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粉体力学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周琳琳2022-06-08
字号:AAA
从人类社会的发端开始,粉体技术就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一刻也没有离开。

从人类社会的发端开始,粉体技术就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一刻也没有离开。从原始人制造石器粉碎食物,到工业革命粉体产品批量生产,以及现今粉体的微细化和安全问题等,促使粉体科学步入新阶段。本课程不仅教会你粉体力学的基本原理,还带你步入粉体的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

                      ——授课团队

授课老师的:大连理工大学刘志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凤霞教授

授课时间:2022年4月26日10:00至2022年7月10日23:30

课程介绍:

粉体力学又称颗粒学,由于其跨学科、跨技术的交叉性和基础理论的概括性,因此它既与若干基础科学相毗邻,又与工程应用广泛连联。本课程的宗旨是介绍粉体工程的基础理论及其在粉体操作单元中的应用。第1讲为颗粒物性,着重介绍颗粒的尺寸、颗粒的球形度及其测量方法、颗粒间的作用力及颗粒的团聚性、颗粒的阻力系数与沉降速度。第2讲为粉体物性,着重介绍粉体应力分析方法和Rankin应力状态。第3讲为粉体静力学,着重介绍粉体粒度分布的数学描述、粒度测量方法及其选择、粉体填充与堆积特性、附着力等力学特征。第4讲为粉体动力学,着重介绍粉体流动流型及共轴理论和塑粘性流体模型。第5讲为专题,以开阔思路为目的,介绍测试技术及装置, 料仓结构设计, 粉体的数值模拟。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章 填充

密度(影响因素、多元颗粒、粘性散料、配位数)

安息角

2.pn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粉体的可压缩性

第三章 基础静力学

颗粒或连续介质

应力和应变

散料中的应力

库伦粉体

内摩察角测定

2.pn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壁面摩擦角

Molerus粉体分类

摩尔-库伦定律

壁面最大主应力方向

郎肯应力状态

粉体压力机算

粉体应力的精确分析方法

第四章 粉体特性测量

粉体的各向异性

剪切变形

屈服轨迹

2.pn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剪切速率

课后小测:

1.以下哪几种粉体的粒径测量方式

A.显微镜法

B.电感应法  

C.沉降法

正确答案:A.B.C

2.(单选)粉体层的最大主应力面上,剪应力为(

A.

B.任意数

C.随机数

D.与该平面上的主应力有关

正确答案:A

Molerus按照粉体的摩擦行为将粉体分成哪几类?

正确答案:初抗剪强度C=0的粉体为Molerus I类粉体初抗剪强度C0,与预压缩应力无关的粉体为Molerus II类粉体初抗剪强度C0,与预压缩应力有关的粉体为Molerus III类粉体

师生课程体会:

粉体同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有着极其广泛的联系并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自然界中,粉体是常见的一种物质存在形式,在日常生活中,粉体是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在工业中,粉体有着更重要的位置;粉体不仅是重要的原料,也是重要的产品。通过这次课堂的学习,我深刻了解到了粉体对于生活的重要,看似平平无奇,却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

粉体工程学科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我相信在老师的帮助下,每位同学都能更多,更完善的了解到粉体力学,认识到它潜在的价值将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在老师的引领下去学习并喜欢这一学科,深入研究探索粉体力学的奥秘,让粉体力学越来越完善。

[通讯员:王欣萌 ]
[指导教师:杨莹 ]
[责任编辑:张振香]
从人类社会的发端开始,粉体技术就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一刻也没有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