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粉末冶金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夏嘉远2022-05-16
字号:AAA
粉末冶金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电子、航空航天、兵器、生物、新能源、信息和核工业等领域。

粉末冶金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电子、航空航天、兵器、生物、新能源、信息和核工业等领域,成为新材料科学中最具发展活力的分支之一。粉末冶金技术具备显著节能、省材、性能优异、产品精度高且稳定性好等一系列优点,非常适合于大批量生产。另外,部分用传统铸造方法和机械加工方法无法制备的材料和复杂零件也可用粉末冶金技术制造,因而备受工业界的重视!

—— 课程团队

授课老师:长安大学教授邢亚哲,副教授张勇、姜超平、孙志平,讲师赵秦阳、虢婷

授课时间:2022年04月18日——2022年06月30日

课程介绍:

该课程涵盖了粉末冶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主要包括粉体制备、成形、烧结等重要知识点。在线课程共计七个章节,时长近400分钟,课程主讲教师均为长期奋战在材料专业教学与科研一线的骨干教师,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主要培养学生在粉末冶金零件设计制备过程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能力。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章:粉末制备

粉末制备方法概述

还原法制粉(一)

还原法制粉(二)

电解法制粉(一)

电解法制粉(二)

1.pn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雾化法制粉(一)

雾化法制粉(二)

纳米粉体制备(一)

纳米粉体制备(二)

第三章:粉末成形

成形前的粉末预处理

1.png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MOOC)

压制成形基本规律(一)

压制成形基本规律(二)

压制模具和压机

压制成形的常见缺陷和影响因素

冷等静压和温压成形

注射、挤压和轧制成形

粉浆浇注与高速压制成形工艺

课后小测:

1(单选)()奠定了粉末冶金在材料领域中的重要地位。

A.成功制造出多孔含油轴承

B.粉末冶金新材料的发展

C.成功制造出难熔金属和硬质合金

D.粉末冶金新工艺的发展

答案:A

2(单选)粉末中能分开并独立存在的最小实体称为()。

A.三次颗粒

B.二次颗粒

C.一次颗粒

D.单颗粒

答案:A

3 (单选)粉末颗粒的表面状态是十分复杂的,一般粉末颗粒越  ,外表面越发达。同时粉末颗粒的缺陷越多,内表面也就越()。

A.细,大

B.粗,小

C.粗,大

D.细,小

答案:A

4 (单选)粉末冶金工业中金属粉末化学成分的分析主要是来测量粉末的纯度,也就是粉末中杂质的含量,主要包括氧含量和其他杂质元素含量。常规测定方法是()。

A.气相色谱法

B.库仑法全氧分析

C.酸不溶物法

D.氢损法

答案:B

5 (单选)‌比表面属于粉末的一种综合性质,是由单个颗粒性质与粉末性质共同决定的。粉末比表面的定义为()质量粉末所具有的总表面积。

A.0.1mg

B.1g

C.0.1g

D.1mg

答案:B

师生课程评价:

老师的课程内容详细,各项内容都很清晰全面,各项要点都很全面,能够让我很清晰的明确认知到哪些是基本哪些是重点,即使听过相关的课程也不会听腻。在一些内容上还带有详细的图解,能够让枯燥的文字记忆有所改变,形成生动的图像记忆。

该课程内容清晰明了,各个内容要点都能准确的把控时间,不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同时也能够让自己认识到自己哪些方面的知识有所缺失,能够让我及时的查漏补缺,是一门很棒的课。

[通讯员:王欣萌 ]
[指导教师:杨莹 ]
[责任编辑:张振香]
粉末冶金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交通、机械、电子、航空航天、兵器、生物、新能源、信息和核工业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