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小跬说诗词】第六期:此夕相思意,遥遥不相忘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周琳琳 于佳琪2022-04-19
字号:AAA
乘一叶扁舟,漫游历史长河,最令人陶醉的,便是那撩人的诗词。爱情的艰辛,思念的煎熬,皆被诗词揽入字中。


大家好,我是长春工程学院的小跬!今天的主题词是“相思”,快来听听吧!

乘一叶扁舟,漫游历史长河,最令人陶醉的,便是那撩人的诗词。爱情的艰辛,思念的煎熬,皆被诗词揽入字中。相思,听起来是如此的缠绵悱恻,它像是一场大梦,梦里梦外,分不清真真假假。究竟要多爱一个人,才会被思念如此折磨呢!不知词人们经历了怎样的心痛,才写下了这些相思诗词。

国学大师王国维曾在他的《人间词话》中称纳兰性德的词“北宋以来,一人而已”。《纳兰词》是满族词人纳兰性德著的一部清代词别集,是对作者一生情感的真实写照,全书约四万字。《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是他与表妹相爱却不能相守的忧愁。《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是他与第一任妻子生离死别的痛楚。人们都说,年少莫读纳兰词,人生最苦是相思。但读了纳兰词,才明白人生最美的,也是相思。

(下面,我为大家朗读的是纳兰性德的《纳兰词》中的诗词)

《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画堂春·一生一代一双人》

纳兰性德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药成碧海难奔。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

(图片来源:周琳琳)

叶嘉莹先生说:“词有了它特殊的美感风格,是从《花间集》开始的。《花间集》是我国历史上首部词集,由后蜀人赵崇祚编辑。该书收录了温庭筠、韦庄等18位花间词派诗人的经典作品,他们对爱情的细腻表达,对生活的追求,化作一首首美丽的词作,飘散开来。《蝴蝶儿》这首词是写一位少女眼前有数不清的双蝶,而少女的心事虚幻成空。温庭筠的《定西番》“人似玉,柳如眉,正相思。”短短的九个字就让人看到一位美艳的姑娘在思念一个人。

(下面,我为大家朗读的是《花间集》中的诗词)

《蝴蝶儿》

张泌

蝴蝶儿,晚春时。

阿娇初著淡黄衣,倚窗学画伊。

还似花间见,双双对对飞。

无端和泪拭胭脂,惹教双翅垂。

《定西番·细雨晓莺春晚》

温庭筠

细雨晓莺春晚。人似玉,柳如眉,正相思。

罗幕翠帘初卷,镜中花一枝。肠断塞门消息,雁来稀。

(图片来源:周琳琳)

难为诗词情,难舍诗词情,诗词里的人生是岁月的沉淀,是年华的积累,我们只能慢慢体会其中韵味。如果《花间集》专注于爱情地表达,那《纳兰词》则涉及了生活中那些最质朴的情感。

今天小跬要分享的内容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通讯员:王欣萌 ]
[指导教师:杨莹 ]
[责任编辑:刘鹏]
乘一叶扁舟,漫游历史长河,最令人陶醉的,便是那撩人的诗词。爱情的艰辛,思念的煎熬,皆被诗词揽入字中。