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朱李康2023-01-09
字号:AAA
在实践中掌握编程知识,培养编程能力,并逐步理解和掌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

C语言是古老而长青的编程语言,它具备了现代程序设计的基础要求,它的语法是很多其他编程语言的基础,在系统程序、嵌入式系统等领域依然是无可替代的编程语言,在各类编程语言排行榜上常年占据前两名的位置。 本课程是后续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体系结构等课程的基石。

——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浙江大学翁恺教师

授课时间:2022年09月12日 至 2022年12月31日

课程介绍:

程序设计是一门基础课程。对于计算机相关专业而言,程序设计是专业基础知识,是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的第一步阶梯;对于非计算机专业而言,程序设计的学习有助于理解计算机的能力所在,理解哪些是计算机擅长解决的问题,怎样的方式方法是计算机擅长的手段,从而能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来解决本专业领域内的问题。

程序设计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的学习有其自身的特点,听不会,也看不会,只能练会。你必须通过大量的编程训练,在实践中掌握编程知识,培养编程能力,并逐步理解和掌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在这里所提供的,只是基础的知识讲解,要想学会编程,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投入和努力。

为了学习编程,你需要有一台计算机,安装必要的编程软件。无论是MS Windows、Mac OS X还是Linux,都有适合C语言编程的软件。如果搞不定自己电脑上的编程软件,我们也会提供在网页中编写、运行C语言程序的方法。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一章  程序设计与C语言

1 计算机和编程语言 

2 C语言

3 第一个程序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第二章  计算

1 变量

2 数据类型

3 表达式

4 在线评判系统

第三章  判断与循环

1 判断

2 循环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第四章  进一步的判断与循环

1 逻辑类型和运算

2 级联和嵌套的判断

3 多路分支

4 循环的例子

5 判断和循环常见的错误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第五章  循环控制

1 循环控制

2 多重循环

3 循环应用


课堂小测:

1.(单选)‎关于函数指针,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函数指针可以作为参数传给一个函数

B.函数的名字就是函数的指针值,可以赋给函数指针变量

C.通过函数指针调用函数的时候不能传递参数

D.通过函数指针可以调用一个函数

正确答案:A

解析:通过函数指针调用函数的时候不能传递参数

2.  (多选)在课程的图形库中,关于printf的问题以下说法错误是:    ‍

A.printf不会输出任何东西

B.printf会在图形窗口的当前位置显示内容

C.printf会自动打开一个文本窗口显示内容

D.如果调用了InitConsole()函数,printf会显示在专门的终端窗口上,否则不会输出任何东西。

正确答案:A B  C

解析: 调用了InitConsole()函数,printf会显示在专门的终端窗口上。

3.(判断)在代码:while ( !e )中,!e等价于:e == 0

A.√

B.×

正确答案:A

解析:任何非0整数值就是逻辑的true,所以只有e是0的时候,!e才会是true


师生课程体会:

让学生了解C语言的独特属性与社会功能,学习并且掌握,产生浓厚的职业兴趣。了解C语言的专业概念、原理、运作流程与业务技能,具备教扎实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C语言是教学媒介。但是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本课程是向后续的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编译原理、体系结构等课程前进的基石,对于C语言本身甚至程序设计语言基础原理的深入理解都是应该掌握的。

C语言是上大学以后唯一喜欢的一门课程。可惜我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学校只给我们开了入门级的课程,还没来得及了解更多,就没有续集了。自己也买过一些书想继续学习但抓不到重点越看越迷茫。后来工作了忙起来,有时间也会看些跟工作有关的东西。直到有一天不小心发现了《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又开始学起来,跟着老师学习比看书学习来轻松明朗很多。这门课程结算还要继续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进阶》。趁着自己还没彻底老,把以前想学的补上。希望能有机会发现更多有意思有意义的课程。


[通讯员:李淼]
[指导教师:王壹]
[责任编辑:张振香]
在实践中掌握编程知识,培养编程能力,并逐步理解和掌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