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小跬说诗词】第八期:以无上信念铸前路光明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张文奇 李硕 李婷惠 李玉林2022-05-13
字号:AAA
朋友,愿你用信念来撑起生活的风帆,逆流而上,勇往直前,以无上信念,铸前路光明!

大家好,我是长春工程学院的小跬!今天的主题词是“信念”,快来听一听吧!

泰戈尔曾经说过:“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夜之际,感受到了光明,唱出了歌。”由此可见,信念是一种强大的内心意志,会给予人们无上的力量。坚定的信念是我们生生不息,不懈追求的动力。有了信念,生命才有坚硬的骨架、隆起的肌肤、沸腾的血液;有人信念,人生才有希望之火,才有坚定的步伐和成功的骄傲。贝多芬正是凭着“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的信念,才奏出了生命的交响曲。

《行路难》是唐代诗人李白的组诗作品,共包含三首诗作。这是第一组,此组诗抒写了诗人在政治道路上遭遇艰难后的感慨,反映了诗人在思想上既不愿同流合污又不愿独善一身的矛盾。诗中跌宕起伏的感情,跳跃式的思维,以及高昂的气势,使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后人广为传诵的千古名篇。其中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更是体现了作者对于未来的无可匹敌的信念。

(接下来,我为大家朗读李白的《行路难》其一)

《行路难》

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图片来源:张文奇)

《忆秦娥 · 娄山关》是毛泽东在长征后写的第一首诗词全词以“西风”起首。紧随“西风”的“雁叫”进一步增加了凄凉之感。从《诗经·小雅·鸿雁》中有:“鸿雁于飞,哀鸣嗷嗷”开始,雁在古诗词中一般代表着漂泊无定、凄凉悲苦的感情。写到这里,毛泽东的笔触一转。写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就是这样一句话,表现了诗人的无上信念,和胜利的决心“从头越”,“越”出了红军的新生,“越”出了新中国的诞生。正是这种信念,使新中国前路光明。

(接下来,我为大家朗读毛泽东的《忆秦娥 · 娄山关》)

《忆秦娥 · 娄山关》

毛泽东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图片来源:张文奇)

生活如剥洋葱,不惧流泪方自强。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真正的强者应该用百倍的勇气来迎接人生的巨大不幸。”信念是力量的源泉,他会鼓舞你勇敢的顶起生活的重轭。朋友,愿你用信念来撑起生活的风帆,逆流而上,勇往直前,以无上信念,铸前路光明!

今天小跬要分享的内容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通讯员:刘宇扬]
[指导教师:杨莹 ]
[责任编辑:刘鹏]
朋友,愿你用信念来撑起生活的风帆,逆流而上,勇往直前,以无上信念,铸前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