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亲自感受一下这份属于长理的浪漫
长春理工大学网通站 张博宇 梁文迪2022-01-10
字号:AAA
长理迎来了2021年的又一场雪~

XIAO XUE

传统二十四节气

一候虹藏不见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三候闭塞而成冬


小雪雪满天

来年必丰年

又到了小雪时节

让我们在飘雪的长理校园

一起感受冬季的美好吧~


小雪节气

2021/11/22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虽然大雪未至,但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阴阳背离,互不交感,因而天地闭塞。气候从立冬到小雪,不知不觉已经转入严寒的天气,大自然进入暂时闭藏的状态。



///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小雪开始,北方陆陆续续开始下雪,昼夜温差变大。

  相比起来,南方比较暖和,温度不会低于零度,也不会有飘雪,但清晨会有霜。

   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唯独小雪最为神奇,它带来了寒冬,也带来了“暖气”,带着南北方的差异。




///

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01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就开始动手做香肠、 腊肉了。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02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


长理飘雪

2021年

雪花轻轻地飘

长理迎来了2021年的又一场雪~

推开宿舍大门,发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浪漫情节竟又一次在现实中上演!

这场雪给长理好好打扮了一番。校园里的大树们更是从春走过夏,从夏经过秋,从秋进入冬,再度开出“冰花”~

再配上东区小超市里的烤红薯和关东煮一起看!热乎乎的可口食物和冰冰爽爽的雪花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长理飘雪,还不快一起来亲自感受一下这份属于长理的浪漫!






[通讯员:王晓瑜 王晨羽 ]
[指导教师:石珂]
[责任编辑:杨虹]
长理迎来了2021年的又一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