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勇者无惧  一往无前——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展嘉宜
长春理工大学校园网通站 唐慧宇2022-10-31
字号:AAA
勇者无惧  一往无前——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展嘉宜


勇者无惧  一往无前

——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展嘉宜

文 | 唐慧宇


嘉,义为善、吉庆、欢乐,与宜搭配,寓意善解人意、吉庆顺遂、乐观开朗。初见展嘉宜,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儿。高高的个子,白皙的皮肤,扎着马尾辫,笑呵呵地问着好,一双眼睛弯成了两轮细细的月牙儿。


展嘉宜是个健谈的女孩儿,从小时候的“上房揭瓦”一路聊到懂事后的“悬梁刺股”,从一直坚持的画画聊到了最新痴迷的书法。她有一个崇尚民主,从不主动发脾气的妈妈,她有许多关心照顾她的老师,还有一群大方热情的同学。


“像太阳一样”,大概是对她最好的形容,如果不是耳边的助听器,真的难以想象,她是一个从小就患有极重度神经性耳聋的女孩。



无声的世界,不能阻止歌唱


发现病情的那一年,展嘉宜只有2岁。妈妈问医生,神经性耳聋这病怎么治啊?医生摇摇头说,治不了,以后孩子就是聋哑人。妈妈抱着她在诊室外失声痛哭,小小的嘉宜不懂妈妈为什么哭,只能着急地晃着脑袋,挥舞着小手,想要擦去妈妈的泪水。


痛哭过后是艰难的四处求医问诊,经过多方面的检查,医生建议配合助听器进行语言康复。2岁零3个月的小嘉宜戴上了助听器,“水”“爸爸”“妈妈”……妈妈牵着她的手放在自己的声带上,母女俩每天面对面地反复练习。许多次,为了让她学好发音,妈妈甚至用雪糕棍、勺子压住她的舌头,替她纠正舌位。

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是艰难而漫长的,然而,从小到大的求学之路更遍布着意想不到的困难与挑战。上课听不清老师讲话,成绩总是垫底,同学们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她只能傻傻地站在一边。小小的她心里充满了无助与自卑,她回家问妈妈,老师讲的是什么呢?同学们为什么笑?又为什么哭?我什么都想弄明白,可我从来都没有弄明白。


不幸的嘉宜又是幸运的,她有一位意志坚定、不言放弃、令人敬佩的妈妈。妈妈让展嘉宜认识到:路,注定是崎岖不平的,但自己不能退缩,要敢于与命运抗争。白天用录音笔录下老师的课程,回家后争分夺秒地跟妈妈一起复习、预习 ,第二天再利用上课时间完成作业,就是这样“黑白颠倒”循环往复地坚持,嘉宜的成绩稳步上升,直至名列前茅。







命运关上一扇门,为你打开扇扇窗


2018年,展嘉宜以544分的好成绩考入了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这个消息让一家人喜极而泣,却也让妈妈感到了深深的担忧。上大学,意味着嘉宜要离开妈妈的羽翼,独自去面对世界。听不懂课怎么办?没有人照顾她怎么办?“一开始,我就想着,她能顺顺利利完成学业就行了。”嘉宜妈妈眼睛望向别处,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喜忧参半的夏天。


初入大学的嘉宜是新鲜,也是害羞和胆怯的。陌生的学习环境,全新的知识体系,截然不同的人际交往,本就敏感多思的嘉宜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之中,困难接踵而来。宽广的阶梯教室影响了录音的清晰度,复杂的专业术语既多又难以理解,“虽然能听到,但我根本来不及分辨老师讲的内容,特别是一些专有名词。”一节课下来,能获取的知识寥寥无几。


如果说命运给展嘉宜关上了一扇有声的门,那么长春理工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的爱就为她打开了一扇扇窗。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展嘉宜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学习委员钱程,主动在课下为她辅导功课,你问我答,一讲就是三年;班导师汪景梁帮助她联系了所有课程教师,让她可以随时找老师答疑解惑;每当她遇到挫折和困难,辅导员孙泽宇都会及时察觉,尽力地帮助她,耐心地开解她,让她重振旗鼓;三十多万元的人工耳蜗,让一个原本普通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学院党委副书记迟舒文悄悄为她申请了家庭经济困难补助,钱打入了银行卡,她才“后知后觉”;副院长于洪,也是她的论文指导教师,在得知她准备考研的消息后,接连几天陪她一起挑选学校;审计学宋传联老师,常常牺牲休息时间来为她“开小灶”……“虽然我不是一个健全的人,但我拥有许许多多老师和同学的关爱,我常常忘记了自己的‘缺陷’,大家的爱让我觉得自己跟普通人是一样的。”嘉宜的语气中满是幸福。






一场名为爱的“双向奔赴”


“能吃苦”“阳光”“积极乐观”是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几个形容展嘉宜的词,她没有辜负大家的爱护,以异于常人的坚持,交给了所有人一份优秀的答卷。


专业综合排名第十,荣获一等奖学金2 次、二等奖学金 1 次、三等奖学金 2 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2 次;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省优秀大学生”“希望之星”十佳大学生;摘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省级二等奖,第六届“互联网 +”高教组赛道省级银奖;被授予共青团吉林市龙潭区委“抗击疫情”志愿者。


这样的成绩,放在一个普通学生身上,也是值得骄傲的。

“她非常能吃苦,学习时间至少是普通同学的2-3 倍,别人下课了可以吃饭逛街,但她马上再学一遍,不懂就立刻问老师和同学,绝不拖延。”辅导员孙泽宇说起嘉宜,是满满的肯定。


“她是一个精神内核非常强大的女孩,突破了自己的极限,才取得了这么多优异的成绩,值得所有人学习。我想通过树立嘉宜这样的典型,影响更多的理工学子,传递更多的爱给需要帮助的人,营造‘家’的文化氛围。”迟舒文介绍,今年的毕业典礼,经学院推荐以及学校层层选拔,展嘉宜被选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听了她的发言,很多毕业生都感动地哭了,大家纷纷为她拍照录像,“晒”在自己的朋友圈,学长学姐们为有这样优秀的学妹感到骄傲和自豪。


“她是一个自强自立,大方自信的孩子,她来找我办理英语四六级听力免考,由于还需要去其他部门沟通,我提议找其他同学来帮助她办理,她却笑着说能办好。后来她不仅办好了,还分别以520和540的高分一次性通过了考试。”于洪说,英语听力免试只能给听力部分的及格分,但展嘉宜没有丝毫抱怨,反而频频感谢学校给予的帮助。


“我们第一次有交集,是因为高数课想要一起去占座。”钱程回忆到,“她对任何人都是乐呵呵的,特别真诚,呆呆萌萌很可爱。她喜欢问我问题,我也喜欢给她讲题,我认为想要学习好就一定要有一个学习的伴儿,小展就是我最好的伙伴。”钱程还展示了“学霸俩”的聊天记录,果然都是满满的知识点!


“我跟展嘉宜一起做过迎新活动,她一个小姑娘,干起力气活儿来比男生还要卖力,忙前忙后,跑东跑西,从不喊累。在教室里学习时,我也总是能第一个注意到她,她的那种认真会让她发光。”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张志超的语气里透着敬佩。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展嘉宜与命运抗衡,与时间赛跑,向自己发出挑战,在坚韧不拔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她没有辜负大家的关爱与帮助,她以“二十分”的努力长成了傲人的长理之花,这是一次爱与感恩的双向奔赴,是一种从未计较得失却收获果香满园的付出与报答。







被爱呵护,将爱传递


2020 年疫情来袭,放假在家的展嘉宜十分关注疫情的动态,新闻报道中那些无畏疫情艰险,前往武汉支援的医护工作者们深深触动了她。同年5月,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的展嘉宜报名参加了共青团吉林市龙潭区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是危险而辛苦的,厚厚的防护服对普通人来说尚且闷热难受、交流受阻,对于本就失聪的展嘉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展嘉宜却劲头十足,扫码、测温、出入登记、楼道消杀、隔离送餐、垃圾清理,展嘉宜每天上完网课,就马上赶到服务岗位, 干到天黑才回家 。“这小家伙儿,真的不错,有责任心,做事情认真,又快又好!”带领展嘉宜工作的社区干部对她赞不绝口。

展嘉宜就这样默默地利用假期时间做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九月份正式复学,我才通过新闻报道知道了这件事”,迟舒文眼里是掩饰不住的心疼,“我问她苦不苦,累不累,担不担心被传染,她只是像往常一样笑呵呵地说不累,不担心。”


“我的成长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人的爱,所以我也想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同样感受到这世间的爱意和温暖。”谈到志愿服务,嘉宜的眼睛中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在千万学子之中,比展嘉宜优秀的一定还有很多很多,但精神上如此富足优秀的却是和璧隋珠。勇者无惧,一往无前,听,在她无声的世界里,正奏响着无比动听的乐章。






[通讯员:刘春霞 王晨羽 ]
[指导教师:石珂]
[责任编辑:杨虹]
勇者无惧  一往无前——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展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