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明朝那些事儿》:滚滚长江依旧在 淘尽岁月千载
重庆理工大学 喻巧2022-04-11
字号:AAA
从明朝看到深远历史,由前人观之处世之道,历史之所以存在,是以其岁月飘摇予后来者以光明前路。

尘封的书页再度打开,那是一段关于明朝的历史,但它不出自那些残台断瓦、古庙荒冢,而源自内心,源自沉淀近千年的前人。

它最初只连载于网络,好像幼年听到的故事那般娓娓道来。从那座寺庙、那个小和尚、那段食不果腹、民不聊生的末年历史讲起,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将明朝历史从高深莫测的文章中带入现实,原本在历史中陌生、模糊的人物在书中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但同样加入了其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它不再只是仁义礼智,天下大事,更关乎个人,关乎生活,它不再只是几个人推动演变,而是一民一卒皆是契机。

01405b5ec14071a801207200cf13b1.jpg@2o.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将历史比作洪流,不仅因其绵延不绝,如大浪淘沙滚滚向前终沉淀下深不见底的前尘往事,也因它的行径同样循规蹈矩,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汇入今日之汪洋,形形色色的人构成了那个朝代的由兴向衰,纵观三百年间的风云人物,或成三代忠良佳话,或历尽万般却不得善终,时代赋予每个人以使命,一个故事一块拼图,不断拼凑未来。无知无识的放牛娃也能在战火纷飞中尝遍世间冷暖,看透人心诡谲,开辟一代王朝;瘦弱无力的读书人也能在国家危亡时身披铠甲,立于阵前而不退,担起天下兴亡;史册无名的深宫中人也能在重权高压之下毅然手握仁义,呵护一息生命,换来数年辉煌。

但后人无法否认,无论哪一段历史它都会同月亮一般,在光亮的背面藏着千疮百孔的难堪伤痛。始皇帝为予子孙后代安稳朝政,残害忠良,放逐挚友,心事无从诉,过往无处追;一世忠臣,从寒门子弟成长为国之栋梁,身处污浊官场仍心净如莲,却终含冤泣血写下“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一朝铮骨,在小人横行愚臣当世中偏生刚正不阿,即便坠入深渊也要剜去腐肉顽强向阳,落得十罪加身、无故枉死的悲凉结局。然后人回望时便会发现无论结局好坏都是历史走到如今的必然,有人指出历史的残酷之处便在于:无论你哀嚎、悲伤、痛苦、流泪、落寞、追悔,它都无法改变,因为它不是观点,也不是议题,它是事实,既成事实。


许多人问为何要读史,关于这一问题,我同当年明月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以史为鉴是不可能的,兜兜转转间该犯的错依旧犯了,但在我看来不然,《素书》中有言:义足以得众,才足以鉴古,明足以照下。看如今之国泰盛世便可知,不外明而古今,历史之所以存在,是以其岁月飘摇予后来者以光明前路,历朝英雄持战斧着书卷,金戟指天挥毫泼墨铺就今朝。

远处走来一个杵着拐杖的小和尚,行径间带起微风些许,吹起一摞题为明朝的书卷……


[通讯员:陈晗]
[指导教师:徐富霜]
[责任编辑:刘鹏]
从明朝看到深远历史,由前人观之处世之道,历史之所以存在,是以其岁月飘摇予后来者以光明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