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长春科技学院战“疫”最美辅导员刘成永
长春科技学院 张彤2022-11-04
字号:AAA
长春科技学院战“疫”最美辅导员刘成永的事迹。

刘成永,中共党员,商学院2021级辅导员老师。疫情面前无小事,防控行动敢当先。面对本次疫情,刘成永老师第一时间返校,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投身防疫一线做贡献,与学生齐心抗疫。化身“抗疫战士”,对工作全身心投入,对风险毫不畏惧,褪去园丁外衣,直面疫情锋芒。



在得知疫情风波开始之际,通过宣传科学的防疫防控方法、措施,让同学们正确认识病毒、认识疫情,做好自身防护,带好口罩,避免感染发生。关注官方渠道的疫情通报,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提高防范意识,每天安抚学生紧张情绪,有效疏导了学生心理对疫情的恐惧心理。

静态管理期间,迅速制定高效的工作方案,并开展工作。组织学生集体核酸检测10余次,每天早上7.30在寝室分发自测核酸试剂10余次。认真组织核酸检测、自测积极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组织学生干部在现场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做好学生在寝室隔离工作,安排班委进行楼层值班并登记工作。主动参与学校志愿工作。身为辅导员老师,在日常的志愿者工作之外,还时刻关注学生的体温检测,收集整理核酸自测数据,建立学生健康状况工作台、实时更新数据,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深入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倾向学生。及时了解他们身心健康、学习状况,解决学生在封控中的各种突发问题,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帮助学生调节负面情绪、树立信心,确保学生思想情绪稳定。并召开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在宿舍中做适当的运动,读有益的书,不断提升自己。并向因疫情原因滞留家里的学生开展视频会议,给予心理上的关心和疏导,嘱咐在家做好防护,认真上好每堂课。

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纠正学生的思想航向,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轻松的学习氛围,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帮助学生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实现成长的目标,种下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梦想种子。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次流调,安置好每一个需要被隔离的学生。关注隔离的学生,建立隔离学生微信群,及时解决隔离期间遇到的问题,每天不低于2次联络。耐心倾听学生诉求,帮助学生疏导紧张情绪,提醒学生按时休息,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对出现恐慌情绪的个别学生,他耐心安抚、指导、鼓励,确保了班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情绪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我的每一名学生。



进一步加强反诈骗意识和能力,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反诈知识,观看反诈课堂小视频,进一步提升反诈意识,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和反诈辨别能力。保护个人财产安全,促进了平安校园的建设。刘成永老师将学院同学建立四个防诈骗微信群,与学校领导和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向微信群推送宣传防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向同学们揭露诈骗团伙借助本轮疫情形势采取的作案手段和骗术,通过解析案例,以案说案,提升学生应对网络、电信等各类诈骗案件的防范意识。



走进学生宿舍,和学生在一起利用健身器材指导学生举铁、深蹲、硬拉等带着学生在宿舍里一起锻炼、强身健体,同学们也都很喜欢给他们带来的健身活动,丰富了大家的隔离生活。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鼓励大家坚持锻炼,相互监督,通过运动提高免疫力。做好宿舍管理、生活照料、防控宣传等工作,积极与心理波动的学生做好谈话疏导,确保321名学生的稳定和安全,做好商学院学生管理的稳定器。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之时看担当。对于这段经历,刘成永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我有责任有义务在这个时候守护在学生的身边,在这段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辅导员要‘想学生之所想,忧学生之所忧,急学生之所急’,用爱和责任为学生保驾护航。”



刘成永老师在艰难时刻甘于奉献、公而忘私,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初心,守护学院秩序,坚守岗位责任,是打赢战“疫”的坚定的支持者、参与者、奉献者,为学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乘风破浪会有时,春暖花开在眼前,相信全体师生万众一心,聚力前行,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接春花烂漫!

[通讯员:张卓]
[指导教师:高芳]
[责任编辑:杨虹]
长春科技学院战“疫”最美辅导员刘成永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