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以乐观待苦难,以同理心传温暖
作者原创 蒋晓霞2021-08-02
字号:AAA
鲍抱是一个心理疾病患者有极度严重的强迫症以及洁癖,他遇到了宋温暖而有了改变。愿社会上有千千万万个宋温暖来帮心理患者。

乐观是我们面对人生困境的豁达,同理心是我们传递温暖的枢纽。

——题记   

t01159100a219c9dd16.jpg

                                                                                        图片源于网络

《温暖的抱抱》是由常远、李沁、沈腾、乔杉衔主演的一部喜剧,剧情讲解了由常远饰演的男主角鲍抱患有严重的强迫症以及洁癖,导致他在生活中没有朋友而十分孤独。但这一切都在他遇到性格开朗大方的宋温暖后出现了变化。

鲍抱是一个心理疾病患者有极度严重的强迫症以及洁癖。影片开头,鲍鲍抱带着防尘头套在毫无生气的家中醒来,家中装饰是极简的冷色调,随之鲍抱开始不停地整理、清洁、制定计划。这是一个视觉上带给人阴郁之感,男主行为上让人不胜疑惑的开头。原来,鲍抱是一个心理疾病患者有极度严重的强迫症以及洁癖。其超出常人的洁癖——带着头套入睡、一尘不染德情节、卡秒的执行计划、带着防尘套骑电动车、连自杀也要井井有条,这些行为不免让人震惊。

为什么鲍抱会有如此严重的心理疾病?随着影片的播放我也得到了答案。其一,鲍抱从小生活在“一尘不染”的家庭环境中,在耳濡目染的洁癖、强迫行为下,他的成长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鲍抱的父母本身拥有严重的洁癖,他们的父母从不亲密地肢体接触,他们也有带着头套睡觉,制定计划的行为,可以说鲍抱成人后的洁癖行为和他父母行为高度吻合。

可见,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与个人成长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家庭,是孩子第一生长环境,父母是孩子第一教育者,孩子在家庭中看到父母的行为是耳濡目染的,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会成为什样的人。因此,家庭环境对个人行为起着关键作用。

其二,鲍抱因为父母死亡的愧疚心理迫使他成为一个洁癖者。因为他的父母有严重的洁癖,鲍抱从未被温暖地拥抱过。幼时的鲍抱渴望得到父母的拥抱,就当他在向父亲索取拥抱时父亲除了车祸去世了,随之母亲阴郁而亡。这给年幼的鲍抱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他觉得父亲的死源于他索要的拥抱,因此他再也不索求拥抱,走上了洁癖之路。

但是我们要明白的是,鲍抱并不是天生的拥有疾病,除了家庭环境的客观之外,还有不可抗拒的主观心理施加。可见,当心理患者患上疾病这边也不是患者想看到的结局,是一种无奈之果。

幸运的是,电影里的鲍抱遇上了宋温暖这个开朗的女孩以及一群可爱的心理疾病患者、心理医生。是他们让鲍抱的病情逐渐变好,比如,那个红白的瓷娃娃,鲍抱起初是执着的将它俩分开,后来再去帮温暖收拾屋子的时候,就抱在一起了;比如,鲍抱衣服是清一色的,慢慢有了别的色彩;比如后面找温暖和好时,踩下的水坑;比如,那个五彩的运动外套在阳台随风飘动。

现社会上,心理患者的数量呈现剧增趋势,鲍抱只是千千万万心理疾病患者的缩影。面对这种现象,我们要做到两点。第一,我们要以乐观豁达之态面对人生的波折。人生也许充满不顺与困境,不要向它低头试着克服,也许会拥有全新的开始。第二,面对那些心理疾病患者常人要以温暖之态对待。回避他们也许会更一步恶化他们的病情,多一点同理心,多给他们一些温暖是我们尽力需要去做的。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遇到波折时都拥有鲍抱那样勇往克服的勇气,而当我们遇到像鲍抱那样的心理患者实拥有宋温暖那样令人感到温暖的同理心。

262371512010670161.jpg

图片源于网络


[通讯员:蒋晓霞]
[指导教师:付筱竹]
[责任编辑:杨虹]
鲍抱是一个心理疾病患者有极度严重的强迫症以及洁癖,他遇到了宋温暖而有了改变。愿社会上有千千万万个宋温暖来帮心理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