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出征!长理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长春理工大学校园网通站 校团委 唐慧宇2022-09-19
字号:AAA
出征!长理首届研究生支教团!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他们,出发了!

近日,长春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第六小学举行。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王冰瑶从校团委书记杨晰策手中郑重接过团旗,表明了全体成员深入实践、奉献社会的坚定决心。




关于研究生支教团

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从2011年7月开始,研究生支教团并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基础教育专项,享受“西部计划”有关待遇政策。2021年,我校申请成为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新增实施高校。

研究生支教团是我校首次参与团中央的重大志愿服务项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由校党委副书记刘瑛亲自挂帅督导,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工作,自2021年9月至今,历经广泛宣传、严格选拔、系统培训、实习见习等多个阶段,从百余名候选人中选拔出了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能力水平突出的3名正式成员。今年8月,他们被派往珲春市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服务工作。





他们是谁?

王晨璐,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外语竞赛并获奖,曾在育才教育培训机构和海贝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实践锻炼,在小学语文和英语的教育教学方面有一定的实践积累,同时熟悉一些天文知识。

想说的话:

有一种热爱是奔赴,有一种奔赴是青春,有一种青春是支教。支教一定不是青春的唯一选择,但一定是我今生做过最不后悔的一件事。

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这一年的支教结束后,我希望可以用爱和知识播下一颗种子,引领这些孩子们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王冰瑶,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曾在多项国家级竞赛和活动中担任志愿者并获得组织单位好评。能够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上有一定的优势。

想说的话:

为祖国边远地区的小朋友带去更宽阔的眼界和更多彩的世界,是我大学以来就有的想法,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我希望在给这些孩子带去知识的同时,也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与帮助,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支教老师的关怀。我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发挥专业特长,高质量完成支教任务。


尚美娟,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曾任山东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对外汉语实习教师、烟台市中英文学校高中语文教师,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

想说的话:

支教不是人生旅途的一处风景,支教需要的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付出。在未来的支教生活中,我希望不仅能够教会孩子们课本上的知识,还能授之以渔,引导小朋友们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不仅能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和谐交流,还能策划多姿多彩的课后活动,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不仅在学业上给予同学们引导,还能在生活上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一年不长的时间里,期待我能够戴上处变不惊之帽,穿上灵活变通之靴,用自己的所思、所学,竭尽所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长春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用行动兑现承诺,用奋斗映照初心,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他们的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

[通讯员:王晨羽]
[指导教师:王佳惠]
[责任编辑:石悦]
出征!长理首届研究生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