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跬园之声】成长的足迹,无怨过去的青春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赵雯 李婷惠2022-08-18
字号:AAA
我们在成长,过去的点滴在我们成长的路上画出一道亮眼的彩虹,让我们留住了过往的记忆和对未来的渴望。

01

世间的一切早有属于他的安排,时机未到时,你无法领会他的含义,而当你能够领会的一刹那,说明属于你的缘分也到了。儿时我们渴望长大,长大后我们却又希望回到儿时无忧无虑的生活......岁月在流逝,我们在成长,过去的点滴在我们成长的路上画出一道亮眼的彩虹,让我们留住了过往的记忆和对未来的渴望。

02

席慕蓉出生于一个战乱的时代,无奈下她与家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离乱之苦,正是儿时的经历造就了现在的她。天性的单纯和敏感让她可以时时体察到生活中的细微和美好,这一点在她写的《成长的痕迹》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席慕容《成长的痕迹》通过对短小故事细微的描写,不仅将自己的成长写照展现出来,更是将她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情感充分呈现了出来。用最简朴真挚的语言引出每一个人内心对过往时光的思念。

03

(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是席慕容的《成长的痕迹》中的片段)

 年轻时的你我已是不可再寻的了,人生竟然是一场有规律的阴错阳差。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一种成长的痕迹,抚之怅然,但却无处追寻。只能在一段一段过去的时光里,品味着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沧桑。可笑的是,明知道演出的应该是一场悲剧,却偏偏还要认为,在盈眶的热泪之中仍然含有一种甜蜜的忧伤。

(图片来源于:魏志鹏)

04

什么是爱情的真谛,席慕容在她的《无怨的青春》中给出了我们答案,诗歌中她用淡雅剔透的语言表达了她对于爱情的领悟。当爱已成往事,彼此都要从容面对,平静接受。心存感谢,感谢对方让你经历了一场幸福与痛苦的挣扎,感谢对方与你曾经共同拥有过一段美好的回忆。只有这样,你才能对爱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体验,才能用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的变幻,才能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05

(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是席慕容的《无怨的青春》中的片段)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06

成长的道路就是这样扑朔迷离,但它一定有其存在的意义。若将青春看作一场旅行,那么在这条以成长为名的青春之旅上,我们一定会看到不同的风景,眼中也会留下不同的色彩。可无论将来你眼中的色彩变成什么颜色,在我们心中都已留下属于它的记忆,让我们在未来不断怀念那场彩色的旅行。

[通讯员:魏志鹏]
[指导教师:王壹]
[责任编辑:刘鹏]
我们在成长,过去的点滴在我们成长的路上画出一道亮眼的彩虹,让我们留住了过往的记忆和对未来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