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走进地理学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成美含2023-01-03
字号:AAA
自人类登上历史舞台,繁衍生息,人类社会有序发展至今,从未停止对地球表层现象、演化规律与其成因的探索,这些最终形成了地理学

1.本课程突出趣味性、科学性、特色性与时代性,旨在激发本科新生或学有余力的高中学生对地理学的兴趣。2. 让学生大致了解大学地理学的学习内容、专业设置和研究方法,帮助完成从地理知识到地理科学认知的转换,更好地制订大学地理学的学习计划。

---授课团队

授课老师: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

授课时间:2022年9月26日至2022年12月31日

课程介绍: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是太阳系第三颗行星。经过漫长的演化,地球形成了地核、地幔、地壳、生命、大气等圈层,呈现出主富的地球表层形态,包括连绵的山脉、广袤的平原、辽阔的草原、荒凉的沙漠、深厚的冰川、浩瀚的海洋、蜿蜒的河流以及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自从人类登上历史舞台,繁衍生息,人类社会有序发展至今,从未停止对地球表层现象、演化规律与其成因的探索,这些探索最终形成了地理学。1921年,竺可桢先生在南京大学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地理学系,她是我国地理学的发祥地,也是我国地理学人才培养的摇篮。秉承历史使命,发展地理教育,服务国家需求,建设生态文明,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大学李满春等开设“走进地理学”。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一章什么是地理学

认识人文地理

6cdb4dc4e67fc06aa1c3fc01c4ff7e8.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研究人文地理

应用人文地理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第二章地理学的发展

古代地理学

d9e45fa7217e6df976fb986322be26e.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航海大时代的地理学

近代地理学与计量革命

现代地理学与地理信息科学大发展

单元测验

第三章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认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表层

71762b925aba6bbff31a227718c68fc.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自然地理学的基本研究手段

学以致用

单元测试

第四章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绪论

认识人文地理

87cad14cdc515692c2a58bd0930495d.pn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研究人文地理

应用人文地理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第五章海洋地理与海洋科学

序曲

认识海洋

探索海洋

经略海洋

地理实验

成果表达及产品输出

第六章地理学研究

本科地理学学习

“三三制”本科地理学教育

地理学本科课程体系

科学实习与科研实践

地理学本科创新研究

毕业要求与就业发展

本科地理学学习

课后小测:

1.单选 地表的淡水,如江河、湖泊、池塘、沟渠、湿地等,约为淡水资源的_。

A.15%

B.3%

C.10%

D.1%

正确答案:D

2.单选 埃拉托色尼计算了地球周长,得到的地球周长约为_英里,而我们目前认识的地球赤道周长约为24902英里。

A.20000

B.25000

C.27000

D.18000

正确答案:B

3.单选 地表组成物质发生运动和变化的主要能量来源不包括_。

A.太阳辐射能

B.化石能源

C.地球内能

D.潮汐能

正确答案:B

4.单选人文地理学是以地球表面人类的_为研究对象。

A.社会活动

B.环境生态

C.自然环境

D.心理行为

正确答案:A

5.单选 海洋蕴含丰富的资源和能源,备受关注。下列_不是海底矿产资源。

A.铁锰结壳

B.石油

C.天然气

D.地热能

正确答案:D

解析:海底矿产是海底沉积物和海底岩层中的矿产的统称。表层沉积矿产,在滨海有各种金属砂矿和非金属材料;在陆架区有海绿石、磷灰石等矿产和建筑材料;在深海区有铁锰结核和多金属泥。基岩中的矿产主要有铁、煤、硫等,主要分布在大陆架。

师生课程体会:

我本是一名地理老师,通过本次学习,让我对地理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有时候,尽管我们走过很多地方,但我们对这个地方的地理情况:比如人文与城乡规范、气候、地质形成等都并没有深刻的去理解与体会。而学习地理学,会让我们从更加全面的角度认知世界,了解世界,从而达到更好的了解人类与了解自我的要求。

从较大的方面,较为完整的概述了地理学的相关内容。我是一个学习地理的人,每次都准时来听该课程,不断丰富了自己的所学知识,还是比较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一起学习地理学,走进地理学,拓展视野吧。


[通讯员:高璇]
[指导教师:王壹]
[责任编辑:张振香]
自人类登上历史舞台,繁衍生息,人类社会有序发展至今,从未停止对地球表层现象、演化规律与其成因的探索,这些最终形成了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