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长春科技学院“心理天团”助力校园保卫战
长春科技学院 佟风华2022-05-25
字号:AAA
长春科技学院针对疫情形势,统筹组织学生成立心理服务队,集聚“心”力量,筑牢“心”防线。

“开展心理咨询、讲授心理知识、进行线上培训……” 三月,吉林省疫情多点暴发,长春科技学院针对疫情形势,统筹组织学生成立心理服务队,集聚“心”力量,筑牢“心”防线。

图片

心理服务队由462名学生组成,均为各班级心理委员,8个分院设8名负责人。疫情期间,发挥五方面作用。一是发挥信息前哨作用。掌握班级同学心理状态,听取心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是营造积极情绪氛围。利用融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活动。三是研判形势。针对疫情形势,开展线上心理培训,丰富知识,提高技能。四是提供一对一沟通。感受集体温暖,坚定必胜信念。五是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引导舆情,传播正能量。

图片


“自疫情暴发以来,学生们原有的学习、生活节奏被打乱,给心理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冲击。”心理工作学生负责人、心理委员王钦说。


图片


同时,组织学工教师参加“高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团体心理辅导讲座”,学生参加“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依托新媒体平台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多项线上心理活动,包括读书分享、“抗疫有我,心灵相伴”线上心理活动等,帮助同学们对疫情树立正确的认知,引导同学们面对疫情时多些抱负、少些抱怨,多些考虑、少些忧虑,多些情感、少些情绪,多些耐心、少些焦心,不断提升同学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筑牢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提升同学们应对疫情的信心。通过腾讯会议对长春科技学院的100余名心理委员分批开展“云”培训,进一步明确心理委员职责,共同学习心理知识,提高心理疏导能力,通过朋辈帮扶,增强同学们的心理防“疫”意识,助力心理防“疫”战。


图片




图片 

“封闭期间可能导致同学们生活节奏紊乱,出现焦虑、抑郁、暴躁等情绪,处理不当会引起群众恐慌……” 对此,服务队全体成员收看长春中医药大学的门瑞雪教授所作心理讲座——《疫情中的心理重建》,提高服务针对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21级视传三班学生郭毅看到身边的同学由于多日静态管控,产生了抱怨急躁情绪,就自行在网上学习心理相关知识,依托新媒体平台引导同学们通过“深呼吸放松法”和“肌肉放松法”保持情绪稳定,同时通过朋辈帮扶,增强同学们树立战胜疫情信心。同时, 各位老师和校友也通过云端纷纷寄语学生,鼓励学生学好知识,战胜疫情。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讯员:张卓]
[指导教师:高芳]
[责任编辑:杨虹]
长春科技学院针对疫情形势,统筹组织学生成立心理服务队,集聚“心”力量,筑牢“心”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