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重庆城科毫不放松抓牢防控平稳有序抓好教学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2022-05-17
字号:AAA
重庆城科毫不放松抓牢防控平稳有序抓好教学

面临突发多变的疫情形势,为阻断疫情向校园扩散,减少人员聚集,学校研究决定,自2022年3月18日起,所有课堂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学校按照“防疫到位、学生中心、因课施教、标准不降、质量不减”的思路,制定了《重庆城市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管理方案》,统筹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全校线上教学组织有力、教学井然有序。

一、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落实

各二级学院积极落实疫情期间教学方案,精准落实每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并安排专人指导、落实、掌握授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交流探讨,提升线上教学技巧;组织授课教师提前对授课直播平台和网络教学资源平台进行了试运行测试,有力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二、学校强化教学监控,保证质量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学校制定了学校、教务处、二级学院、教研室四级线上教学监控机制,实施线上教学全面质量监控。3月22日,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线上教学检查,重点针对直播课程的教学情况,共计抽查直播教学班42个,应到学生2843人,实到学生2759人,直播课平均到课率为97%。教师在线教学积极性高,责任心强,教学准备认真,线上教学秩序良好。

三、线上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效果凸显

广大教师汲取2020年第一轮线上教学的教学经验,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多个直播平台,高等教育课程平台、中国大学慕课、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多个优质教育资源平台,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资源分享等多方式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与辅导。每门课程均组织制定教学方案,积极主动和相关学院的辅导员对接,利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在线教学新模式,保障教学质量。

各类课程具体教学模式情况如下表:

1.1.png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文一老师同步热点新闻,进行“直播式”教学。3月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MU5735)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坠毁,立即成为师生关注关心的热点新闻。《新闻专题》课上,文一老师将时事新闻集合成教学案例,引导网媒专业的同学结合该门课正在教学的数据新闻创作内容思考与学习。同时,融入之前的马航370事件、川航3U8633航班备降事件的数据新闻报道,完整了解以此类事件为主题的新闻专题和数据新闻策划制作思路和要点。学生们关注度高,愿意参与思考和分析,课堂效果明显。

《高级财务管理》课程组老师王琴,采取QQ群+腾讯课堂极速版+英华在线的教学模式,对教学进行了全过程管理。课前,利用QQ群安抚学生焦虑情绪并做积极开课动员。课中,多种手段交互使用,“弹字幕”“抢红包”“随机点名”“请上台”等互动功能,多点齐发,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通过英华在线收集学生笔记,并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并进行教学反思。

2.png

3.png


人文学院彭伟老师为解决网络授课课堂氛围与实时监督缺乏等问题,在授课的过程中加入了随堂测试的环节,随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并根据测试结果及时调整授课方法和授课进度。通过此种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内驱力、专注力,达到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6.png


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积极转变学习方式,将学习热情和兴趣投入到线上课程中,积极参与互动,主动记起笔记,线上课堂变得生动又热闹。

7.png

8.png


线上线下,从容应对,无缝对接,这背后是全校城科师生共同的努力。广大教师在线上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和教书育人作用,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本轮线上教学的全面推进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教师课程教学设计水平,有效检验了网络系统等资源保障,促进了教学理念上的转变,提升了我校教学信息化水平。(传媒中心 叶红/编辑)


[通讯员:叶红]
[指导教师:朱睿]
[责任编辑:卫彦瑾]
重庆城科毫不放松抓牢防控平稳有序抓好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