理工故事。






满腔热血,奔赴新闻“第一线”





为了突破自己的能力瓶颈,李杰勇于抓住机会,去到新闻的“第一线”,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提升自己。除了日常工作与学习,他还经常出现在各类大型活动现场。他积极参与校媒领军论坛、 2020 网络文化季、八十周年校庆、对话校园精英及理工师说等活动的宣传。在这个期间,他没想到宣传这么“熬人”,但从未停住前进的脚步。他懂得世界上没有成功的捷径,想要成功,不懂就要问,不会就得学。把学会的东西内化于心,将其运用于文章之中,多问多写多练,才能更快地得到提升。
暑假,李杰以校学生新闻中心学生记者的身份,随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团队进行“真刀真枪”的笔杆磨练。他除了每天负责对校级团队的新闻稿件进行撰写、投送,还要审核、修改各学院三下乡团队所提供的新闻稿件。与凌晨两三点的月亮作伴是家常便饭,伙伴们因此还戏称他为“熬夜冠军”。期间,稿件审核不通过给了李杰极大打击,他也失落过、怀疑过、踌躇过。但回想起老师说的一句话——“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那叫本分;把自己不能做的事做好,那才叫能力。”加上指导老师的关怀与鼓励,给了他极大的帮助,增强了他战胜困难的信心。他向老师请教写作方法、摸索各媒体平台的发文要求,不断进行改进。当一篇篇稿件在主流媒体平台上发布,出现“重庆理工大学”的字样时,他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与满足。李杰就这样 一直奔赴在新闻“第一线”。他始终坚守初心,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挑战新事物来提升综合素质。
李杰认为,不带目的的坚持、不求结果的上进以及真诚朴实的耐心,总能在未来某个时候带给他意想不到的惊喜。






全力以赴,坚守新闻“第一线”





进入大三的他,担任校学生新闻中心副主席,继续追寻心中的记者梦。李杰希望在大学中获得全面发展,他积极尝试新事物,直面新挑战。他深知,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深知天地宽广,何止这一番景象。只有不断尝试、将经历化为实力,才能慢慢将河汇成海。李杰时常在工作中征求老师和同学的意见,不断对个人和团队进行改进,以求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学校。他告诉自己,要不忘初心,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学会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对自己所做的事保持高效,是很重要的。”李杰谈道。

李杰也一直在坚持着这样去做,每当有工作时,他便会找一个空闲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这不但保证了工作的高效性,同时还为他自己节约出更多的空闲时间。他也时刻保持着乐于探索、善于捕捉的新闻敏感。学习工作之余,李杰也会和室友、同学在校园里逛逛,散散步、谈谈心。只要发现有故事的新闻,他便会立刻掏出手机和伙伴们进行分享、讨论,尽可能的把校园故事向外界传播,让更多的人所了解。







李杰用行动坚持自己内心的那份热爱,用结果证明自己内心的那份坚守。作为一位优秀的学生记者,就是爱自己所爱,时刻努力着,用自己的方式去证明着“一朝校媒人,一生新闻情”的崇高热爱。他将会坚守初心,继续奔跑在新闻宣传第一线,在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通讯员:袁小萍

编辑:段潇熹

校对:梁煜博

审核:徐富霜 付筱竹

党委宣传部 党委网络工作部 出品



[通讯员:袁小萍]
[指导教师:徐富霜 付筱竹]
[责任编辑:石悦]
李杰用行动坚持自己内心的那份热爱,用结果证明自己内心的那份坚守。作为一位优秀的学生记者,就是爱自己所爱,时刻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