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跬园之声】生命的意义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聂华昱 李婷惠 张君如 李玉林 李硕2022-07-28
字号:AAA
生在盛世我们应该这样的活着,奋发向上的追求着生活,美是唯一完整存在的东西。

01

      黑暗的社会,悲惨的命运,在命运的无情打压下,一个个鲜活的性格展现在眼前,真诚善良、忠实勇敢、阴沉虚伪、心狠手辣,他们是为了生活头顶烈日的车夫,是被父母遗弃在巴黎圣母院门前的畸形儿,不同的人生,却同样悲惨,社会的黑暗让他们喘不过气,但他们心中却始终保持善良、勇敢、勤劳。他们的一生坎坷,但也倔强的活着,故事的情节总能对我们启迪: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生在盛世我们应该这样的活着,奋发向上的追求着生活,美是唯一完整存在的东西。

02

      面对悲惨的命运我们要这样的活着,戏剧性的生活有着多少艰辛,黑暗的社会下怎样才不算是自甘堕落,老舍先生笔下的祥子是一个独立的劳动者,面对黑暗社会的无情打压并没有放弃生活,黑暗社会下的祥子是个勤劳刻苦,不惜全部力量好好谋求生活的拉车夫,军阀的压榨也没能打败他,善良和勇敢一直推动他向前走着,可是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辗得粉碎。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展现了压榨祥子的人的冷血,也让我们明白,生活在和平盛世,我们每一个人更要积极向上的活着,世界待我以粗粝,我抱世界以温柔。

03

(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是老舍《骆驼祥子》中的片段)

      他确乎有点像一棵树,坚壮,沉默,而又有生气。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心眼,但不好向别人讲论。在洋车夫里,个人的委屈与困难是公众的话料“车口儿”上,小茶馆中,大杂院里,每人报告着形容着或吵嚷着自己的事,而后这些事成为大家的财产,像民歌似的由一处传到一处。祥子是乡下人,口齿没有城里人那么灵便;设若口齿灵利是出于天才,他天生来的不愿多说话,所以也不愿学着城里人的贫嘴恶舌。他的事他知道,不喜欢和别人讨论。因为嘴常闲着,所以他有工夫去思想,他的眼仿佛是老看着自己的心。只要他的主意打定,他便随着心中所想的那条路儿走;假若走不通的话,他能一两天不出一声,咬着牙,好似咬着自己的心!

(图片来源于:魏志鹏)

04

      是善良的无辜者在专制制度下遭到摧残和迫害的悲剧,《巴黎圣母院》是一曲悲壮的交响曲,卡西莫多是当时社会穷苦大众的典型代表,畸形的孤儿在残忍的社会制度下顽强的活着,人性的扭曲堕落,宗教势力的邪恶黑暗,封建等级制度的残酷,邪恶和善良的斗争造就了一场悲剧,人间的真善美,并不是那光秃秃的虚荣的外表和假意的真诚,而是对它的执着和追求。人性黑暗的一面和善良形成强烈的对比,但,只有热情的生命和心底的善良才值得歌颂。

05

(今天我为大家朗读的是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的片段)

      格雷沃广场上,美丽善良的吉普赛流浪姑娘爱斯梅拉达翩翩起舞,身后跟着漂亮聪明的加里;撞钟人卡西莫多丑陋畸形的身躯在钟楼上来回跳荡,发出怪兽一般的咆哮;神父阴郁的影子幽灵一样,厚重溽湿,借着黑色的外衣,在钟楼顶层的院墙内闪烁不止。

06

      这两本书里的人无不都是黑暗社会下最低层的人,在无情的制度和打压下,故事那般悲壮,但书中的主人公从未缺少认真活下去的勇气和对这个世界真诚,他们是精神的勇士,身披善良的铠甲,即使在社会的无情打压下最终沦为悲剧,他们心中的赤诚、善良总会是在这个盛世的时代下值得我们歌颂。

[通讯员:魏志鹏]
[指导教师:杨莹]
[责任编辑:刘鹏]
生在盛世我们应该这样的活着,奋发向上的追求着生活,美是唯一完整存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