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共青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委员会2022-05-30
字号:AAA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心理社于2022年5月25日举办了以“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为主题的心理社团活动

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心理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适应良好的状态。


PART 01

知识普及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那么什么是人的心理健康呢?人的生理健康是有标准的,人的心理健康也是有标准的。不过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不及人的生理健康标准具体与客观。了解与掌握心理健康的定义对于增强与维护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意义。当人们掌握了衡量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以此为依据对照自己,进行心理健康的自我诊断。发现自己的心理状况某个或某几个方面与心理健康标准有一定距离,就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锻炼,以期达到心理健康水平。如果发现自己的心理状态严重地偏离心理健康标准,就要及时地求医,以便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心理健康的标准


①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的成就有价值感。

②适度地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

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

④理智,现实,客观,与现实有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击,无过度的幻想。

⑤适度地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

⑥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和目的,能对自己的能力做客观的估计。

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个人的价值观能适应社会的标准,对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⑧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⑨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

⑩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在不违背社会标准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既不过分阿谀,也不过分寻求社会赞许,有个人独立的意见,有判断是非的标准。


PART 02

社团活动

 “5·25”是心理健康活动日,“5·25”的谐音为“我爱我”,是为了让大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促进心灵成长,使得大学生更好地珍爱自己、爱护别人、关爱社会,树立“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的健康思想的活动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心理社于2022年5月25日13:00—14:00在铜梁校区3404教室举办了以“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为主题的心理社团活动,本次活动出席人员为心理社全体社员。

(社团负责人进行心理活动日讲解)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宣传“5·25”心理活动健康日,阐述“5·25”心理活动日的来源、目的;普及相关心理知识和进行心理小游戏。首先通过宣传心理活动日增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也认识了解了更多关于心理活动日的知识;其次从社员的兴趣出发普及相关的心理知识,增加活动了本次活动的趣味性,培养了社团凝聚力;最后进行心理知识小游戏,进一步加强社团成员对心理健康的学习,同时也为本次活动的结束做了良好的气氛铺垫,切实推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关注,着力培养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应道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问题。

(社团负责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本次社团活动的成功开展,丰富了社员的心理知识,提高了社团成员对“珍惜生命,关爱自己”这一健康心理的认识,此次社团活动也让社团成员明白:只有走进自我的内心世界,才能发现最真实的、健康的自我,并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有利于促进大学生自身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协同发展。

社团成员进行心理小游戏


END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
-校团委出品-
排版 / 严小琴
图源 /心理社社团

文案 / 心理社社团

责任编辑 / 何婷婷 陈秉奇
校对/ 冯斯迪  赖荟屹
终审 / 史丽涛


[通讯员:何婷婷]
[指导教师:冯斯迪]
[责任编辑:杨虹]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心理社于2022年5月25日举办了以“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为主题的心理社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