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中国税制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李政2023-03-20
字号:AAA
历史发展到今天,纳税人不再被动,他们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也应该学习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法律规定,才能合理合法保障自己的权益

在西方国家流行着这样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人生只有两件事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死亡和纳税。历史发展到今天,纳税人不再被动,他们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也应该学习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法律规定,才能合理合法保障自己权益的目标。通过本课程的讲授,让您能了解税收、走近税收、运用税收。

—— 课程团队

授课教授:教授薛刚、副教授王宝顺、副教授陈思霞

授课时间:2022年09月05日 至2023年01月31日

课程介绍:

本课程首先为大家揭示税收的本质,介绍税收的特点、原则与功能以及我国税收制度的基本构成。在此基础上,精选出目前对纳税人生产经营活动与生活消费联系最为密切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和土地增值税进行深入分析。在课程讲授中,尽可能运用将复杂的税收法规尽量简单化,通过案例等方式让大家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我国税收制度的主要内容,让大家迅速进入精彩的税收殿堂。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一单元 税收导论

1.1 税收的内涵

1.2 税收的基本特征

1.3 税收的职能

1.4 税收制度的基本要素

1.5 税制类型

图片1.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三单元 消费税

3.1 消费税的定义、特点及义务纳税人

3.2 消费税税目、税率和计税依据

3.3 应税消费品的特殊计算

3.4 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与地点

第四讲 关税

4.1 关税的概念与特点

4.2  关税的基本要素

4.3 关税的计算

4.4 关税的管理

图片2.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六讲 企业所得税

6.1 企业所得税概述

6.2 企业所得税的基本要素

6.3 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

6.4 税收优惠政策

图片3.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课后小测:

1、(单选)下列有权制定税收法律的机构是()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国务院

C、财政部

D、国家税务总局

正确答案:A

解析: 有权制定税收法律的机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2、(多选)下列税种属于流转税的有()

A、增值税

B、消费税

C、企业所得税

D、个人所得税

正确答案:A、B

解析:流转税是我国税收收入中的主体税种,占税收收入总额的60%左右,主要流转税税种有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

3、(判断)由海关负责征收的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关税

A、√

B、×

正确答案:A

解析:由海关征收的税种和项目有4个:(1)关税;(2)船舶吨税;(3)进口增值税、消费税;(4)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

师生课程体会:

在课程讲授中,尽可能运用将复杂的税收法规尽量简单化,通过案例等方式让大家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我国税收制度的主要内容,让大家迅速进入精彩的税收殿堂,教学团队尽力为各位学员提供精品课程内容。

老师幽默风趣,上课很有意思,很喜欢上这门课,教的东西很贴合生活,受益匪浅,内容非常详细,非常棒,学习到了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老师讲解也十分详细,全面。

[通讯员:何轩宇]
[指导教师:王壹]
[责任编辑:张振香]
历史发展到今天,纳税人不再被动,他们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也应该学习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法律规定,才能合理合法保障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